熱可可的階級:《尋味巧克力》

 

這是西班牙王兼葡萄牙王菲利普二世,他建立了可可總管這個官職。

 

文|武田尚子
譯|洪于琇

 

迷上熱可可的人們─熱可可與階級

 

  宮廷「可可總管」的誕生:喝熱可可的貴族們先不論可可究竟是「乾、冷」抑或「濕、熱」,過去的經驗證明可可有促進健康的效果,將可可當作「藥」來喝的習慣,在天主教各國的貴族間擴展開來。

 

  卡洛斯一世時(1516∼1556),征服者科提斯早已將可可的相關報告呈給西班牙宮庭。繼任的菲利普二世(Felipe II)於1580 年同時兼任西班牙國王及葡萄牙國王,打造了「日不落帝國」。之後的葡萄牙宮庭中更設立了稱「chocolateiro」的宮廷可可總管。

 

  宮庭可可總管身負兩種任務,其一為提供熱可可給皇家成員和宮庭貴族飲用,另外一項任務則是在葡萄牙軍隊專屬的皇家醫院開立可可藥方,儲備可可。

 

  宮庭可可總管的任務也包括在呈供熱可可時,籌備一場豪華的表演。17 世紀西班牙宮庭裡公主舉辦的點心會上,可以看到熱可可的身影。其時,桌上會擺放豪華裝盤的糖果、多種糖漬水果、餅乾和糖罐。熱可可裝在瓷杯中,瑪瑙製的杯托上鑲著金邊。賓客們以昂貴的杯子享用熱可可,將餅乾浸泡在熱可可裡食用。

 

  可可是昂貴的外來品,能提供可可給賓客就是財力的證明。不止是可可,茶與咖啡也一樣。西班牙上流階級們極盡所能地展現自己掌握的經濟資源與權力,展開一場場表演。在這個舞台上不可或缺的主角之一便是砂糖,大量使用進口砂糖的糕點裝飾和豪華擺盤的糖果都是權力的象徵。宮庭可可總管要負責將砂糖、熱可可、茶壺與杯子準備齊全,在展示權力的舞台上表演。

 

  此外,宮庭可可總管身負醫療知識,與皇家醫院裡開給葡萄牙軍人的可可處方息息相關。之後巴西巴伊亞地區發展成可可產地,有益於葡萄牙能夠大量取得可可。富含營養的可可被用來治療傷病的士兵,從可可膏濾出的可可脂也被當成皮膚藥擦在病患患部上。

 

  葡萄牙握有眾多位於熱帶、亞熱帶地區的殖民地,很多士兵因不同於本國的氣候而罹患皮膚病。在殖民地的軍隊醫院、葡萄牙海軍軍艦上,可可脂是一種常備的皮膚藥。

 

  宮庭可可總管透過可可身兼兩種職責,與兩種階級有著密切的關係,各自是貴族階級以及在殖民地當兵的士兵階級。可可的功用傳向兩個階級,對帝國維持政治和軍力有很大的貢獻。

 

熱可可與重商主義─路易十四的熱可可策略

 

  17世紀的法國,可可的消費主力也是神職人員和宮庭貴族,利用重點依舊是「藥」。1643 年,一位巴黎醫生出版的書籍中便記載了他建議里昂的樞機主教阿爾馮斯.利希留(Alphonse de Richelieu)服用熱可可。這位樞機主教利希留就是路易十三的宰相利希留的哥哥,據說他的脾臟功能不好,為憂鬱症所苦。

 

  路易十四在位期間,熱可可滲透進法國皇宮。路易十四與西班牙哈布斯堡家族(Habsburg)的公主瑪麗.泰瑞莎(Marie-Thérèse)結婚。

 

  瑪麗.泰瑞莎從馬德里皇宮帶著會製作西班牙式熱可可的侍女嫁入了法國王室。法國人也熱愛熱可可,不久,將熱可可當作藥喝的習慣便在宮庭女性間流傳開來。

 

飲用可可的習慣,在跨國宮廷貴族女性之間傳播。

 

  宮庭裡飲用熱可可的習慣是在以下這種政治、經濟環境中成長的。路易十四採取財政大臣柯爾伯(Jean B. Colbert)的重商主義政策,以專制的官僚體制強化國家經濟,協助國內商業發展。熱可可也一樣,路易十四在與瑪麗.泰瑞莎結婚的前一年,將製作、販賣熱可可的專利特許狀頒發給土魯斯(Toulouse)的大衛.夏盧(David Chaillou)。

 

  土魯斯靠近法國與西班牙國境,是南法的貿易中心都市,距離西班牙從中南美洲進貨可可的巴塞隆納港也很近。路易十四頒給夏盧的專利維持29 年,期間,擅長可可生意與製造熱可可的商人不斷成長,人們期待國家財政的復甦,消費可可的習慣在貴族階層中拓展開來與國家財政變寬裕有密切的關係。

 

  重商主義為了扶植國內產業而提高進口商品的關稅。直到夏盧獲得專利的1680年代末為止,法國的可可價格一直居高不下。因此,17 世紀後期,法國能享受熱可可的人以貴族為主。

 

華麗的配角:專門泡熱可可的器具

 

  貴族女性對泡熱可可的壺與杯子十分講究,專用的熱可可壺叫chocolatiére,為了將熱可可攪拌出泡沫,壺上附著縱長的攪拌棒(molinillo),造型獨特。chocolatiére 一開始是銀製的,但法國流行的是有花紋的陶瓷器。

 

  當時熱可可的杯托也很發達,稱作mancerina,是一種盤面有立領狀圓環的瓷盤。據說是為了避免杯子不穩將熱可可灑到洋裝上。

 

熱可可專用的壺,名為chocolatiére,材質各有不同。

 

熱可可的杯托,稱作mancerina。

 

  華麗氛圍中,一邊欣賞昂貴器具一邊享受美味是奢侈的樂趣。

 

  如同品味紅茶,「tea complex」(茶器、湯匙等各式各樣茶會專用的器具)帶有誇耀權力、財力的作用。器具是展示權力的重要配角,日本茶會上,以歷史悠久的茶杯品嚐抹茶,欣賞茶器、掛軸也是同樣的道理。

 

  向別人展示特別的物品從中得到滿足感的消費方式稱作炫耀性消費。17 世紀後半葉的法國盛行奢華的消費形式和炫耀性消費文化。

 

  我們可以說,熱可可不再只是單純的「藥品」和「食品」,人們享受它的附加價值,熱可可盛開著獨特的文化。

 

走向市民的熱可可先驅─法國巴斯克地區

 

  17世紀後期的法國,品味熱可可雖然僅限於貴族階層,但也有例外的地區,那就是與西班牙國界相鄰的巴斯克地區(Basque)。巴斯克地區的首府為貝雲(Bayonne),這裡負責可可加工技術的,是從葡萄牙逃亡過來的猶太人。

 

  本來伊比利半島的天主教各國對猶太人皆很寬容,猶太人在經濟、社會方面都十分活躍。然而,16、17 世紀天主教的異端審判愈趨嚴厲,巴斯克地區出現許多從葡萄牙逃來的猶太人。17 世紀,貝雲的猶太人口呈增加的趨勢。

 

  有著獨特交易網絡的猶太人,取得西班牙卡的斯港進貨的可可豆,1687 年開始在貝雲市內製造、販賣熱可可。而路易十四賦予夏盧的專利權此時也到期。

 

  1680 年代,和王室有特別關係的商人專利權到期,熱可可的滋味開始擴散到市民階層,貝雲即是這波風潮的先驅。與西班牙巴斯克地區相鄰的南法一帶,可說是法國熱可可走向市民的搖籃。

 

  此時剛好也與法國開始從加勒比海殖民地向本國進口可可豆的時期重疊。法國大約是在1660 年左右於殖民地馬提尼克島栽培可可,1679 年開始從馬提尼克向母國輸入可可。在柯爾伯的重商主義下,培植海外殖民地的特產品受到獎勵,1680 年代,可可與加工食品開始顯現這道政策的成果。

 

 

《尋味巧克力》中文版書封。

 

 

書籍資訊

書名:《尋味巧克力:從眾神的餐桌到全球的甜蜜食品》チョコレートの世界史―近代ヨーロッパが磨き上げた褐色の宝石

作者: 武田尚子

出版:時報

日期:2017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