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天才與毀滅:當喬伊斯的女兒露西亞遇上榮格

在露西亞被疾病毀滅以前,她是一個非常成功、才華洋溢的藝術天才。攝於1929年。

 

  人們對詹姆斯‧喬伊斯(James Joyce)的女兒露西亞‧喬伊斯(Lucia Joyce)所知不多,外界對她的看法不外乎是其「毀滅性的人生」,以及作為喬伊斯家「生病的第二個孩子」。

 

  著有露西亞傳記《Lucia Joyce: To Dance in the Wake》的美國學者卡蘿‧洛布‧施洛斯(Carol Loeb Schloss)則堅持反對這種被普遍接受的論點。她認為露西亞幼年隨家庭流浪和非常規的成長經歷,加深了她在青春期的迷惘,並缺乏(也從未得到)她所愛之人的指導和認可;即使是死後,她仍是個被命運誤解的個體。

 

  喬伊斯曾如此形容這個終生困擾著他的女兒:「我擁有如火光閃耀的天賦都傳給了露西亞,而這在她的腦袋裡引燃了漫天大火。」事實上,在露西亞被疾病毀滅以前,她是一個非常成功、才華洋溢的藝術天才。

 

  青少年時期,露西亞一心夢想成為現代舞者,還是個造詣極佳的插畫家。年輕時她加入了六名女舞者組成的舞團,很快地就在法國、奧地利和德國等地演出。《巴黎時報》(Paris Times)的評論曾寫道:「露西亞‧喬伊斯確實是其父之女,她擁有詹姆斯‧喬伊斯的熱情、精力,並是個仍待確定的天才。當她將跳舞律動的才華充分發揮以後,詹姆斯說不定會被叫作『露西亞的父親』。」

 

喬伊斯全家福。父親詹姆斯(左上)、哥哥喬治(右上)、母親諾拉(右下)和露西亞(左下)。

 

  到了二十歲時,她拋棄了舞蹈和繪畫,並絕望地愛上了父親的助手:21歲的薩繆爾‧貝克特(Samuel Beckett)。而貝克特很快地就結束這段單方面的愛慕,明確地表示他對她的情感並非愛情,此舉或多或少加劇了她精神分崩離析的情況。貝克特是少數幾個往後仍願意探訪她的人,露西亞的母親諾拉則從未到任何一間醫院探視過她。

 

  她看似璀璨的未來使其殞落變得更戲劇化,她的悲劇激發了各種傑出的傳記、戲劇、小說和圖像小說:她啟發了貝克特的《夢見介於窈窕之間的淑女們》(Dream of Fair to Middling Women),也或許為喬伊斯著名的《芬尼根守靈夜》(Finnegans Wake)提供了晦澀難懂的語言模型。正如喬伊斯所說:「人們談論我對我女兒的影響,但他們有想過她對我的影響嗎?」

 

  露西亞似乎把分手的原因歸咎在母親諾拉(Nora Barnacle)身上,且行為變得「越來越不穩定」:她開始將食物嘔吐在餐桌上;1932年喬伊斯的五十歲生日時,她憤怒地將椅子扔向母親諾拉;當父親的朋友為《尤里西斯》(Ulysses)即將在美國出版致電祝賀時,她剪斷了電話線;而且還經常試圖焚燒東西。

 

詹姆斯‧喬伊斯與女兒露西亞。攝於1924年。

 

  在接連幾名醫生的診斷和露西亞「不願意被監禁」後,瑞士心理學家卡爾‧榮格(Carl Jung)同意分析她。榮格很熟悉喬伊斯的作品,並曾在1932年為《尤里西斯》寫過一篇文章寄給他。榮格的分析認為,露西亞及其父親都是精神分裂症患者,但喬伊斯「功能正常,因為他是個天才」。

 

  榮格向喬伊斯的傳記作者理察‧艾爾曼(Richard Ellmann)形容說:「露西亞和喬伊斯像是兩個在河底的人,一個不斷向下墜落,另一個則自在地沉潛其中。」但榮格認為自己沒有辦法幫助露西亞,最終喬伊斯只能不情願地將她送到療養院。年僅25歲的露西亞除了曾短暫被放逐到愛爾蘭以外,終其一生幾乎都輾轉關在收容機構裡,直至生命終結。

 

  喬伊斯和露西亞之間的大部分關係仍是一個謎,由於幾乎所有的書信都被喬伊斯的朋友瑪麗亞‧喬拉斯(Maria Jolas)銷毀,而貝克特也在喬治的兒子史蒂芬(Stephen James Joyce)強迫下燒毀了他從露西亞那裡收到的所有信件。露西亞傳記作者施洛斯指出,已故的喬伊斯傳記作者理察‧艾爾曼和諾拉的傳記作者布倫達‧馬多克斯(Brenda Maddox)似乎也曾與史蒂芬協議將露西亞的部分拿掉以換取他的合作。

 

  無論活著還是死亡,露西亞就像是喬伊斯家不願提起的尷尬存在。1982年,露西亞於療養院裡孤獨地去世。她被單獨埋葬在北安普頓,遠離蘇黎世的喬伊斯家族墳墓。

 

 

參考報導:OpenCulture

 

圖片出處

WikipediaRTEFinwakeatx@blogspot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