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城堡?還是宮殿?傻傻分不清

1919年各國大使於凡爾賽宮鏡廳簽署凡爾賽條約畫像。

 

  每當我和大小朋友尤其是女孩子談天時,他們都對城堡充滿憧憬,再進一步說下去,有的小朋友會說城堡是假的、是不存在的,然後好快就知道他們所指的所謂「城堡是假的」,是由於城堡的義意在小朋友心目中,等同於童話故事,而且童話故事只存在於故事書或卡通片裏,至於實體的城堡呢?他們是指在迪士尼樂園裏的那個城堡,因為城堡不能進入不能住人,所以只是裝飾品是假的,最後得出城堡也是假的結論。

  是城堡還是宮殿?傻傻分不清

  回想自己的童年,對童話故事說不上憧憬,我大部分的憧憬都投入在天堂裏,唯一知道與嚮往的城堡只有凡爾塞宮。但問題又出現了,圖書或是卡通片裏的城堡,都有帶尖頂的塔,有城牆和護城河,凡爾賽宮卻沒有這些。

  凡爾賽宮的法文名字叫 Château de Versailles,Château 即英文的 Castle ,中文的城堡。而凡爾塞宮的英文名字叫 Palace of Versailles,不是 castle,中文叫宮而不是城堡,因為城堡與宮殿是兩種不同的建築物,城堡是指中世紀(五世紀至十五世紀)有軍事用途的貴族住所,宮殿是十五世紀純粹炫耀用途的住所。在我參觀的多個法國城堡\宮殿都是叫作 château,似乎沒有特別去分辨兩者不同的建築。(法文雖有 palais 一詞,但這詞是指城堡內統治者居所的建築物。)

 

1668年第一次擴建後的凡爾賽宮。
  怎樣簡易地從外觀上去分辨城堡與宮殿呢?

  簡單來說,城堡就是電影《魔戒》(Lord of the Rings),電腦遊戲《世紀帝國》、《魔獸爭霸》裡,有防禦、監控、統治等的實際\戰爭用途。 建築風格多為諾曼第或歌德或混合兩者,地點多建於山頂、山腰或山坡,去達到防衛功能。有的建於河邊湖邊,以水為防衛外,還可監控及檢查,各通道、橋、關口或城市。要知道當時中世紀,生活及衞生條件差,即使是貴族也不識字,雖是戰爭與住所兼用,但保命為先,加上資源問題,城堡不管內外都比宮殿樸實許多。

  觀察完地點之後,在核心的最外圍,你會見到護城牆,在護城牆上的城門,為了防衛通常置於護城牆、護城河、橋等後面,加上城門往往設有機關或欄。再來很明顯的,就是城塔,尤其是主城塔作為城堡中最高的建設,除了利用高度來增加威望外,日常可作瞭望監視,戰爭時作防守,又因其堅固及封閉性特質,漸漸還增加了監獄功能。主城塔外,亦有各式各樣不同高矮不同形狀,例如角塔,功能上大同小異。

  最後,在中世紀背景戰爭電影中,會看到士兵從牆上好小的、不同形狀的㓊射箭投石抗敵,有長條形、圓形、鎖匙形等叫射擊孔。有的在城門上方,貌似一個僭建窗台,密封有頂有孔,叫角樓。除了在城門上,這樣的㓊,也會出現在牆和塔上面。單以箭和石來攻擊當然不夠,所以也會見到有炮台。

  在所有種類的城堡中,我對建於鄉野的修道院城堡最為嚮往,防衛措施比較少,雖設有護城牆,但只為與世俗隔絕,讓修士或修女團體,自給自足的修行。比一般貴族或騎士城堡更隱密脫俗,而且修士修女們不管心身都文明又衞生。例子有我極愛的法國聖米歇爾山(Mont Saint-Michel),和瑞士的聖加倫修道院(Abbey of Saint Gall),可惜聖加倫修道院的圖書館不能拍照,只能用眼睛及每個細胞盡情感受。

 

法國聖米歇爾山。
  野獸般的中世紀時代

  回到本文開頭的引子,有關現在的人一般對城堡有fancy繽紛可愛的印象,但在城堡誕生的中世紀是怎樣的呢?

  衞生環境惡劣,嬰兒有60%左右夭折,即使長成成人,有26%會死於非命,平均壽命只有45歲。平民與貴族都一樣是文盲,兼極度迷信。除君主及少數貴族外的所有人,由於生活空間小,連床都沒有,與自己養的馬或雞等動物起居太近,臭味處處老鼠處處。在城堡中的貴族、騎士就更慘,因地方偏僻引致風濕關節炎,水源不穩定引致衞生問題、皮膚病。

  大眾喜歡狂歡節和愚人節,平常無事一家大小去看犯人斬首,往往因小事決鬥至一方死去,連不可隨處(例如從窗口排出大街上)大小便,不可在別人面前(即使面對女性)大小便,不可在公眾把手伸進衣服裏摸私處等,這些極基本禮貌,也需要極力去教育社會大眾。有教養的人則不隨意隨處大小便,會怎樣呢?會用桶裝起來,然後倒入護城河、往窗外倒或倒在自家花園裏。

  中世紀還有什麼出名呢?記得黑死病嗎?黑死病是史上最嚴重的瘟疫之一,死亡率高,歐洲有半數人死去。因為糞便和垃圾污染地下水,除了黑死病,還有霍亂和鼠疫。

  為什麼如此的時代和如此的城堡,會變成了豪華精緻的代表,美妙絕倫的嚮往呢?

 

德國新天鵝堡。
  都是浪漫的錯

  歴史或文學愛好者,大概對 Courtly Love 宮廷愛情抒情詩歌、亞瑟王史詩故事、十字軍東征等,中世紀的文學及歴史非常熟悉,這些歌頌種種的騎士精神:捍衛宗教而戰、政治上的忠誠、個人的崇尚武德與以才取人,再而追求純潔愛情。即使到了現在,廣大網民對英國畫家 Edmund Leighton ,所繪畫的宮廷愛情畫作仍如痴如醉,改名為《觀音需要你》,以取笑娘娘和被娘娘把玩的觀音兵。

  到了十九世紀,流行浪漫主義懷古風情,開始探索中世紀神話傳說,浪漫主義藝術家,紛紛以中世紀傳說或城堡為題,創作藝術品,歐洲各國亦興起保育復修中世紀城堡。有錢任性的君主,會重建已成廢墟的中世紀城堡作為行宮,貴族則會在自己花園,建築一個仿中世紀城堡廢墟的裝飾來浪漫懷古。

  講到有錢任性的浪漫極致,就一定是德國新天鵝堡!當時的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二世,對中世紀神話文學沉醉到,要重現他心目中德國騎士城堡的真實面貌,於1869至1886年間,在南德阿爾卑斯山腳谷地興建新天鵝堡,將一己對中世紀浪漫幻想實體化,完全無視真正的悲慘真相。

  而迪士尼樂園的城堡,正正就是以新天鵝堡為藍圖而建,將那個幻想而非真實的城堡,再度發揚光大。無論如何,不論真正或幻想式的中世紀城堡,宮殿或鄉間大宅,我全部都喜歡,不過對於真假、歷史、由來等要有所認識,欣賞藝術和去旅遊時,才會有趣味。

  後記

  不知道有沒有讀者,覺得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二世的名字很熟悉?我想到一本以往無聊時看過的漫畫《路德維希革命》,講述名叫路德維希的王子,為了尋找適合自己的妻子,與隨從展開流浪之旅,他遇到過的女性包括:白雪公主、睡公主、長髪公主、灰姑娘等,令人立即想到像是新天鵝堡、迪士尼和《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的混合體。

 

圖片出處

Urlaubs GuruWikipedia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