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黑奴之後:我的親人在哪裡?

許多非裔美國人的家庭由於戰爭、奴隸制和解放而被拆散。

 

  南北戰爭結束黑奴解放之際,許多類似的廣告開始刊登在全美各地的報紙上:「一名母親尋找兒女的尋人啟事。現居於加州馬里斯維爾的伊莉莎白‧威廉斯夫人從前和她的孩子生活在一起,他們分別是:莉迪雅、威廉、艾倫和帕克,住在距離田納西州富蘭克林縣伍德伯里鎮約六英哩遠的約翰‧佩提家中。當時她是桑迪‧拉克的妻子,大家都稱她為貝琪,有時也被叫做貝琪‧佩提。」

 

  「大約25年前,母親被賣給了馬爾薩爾‧斯特勞德先生,而在大概12至14年後,她第二次被賣到了阿肯色州。從那之後她就未曾再見過四個孩子,如有任何關於他們的資訊將無比感激。來自一位深愛其兒女、長年受奴隸制苦難和煎熬的倖存者。」

 

1886年,南希‧瓊斯在費城的《基督教紀錄報》上,刊登一則尋找兒子艾倫的廣告。

 

  這種「尋人啟事」目前所知還有九百多則,許多非裔美國人的家庭因戰爭、奴隸制和解放而被拆散。這些資料正逐步地數位化,由賓州維拉諾瓦大學和非裔衛理公會教派主教教堂(Mother Bethel African Methodist Episcopal Church)合作的「最後一面:奴隸制後尋找家人」(Last Seen: Finding Family After Slavery)計劃。

 

  這些廣告刊登時間從1863至1902年,大多來自六個報紙:費城非裔衛理公會創辦的《基督教紀錄報》、紐奧良的《黑人共和報》、納許維爾的《有色田納西人報》、查爾斯頓的《南卡領導者報》、德州的《加爾維斯頓自由人報》和辛辛那提的《有色公民報》。

 

1865年,埃文斯‧格林在紐澳良的《黑人共和報》刊登廣告來尋找他的母親菲利斯。

 

  負責該計畫和指導維拉諾瓦大學研究生的茱蒂絲‧吉斯伯格(Judith Giesberg)說:「這是值得深思的時刻,奴隸制當時看似真的瓦解,讓這些逃亡或剛被解放的生命有機會展開漫長的尋親過程,找尋分離的家庭成員下落。」該計劃從去年八月開始,她希望至少能維持到今年夏天,大多是仰賴研究生和志願者搜尋舊報紙的廣告並將其轉錄。

 

  「我認為這些廣告最非比尋常的部分是它們往往只有幾行字,但透由簡短的字句它將人們凝聚為一個家庭。這是一個奇妙的瞬間,它意味這個家庭曾共同生活並作為一個集體存在。他們經常提及名字、居住地和日期,每則廣告都代表一段家庭的辛酸血淚史。」

 

1866年,簡‧吉文斯在辛辛那提的《有色公民報》上刊登廣告,尋找她的父親菲爾和姊妹比迪。

 

  儘管奴隸主通常會極盡所能地切斷這種家庭關係,但這些廣告證明在經過南北戰爭和奴隸制後,人們的血脈仍緊密相連。截至目前為止,大多數廣告來自《基督教紀錄報》,透過具規模的非裔衛理公會組織傳播到全國各地。這些廣告的數量龐大,仍有許多尚未被挖掘出來,而且即使是在黑奴解放後的半個世紀,這些廣告仍會不時出現在報紙上。

 

  在目前數據庫裡的915則廣告中,迄今只確定了兩則廣告的家庭成員因此團聚;而幫助歷史學家瞭解這段歷史(並找到團聚的證據)並非該計畫的唯一目標,吉斯伯格說:「廣告還具有另一層重大意義:單純為了紀念那些因奴隸制失去親人的家庭。」

 

 

參考報導:NP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