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責任是去挑戰腐敗:1992年Nirvana入侵主流

1992年初,來自西雅圖郊區逐漸嶄露頭角的Nirvana首次受邀至《週六夜現場》演出,至此入侵主流電視觀眾的視野。

 

文|Mumu Dylan

 

 

「青春的責任是去挑戰腐敗。」(The duty of youth is to challenge corruption.

──Kurt Cobain

 

  1992年初,來自西雅圖郊區逐漸嶄露頭角的 Nirvana 首次受邀至《週六夜現場》(Saturday Night Live)演出,並在表演結束後衝擊了流行音樂天王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主宰的排行榜位置。這件事也意味首次有油漬搖滾的表演者站上全國性電視節目舞台,讓原本小眾的油漬搖滾至此入侵主流電視觀眾的視野。

 

  Kurt Cobain頂著一頭用Kool-Aid草莓口味飲料染上去的洋紅色長髮,隨興地穿著運動外套和自己手作的Flipper樂團白T恤。首曲〈Smells Like Teen Spirit〉狂傲不羈的前奏響起,伴隨著Kurt Cobain嘶啞的嗓音瞬間劃破了現場,從而鞏固了這首新興的搖滾國歌在音樂史上的地位。

 

 

  特立獨行的外型和截然不同的樂聲立即得到了反響:在《週六夜現場》電視演播室「Studio 8H」的首次演出後,Nirvana當週隨即把麥可‧傑克森佔據已久的《Dangerous》從告示牌專輯排行榜冠軍趕了下去,成功奪得榜首寶座;〈Smells Like Teen Spirit〉也在《週六夜現場》的演出後,直接竄升到單曲排行榜的第六名,而Kurt Cobain則心不甘情不願的從此成為家喻戶曉的超級巨星。

 

 

  第二段演出時,Nirvana再次被電視影集《北國風雲》(Northern Exposure)男主角、當晚節目主持人羅伯‧莫羅(Rob Morrow)介紹出場。他們帶來例行表演的專輯B面開場曲〈Territorial Pissings〉,並在最後展現了樂團的標誌性舉動:把舞台上所有的樂器和設備砸爛。而《週六夜現場》的製作人也非常高明,早已耳聞Nirvana著名的破壞行徑,因此在〈Smells Like Teen Spirit〉第一首曲目表演完後已經偷偷將擴大機和其他設備換成了廉價的型號,也就是影片裡Kurt Cobain用吉他琴頭狂戳的那幾台。

 

  在節目尾聲演出人員列隊謝幕之時,Nirvana也用獨特方式為爆炸性的首演劃下了完美句點:團員們在台上玩耍似的相互擁抱和親吻對方,彷彿是呼應他們之前曾說過的:「氣死那些老頑固和恐同者。」

 

 

  但是,直到2001年查爾斯‧克羅斯(Charles Cross)所撰寫的Kurt Cobain傳記《Heavier Than Heaven》出版後,人們才得以瞭解演出結束後的幾個小時間所發生的灰暗沉重故事。根據這本書的序言指出,科本在翹掉節目眾人皆知的演出結束派對後,獨自回到了紐約飯店的房間裡,並過量地使用海洛因麻痺自我。

 

  當Courtney Love於次日早晨找到Kurt Cobain的時候,克羅斯在書中寫道:「她回憶當時在未婚夫身上潑了冷水,接著用拳頭揍他的腹部,使其肺部開始讓氧氣流動,並重複這些動作幾次直到Cobain清醒為止。」

 

  22個月後,已經是搖滾巨星的Nirvana帶著新專輯《In Utero》回到《週六夜現場》演播室,以〈Heart-Shaped Box〉和〈Rape Me〉完成他們在這裡的最後兩次演出。

 

 

 

圖片出處:Billboard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