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澤賢治:〈夜鷹之星〉(よだかの星)

〈夜鷹之星〉日文書封。

 

文|宮澤賢治

譯|許展寧

 

 

  夜鷹是一種長得相當醜陋的鳥。

  臉上彷彿沾滿了味噌,到處都是斑點;那張又扁又平的嘴巴,宛如一條裂到耳邊的裂縫。

  他走起路來步履蹣跚,就連短短一間(1)距離也走不好。

  其他鳥兒光是看到夜鷹的臉,就渾身難受。

 

  像雲雀雖然也不是多麼美麗的鳥,但他覺得自己的長相比夜鷹還要順眼多了。所以每當雲雀在傍晚時分或其他時候遇到夜鷹時,總會露出一臉嫌棄的表情,然後不屑地閉上眼睛,把頭撇到另一邊去。而其他身材嬌小又長舌的鳥兒,甚至還會故意當著夜鷹的面說他壞話。

 

  「哼,他又來丟人現眼了!你們看他那副德性,真是丟我們鳥類的臉啊!」

  「就是說啊。看看他那張大嘴,他一定和青蛙有什麼親戚關係吧!」

 

  這就是平常大家對夜鷹的態度。唉啊,如果換作是一般的老鷹,這些乳臭未乾的鳥兒光是聽到名字,一定會立刻嚇得全身發抖,臉色大變地縮成一團,驚恐得躲在樹葉底下。然而,夜鷹非但不是老鷹的兄弟,彼此也沒有任何親屬關係;反而是美麗的翠鳥,還有鳥中寶石之稱的蜂鳥,都必須要稱呼夜鷹為大哥。蜂鳥以花蜜為食,翠鳥吃魚維生,夜鷹則是捕捉飛蟲來過活。由於夜鷹不具有尖銳的利爪,也沒有鋒利的鳥嘴,所以不管是多麼嬌弱的鳥兒,大家也完全不怕他。

 

  這樣說起來,夜鷹的名字裡會有個「鷹」字,實在是件很不可思議的事。其實這是因為夜鷹的翅膀特別強韌,他迎風飛翔的模樣宛如老鷹一般英勇;另一個原因,就是夜鷹尖銳高亢的叫聲,聽起來與老鷹的聲音十分相似。而老鷹本人當然也很介意這件事,甚至還覺得很不高興。所以每當老鷹看到夜鷹時,總會不斷恐嚇夜鷹:「快把名字改掉!快把名字改掉!」

 

  某天傍晚,老鷹終於直接上門找夜鷹理論了。

 

  「喂!你在家嗎?你怎麼還不改名字啊?你也太不知羞恥了吧!你跟我的格調可說是天差地遠啊!我可以在萬里晴空下恣意翱翔,你這傢伙卻只能在昏暗的陰天,或是等到夜晚才能出來。你看看我的嘴巴和利爪,再拿鏡子照照自己吧!我們的差別一目了然!」

 

  「老鷹先生,你這樣太強人所難了。我的名字也不是我自己隨便取的,是天神大人賜予給我的。」

 

  「你錯了。要說我的名字是天神賜予的那還說得過去,但你只是向我和夜晚各借一個字來用而已。來,快點還來吧。」

 

  「老鷹先生,這件事我辦不到。」

 

  「你辦得到。我來幫你取個好名字好了。你就叫市藏吧。你以後就叫做市藏。是個好名字吧?既然改了名字,就得讓這個新名字公諸於世才行。聽好了,你要在脖子掛上寫著『市藏』的名牌,然後挨家挨戶地去拜訪致意,跟大家報告你以後的新名字叫做市藏。」

 

  「這種事情我做不到。」

 

  「不,你做得到。就這麼決定了。如果你在後天早上以前沒有如實照辦,我馬上就親手殺了你。你給我好好記住,不做就是死路一條。後天一大早,我會一家家地去拜訪鳥兒們,問大家你有沒有上門來通知。只要有一戶人家你沒有通知到,你就死定了。」

 

  「這樣實在是太為難我了吧。如果你真的要我這麼做,我倒不如乾脆現在死了算了。請你現在殺了我吧。」

 

  「唉呀,你再慢慢考慮一下吧。市藏這名字聽起來也很不錯啊。」老鷹張開碩大的翅膀,往自己的鳥巢飛走了。

 

  夜鷹閉上眼睛,默默地心想:

  (為什麼我會這麼惹人厭呢?大概是因為我的臉就像塗滿味噌般的醜陋,嘴巴也大到像裂開來一樣吧。就算如此,我從來沒有做過什麼壞事啊。像綠繡眼寶寶從巢裡掉下來的時候,我還幫忙帶他回家。只不過綠繡眼一家卻把我當成小偷,不分青紅皂白地就從我手中搶走寶寶,還狠狠地嘲笑了我一番。而這次老鷹竟然要我改名成市藏,又要我在脖子掛上名牌,實在是太過份了。)

 

〈夜鷹之星〉日文書封。

 

  周圍的天色已經逐漸黯淡,夜鷹便起身飛出鳥巢。低垂在空中的雲層,正別有用心地泛著光芒。夜鷹宛如擦身而過般地貼近雲層,一聲不響地飛過天空。

 

  只見夜鷹突然張開大嘴,筆直地展開翅膀,就像一支飛箭似地橫越天空。好幾隻小飛蟲就這樣接二連三地進了夜鷹喉嚨裡。

 

  當夜鷹的身體幾乎要接觸到地面時,他又輕盈地轉身往高空飛去。這時候的雲層已變成了灰色,對面的山頭則是被森林大火燒得通紅。

 

  在夜鷹一鼓作氣振翅高飛的時候,天空彷彿像是要被他切成兩半一樣。有隻獨角仙落入了夜鷹的喉嚨裡,不停地奮力掙扎。雖然夜鷹一下子就把獨角仙吞進肚裡,他卻莫名地覺得背脊一陣寒意。

 

  雲層已是一片漆黑,只剩東方天空還映照著火燒山的赤紅,讓人看得毛骨悚然。夜鷹感到胸口一緊,隨即再度飛向天空。

 

  又有一隻獨角仙掉進夜鷹的喉嚨裡了。那隻獨角仙振翅掙扎,彷彿不停地搔著夜鷹的喉嚨一樣。夜鷹雖然硬是把獨角仙吞了下去,但他卻突然覺得心頭一震,開始放聲大哭了起來。夜鷹一邊哭,一邊一圈又一圈地繞著天空打轉。

 

  (啊啊,我每天晚上都在殘殺著獨角仙還有眾多飛蟲,而這次就換老鷹要帶走我這唯一一條命了。原來死亡是如此讓人感到痛苦。啊啊,好痛苦,實在太痛苦了。我再也不要吃蟲子,就直接這樣餓死吧。不對,在我餓死以前,我應該會先被老鷹給殺了吧。不行,在我死之前,我就先飛到遙遠的的天邊去吧。)

 

  森林大火的火焰宛如水流,逐漸地向四處擴散開來,就連雲層也火紅得像是燒起來了一樣。

 

  夜鷹筆直地飛向了翠鳥弟弟的所在之處。而美麗的翠鳥,也正好起身在眺望遠方的森林大火。翠鳥看著飛來的夜鷹問道:

  「哥哥,晚安。你有什麼急事嗎?」

  「不是的。因為我現在馬上要前往很遙的地方,所以在臨走之前,想跟你見上一面。」

  「哥哥,你不能走啊!蜂鳥現在住得那麼遠,要是連你也離開了,那我不就會變得孤苦伶仃了嗎?」

  「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啊。今天你就別再多說了。還有,以後如果你肚子不餓,就別再因為好玩而胡亂抓魚了。知道了嗎?那麼再見了。」

  「哥哥,發生什麼事了?你再多待一會兒吧!」

  「不行,不管我再待多久都是一樣。到時候再麻煩你幫我跟蜂鳥打聲招呼了。再會了。我們要就此永別了。再見。」

  夜鷹哭哭啼啼地回到了自己的家。短暫的夏夜已經漸入尾聲了。

 

  羊齒草的葉子吸收著清晨的霧水,隨風搖曳著青翠沁涼的身軀。夜鷹發出嘰嘰嘶嘰嘶的高亢鳴叫,把巢窩整理乾淨,將身上的羽毛梳理得漂漂亮亮,然後又飛出了鳥巢。

 

  霧氣散去,太陽正好從東方天空升起。夜鷹強忍著令人頭暈目眩的刺眼光線,像一支飛箭似地朝向太陽飛去。

 

  「太陽呀,太陽。請帶領我到你的身邊吧!就算會被燒死我也甘願。就算是我這身醜陋的軀體,在燃燒時應該也會綻放出微弱火光吧!求求你帶我走吧!」

 

  然而無論夜鷹怎麼努力飛翔,還是靠近不了太陽,太陽的身影反而變得越來越小,越來越遠。太陽開口說:

 

  「你是夜鷹吧!原來如此,你一定過得很痛苦吧!到了晚上,你飛去找星星商量看看。畢竟你不是屬於白天的鳥呀!」

 

  當夜鷹正想向太陽鞠躬致意的時候,他突然覺得一陣頭昏眼花,然後就這樣墜落到原野的草地上。夜鷹彷彿做了一場夢。在夢中,他的身體好像來回穿梭在紅星和黃星之間,一下子像被風吹到遠處,一下子又像被老鷹給抓住。

 

  突然間有個冰涼的物體落到夜鷹臉上,夜鷹不由得睜開了眼睛。原來那是從一片芒草嫩葉上滴落下來的露珠。現在已經完全入夜,夜空一片黑藍,滿天的星星正一閃一閃地眨著眼睛。夜鷹飛上天空,那片燒山大火今晚仍然燒得通紅。夜鷹反覆盤旋在山頭的微微火光,還有冷冽的星光之間。之後他又飛繞了一圈,接著下定好決心,筆直地朝西方天空那美麗的獵戶之星飛去。他一面飛一面喊道:

 

  「星星啊!西方的青白之星啊!請帶領我到你的身邊吧!就算會被火光燒盡我也在所不惜。」

 

  獵戶座繼續歌唱著英勇的歌曲,完全不把夜鷹當成一回事。夜鷹難過得差點就要哭了出來,搖搖晃晃地往下墜落。他好不容易重新穩住腳步,再度盤旋於空中,朝向南方大犬座的方向直直地飛去,並大喊道:

 

  「星星啊!南方的蒼藍之星啊!請帶領我到你的身邊吧!就算會被火光燒盡我也在所不惜。」

 

  大犬座一邊忙著閃爍時藍時紫,時而又是黃色的璀璨光芒,一邊對夜鷹說:

 

  「不要胡說八道了!你到底算哪根蔥啊?不過就只是隻小鳥,等你揮著翅膀飛到這裡來的時候,已經是幾億年、幾兆年、幾億兆年後的事了!」大犬座說完,又把頭轉到另一邊去。

 

  夜鷹一聽失望極了,開始飛得搖搖欲墜。過了一會兒,他再度在空中盤旋了兩圈,然後又鼓起勇氣朝著北方的大熊星一股腦地飛去,然後高聲喊道:

 

  「北方的青色之星啊!請帶領我到你的身邊吧!」

 

  大熊星淡淡地說:

 

  「你別再胡思亂想了。你先回去冷靜一下再來吧。像這種時候,我建議你可以飛進漂浮著冰山的海水。如果附近沒有海,那就飛進裝了冰塊的水杯裡吧。」

 

  夜鷹覺得好沮喪,東倒西歪地墜落在地,接著再度在空中飛繞了四圈後,又朝著正從東方升起,位於天河對岸的天鷹之星大喊:

 

  「東方的亮白之星啊!請帶領我到你的身邊吧!就算會被火光燒盡我也在所不惜。」

 

  天鷹座傲慢地說:

 

  「不行,這樣根本不像話!要成為星星,必須要具備相襯的身分才行!而且還得要花上一大筆錢啊!」

 

  夜鷹已經氣力殆盡,收起翅膀,逐漸往下墜落。就在夜鷹離地只剩一尺距離,瘦弱的雙腳就快接觸到地面時,頓時又像烽火一樣竄上了天際。當夜鷹飛到天空深處的時候,他突然開始顫抖身體,豎起羽毛,彷彿像是準備要襲擊大熊的老鷹一樣。

 

  夜鷹發出嘰嘶嘰嘶的淒厲叫喊,聽起來簡直就跟老鷹的叫聲一模一樣。在原野森林中沉睡的鳥兒們紛紛睜開眼,全身打著哆嗦,驚訝地抬頭望向星空。

 

  夜鷹往夜空直衝而上,飛往無邊無盡的天際。燃燒在山頭的火光,已經遙遠地像菸蒂一樣渺小。只見夜鷹仍是不斷地不斷地往天空攀升而去。

 

  在寒冷的氣溫下,夜鷹的氣息在胸口結凍成白色的冰霜。由於空氣逐漸稀薄,夜鷹必須要不停揮動翅膀來飛行。

 

  即便如此,星星們的大小卻還是一點變化也沒有。夜鷹的呼吸急促得像是在用風箱打著空氣,冷冽的寒風和霜氣宛如利劍一般穿刺著夜鷹的身體。夜鷹的翅膀已經麻痺到失去知覺了。他抬起含著淚水的眼睛,再度看了天空一眼。是的,夜鷹的故事就到此結束了。沒有人曉得夜鷹後來是墜落到地面,還是繼續往天空竄升?是頭下腳上地倒栽蔥,還是往上攀升而去?但我們多少還是可以知道夜鷹的心情十分安詳,雖然他那張流著血的大嘴變得扭曲變形,但嘴角的確露出了些許微笑。

 

  過了一段時間後,夜鷹清醒地睜開了雙眼。他看到自己的身體正在靜靜燃燒,散放出宛如燐火般美麗的青藍光芒。

  夜鷹的身旁緊鄰著仙后座,天河的銀白光芒就在他身後熠熠閃耀。

  於是夜鷹之星就這樣持續燃燒,永永遠遠地燃燒。

  直到現在也是。

 

(1) 間,日本古代所用的長度單位,一間約為現在的一點八公尺。

 

《宮澤賢治短篇小說集Ⅱ》中文版書封。

 

書籍資訊

書名:宮澤賢治短篇小說集Ⅱ(收錄銀河鐵道之夜等10篇小說)

作者:宮澤賢治

出版:好讀

日期:2017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