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識醫學還原珍奧斯汀的真實長相

2007年珍奧斯汀傳記電影《珍愛來臨》(Becoming Jane)劇照,由安海瑟威飾演珍奧斯汀。

 

  兩個世紀前寫下《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理性與感性》(Sense And Sensibility)和《諾桑覺寺》(Northanger Abbey)等經典文學的英國小說家珍‧奧斯汀(Jane Austen),她的真實長相一直以來都是讀者議論的焦點。因為只有僅存一張的肖像畫具參考價值:1810年珍奧斯汀的姐姐卡珊德拉為她繪製的水彩鉛筆素描,儘管這幅畫被珍奧斯汀的姪女評為「醜得不像本人」。

 

  當然,作者的長相與其作品毫無關聯,但許多人還是好奇豎立在珍奧斯汀紀念館裡的真人比例蠟像,真實性又有多少?事實上,這尊蠟像是由受美國聯邦調查局訓練的鑑識醫學專家梅莉莎‧德琳(Melissa Dring),根據這張水彩畫及文字敘述所還原的面貌,耗費三年時間製作和還原打造而成,服裝部分則由曾獲艾美獎的電影服裝設計師安德莉雅‧蓋勒(Andrea Galer)設計。

 

1810年姐姐卡珊德拉繪製的珍奧斯汀畫像。

 

  文獻記錄包括珍奧斯汀的姪子在回憶錄裡的描述:「她的身形高大苗條,步態輕盈穩健,整體表現出健康和活潑的感覺。她的膚色黝黑顏色飽滿;臉頰有著圓潤鼓起的顴骨、端正的小嘴和鼻子、明亮的淡褐色眼睛,以及一頭貼緊臉龐的棕色自然捲髮。」

 

  德琳以卡珊德拉繪製的肖像畫作為蠟像基礎,而完成後她也發現這讓蠟像看起來像是在「吸吮檸檬」。德琳說道:「她看起來像是被檸檬酸到的表情,但我們從所有文獻紀錄都知道,她是個非常活潑、有趣、調皮但機智的人。」

 

根據珍奧斯汀畫像和文字記錄由鑑識醫學專家還原而成的真人比例蠟像。

 

 

圖片出處

WikipediaJane Auste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