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鬥;夜晚,然後,早晨—蜘蛛人?戴上面具之後再來討論吧

「城市的街道總是在視線底下,當站立在最高的那端,隨之而來的暈眩感,就像今夜一樣。」

 

  脫下面罩,一眼瞥見今夜為了閃避攻擊而擦破的部分,不屑地笑了,隨手把面罩丟在一旁,連簡單的整理也懶得做了,直接倒在床上。沒有面罩,真實的自我無須隱藏,仍身著緊身衣的返家現場,清楚地拉起封鎖線宣告英雄暫時死亡;惟有此刻才能用「自己」來面對餘下的夜晚,無須戰鬥的夜晚。

 

  腦中依舊不斷跑著,跑著這個由正義、虛偽、戰鬥、謊言所構成的前半夜,深吸一口氣暗自慶幸自己沒有成為街頭另一具無名屍。該說是慶幸嗎?或許也不全然是,夾雜著一絲絲害怕、武裝、難忘的回憶。就像當初意外獲得能力的時候,原先充滿各種想像,最後卻不如自己所想,正義,僅只是最終沒有倒下的那方能夠信仰罷了,並佐以一些「仇恨」滋養強大!

 

  從來沒有堅強厚實的裝甲,沒有熱武器支援的戰鬥方式,少了高大、肌肉線條的外在形像,少了公開、沒有遮掩的誠實力量。「超級英雄」?是否也只是穿了嚇人服裝的滑稽小丑。後半夜展開的糾結,就像喝了混酒般的茫醉,讓人迷惘惆悵。許多的「為什麼」開始盤根錯節的蔓延,從特定一點發散至東西橫向的範圍,再交織到南北縱向的無邊無界。先是彰顯了「色慾」;幻想著成名後能有自動貼上門的異性、進而「貪食」;有了不同於常人的能力,便開始沉浸在這樣充滿力量的世界、接著「貪婪」;沒有節制地企圖去掌控整個不屬於自己的一切、然後「懶散」;不聽不聞不看邪惡迅速蔓延、失控之後的「暴怒」;招致強烈的毀滅在這之前、之後、冷卻下來的「忌妒」;低聲吶喊終究來自潛在的抗議、最後則是「傲慢」;我就是「超級英雄」!

 

  城市的街道總是在視線底下,當站立在最高的那端,隨之而來的暈眩感,就像今夜一樣。那些不就是在伏襲前、勝利後的時刻,常常看著目標或生或死,而自己也抓不住自己的時刻。

 

「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

 

  像是下意識的習慣,拼了命往上爬,軀體牽動手指上鋼一般的汗毛,或許再往更高的地方去,就不會再這麼的辛苦;痛苦的回憶。然而是什麼開啟這一切?Uncle Ben:「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始終縈繞在腦中的這句話,就像量身訂作的面罩一樣,掩蓋著沒有能力的真實部分,同時也掩蓋了事實、真相。有了能力之後卻失去應有的面目,報紙頭條的那個人,是被冠上城市害蟲的虛偽英雄。

 

  有些震動,「Hey!Hey!」被搖醒的早晨。原來天亮了,又是一個結束「戰鬥」的早晨。脫下的面罩,早被Aunt May收好擺在桌上,看著整裡好的房間,聽見催促吃早餐的呼喚,再平凡不過的Peter Parker,這個早晨是屬於Aunt May心愛的孩子。誰是蜘蛛人?戴上面罩再說吧!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