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volution Radio》與Green Day的中年歲月

經歷計劃之外沉寂四年的休息後,Green Day在去年帶著新專輯《Revolution Radio》回到舞台。

 

文|Mumu Dylan

 

  Green Day主唱比利‧喬‧阿姆斯壯(Billie Joe Armstrong)一直以來對樂團抱持著嚴格要求,最重要的一點是每張專輯和巡迴演出都要比上次更好。而經歷計劃之外沉寂四年的休息後,他們終於在去年帶著新專輯《Revolution Radio》回到舞台。

 

  阿姆斯壯用老式跑車比喻說:「你必須時時刻刻調整狀態,否則就會乾坐在原地等著生鏽。」他們現在每週練團多達六次,彷彿是一組準備首次登台演出的高中樂團。貝斯手麥克‧迪恩特(Mike Dirnt)笑說:「雖然非常滑稽荒謬,但我覺得這樣很好。我們低頭莽撞地衝了二十年,卻從沒有真正抬起頭。」

 

1994年青春洋溢的Green Day。

 

  所有事物使Green Day不得不越來越強大且更具野心。1994年只用三個禮拜錄音的《Dookie》將他們推向大眾;2004年的《American Idiot》再次點燃年輕世代的樂團夢;2009年他們在《21st Century Breakdown》裡進行更大膽地嘗試,阿姆斯壯寫了45首歌曲(最後收錄18首)探討任何形式的權威與當代寫照。「一切變得太過啟示性,我們丟失了一些天真愚蠢,但這是我最喜歡Green Day的一部分。」阿姆斯壯說。

 

  到了2012年,長期酗酒的阿姆斯壯逐漸失控,大部分時間都迷失在酒精裡,他不停使用藥物和酒精強迫自己為下張三部曲專輯《¡Uno! ¡Dos! ¡Tré!》寫歌和錄音。他回憶說:「令我驚訝的是,每天早上我居然還能醒來。」即使家裡有妻子和兩個正逢青春期孩子,他仍腦袋糊塗地度過每一天,甚至模糊到毫不在意會不會哪天突然暴斃死去,他說:「那時候的我真的非常自私。如今我想陪著孩子經歷成長,我不希望他們被迫面對生活的黑暗面。」

 

  2012年9月21日,三部曲的第一部《¡Uno!》發行,而同一天阿姆斯壯卻在iHeartRadio音樂祭上喝醉酒脫序演出,帶著新專輯走向崩潰。當工作人員告知他演出時間即將結束時,他失控地對台下觀眾咆哮說:「去你的狗屁,我他X的從1988年就開始表演,而你們只打算多給我一分鐘的時間?我又不是他X的小賈斯汀,你他X的現在是開我玩笑嗎。」說完阿姆斯壯當場把吉他砸了,迪恩特也團結一致地砸毀貝斯。

 

  樂團事後為這場誤會致歉,而樂團所有人也一致同意主唱的狀態非常糟糕,是否該繼續在主要音樂祭演出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事了。阿姆斯壯說:「雖然說一日龐克終生龐克,但那種情況還是必須責怪自己,我們本可以阻止這一切發生。」他停頓一下後說:「老實說,那段時期我根本不記得說過的每句話。」

 

 

  作為阿姆斯壯的兒時玩伴和團員,迪恩特雖然支持和同意他在舞台上所做的一切,但他表示:「我無法同意親眼看著朋友自甘墮落,這段路已經他X的走遠了,而他甚至毫無自覺。那種感覺像是『我們玩完了,面對它吧。我現在無法繼續與你同台演出,你得回歸正軌才行』。」不久後,阿姆斯壯進入勒戒所治療,而當他不在身旁的這段期間,迪恩特經常寫信鼓勵他:「如果我們度過這關且回到從前那樣,我們必須變得比過去更強大,否則沒有繼續做下去的必要。」

 

  除了阿姆斯壯的問題,迪恩特也面臨了生命中最痛苦的挑戰。結婚七年後妻子布蘭妮被診斷出罹患乳癌,他們搬到南方專注在療程上,而他與妻子所生的兩個孩子都還未滿十歲讓整件事變得更難受。幸好在進行九次手術和化療後,布蘭妮的病情已經逐漸緩和下來。

 

  當阿姆斯壯提議開始製作一張新專輯時,迪恩特表明自己需要更多時間,他說:「癌症唯一給我的是價值觀變化,你不能從泡泡裡出來就馬上跳到一艘海盜船上。因此我對他說:『不,兄弟,我想我還沒準備好。』我還需要一點時間來吸收其他情緒。」

 

  鼓手特雷‧庫爾(Tré Cool)則不急於復出工作,他和新婚妻子莎拉‧蘿絲(Sara Rose)度過了一段漫長的蜜月旅行:「我們跑到歐洲、墨西哥、貝里斯和牙買加旅行,作為一對新婚夫婦我們所做的就是享受在一起的每一天。」

 

《Revolution Radio》可說是Green Day長年來最純粹的一張專輯:12首歌曲,沒有任何噱頭。

 

  現在,樂團經歷成軍以來最久的休息後,這是阿姆斯壯保持清醒的第五年,他笑著說:「我學到艱難的一課,那就是你不能為熱情而熱情,你必須隨時不斷努力超越自我,甚至不得不打破這種習慣,因為突然間我們不再認識原本的自己,我在Green Day裡燃燒殆盡,因此必須停下腳步。」

 

  《Revolution Radio》可說是Green Day長年來最純粹的一張專輯:12首歌曲,沒有任何噱頭。迪恩特說:「這就是我、比利和特雷三個人一起玩樂,就像當年我們同心為《Kerplunk》(1992年樂團發行的第二張專輯)努力練習那樣。」阿姆斯壯則充滿正面能量的說:「就好像我問大家『我們今天應該怎麼做?』然後答案是『我們就做自己吧,Green Day很棒!』」

 

 

圖片出處

El PasoStereoboard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