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怨伴侶有夠煩?先考慮一下文化

近年盛行的快速約會網站,已經成為人際關係專家研究人與人相互吸引過程的完美實驗平台。

 

  近年盛行的快速約會網站,已經成為人際關係專家研究人與人相互吸引過程的完美實驗平台。澳洲拉籌伯大學臨床心理學博士克里斯多福‧佩平(Christopher Pepping)與同事所發表的最新研究便將理論應用在這股新興風潮中,研究依附類型在吸引過程所扮演的角色。研究團隊還選擇比較華人與西方的文化背景差異,觀察不同的文化背景是否在依附類型與吸引力之間產生影響。在某些文化中,一直拿小事煩對方、常常查勤是真愛的表現。但如果放到其他文化裡,就會被認為「很煩」、「恐怖」。澳洲研究發現,來自華人家庭的女性比較容易接受男性表現出「欠缺安全感」的行為,認為這是關心的表現。

 

  在依附理論(attachment theory)中,學者根據處理親密關係的方式將人們加以分類,在這種框架之下:安全依附(securely attached)類型的人在關係裡保有親近與自我獨立性,與親密伴侶的距離拿捏得較為平衡;焦慮依附(anxiously attached)類型的人則害怕被拋棄,因此經常藉由尋求他人接納來肯定自我;逃避依附(avoidant attachment)類型的人則因為難以信任他人,往往傾向與他人保持距離。

 

  93名受試者比例大致相等,他們被分為男性與女性、華人與西方人。每個受試者先完成依附類型的問卷調查後,接著進到房間與八名對象進行各三分鐘的快速約會模擬。在短暫的交流後,受試者將給予每個對象分數,評價他們感受到的浪漫吸引力程度。浪漫吸引力包括性吸引力(對象有多性感?)和一般吸引力(這個人是你想更深入了解的類型?)。而實驗設計的巧妙之處在於,兩種文化背景的受試者預先知道對象的依附類型,因此在約會期間他們都清楚地知道彼此的類型,而不用自行觀察或猜測。

 

  當然,外貌吸引力也是實驗的一部分,這是人們在快速約會時挑選潛在伴侶的重要參考條件之一。佩平博士的團隊為每位受試者拍攝照片,並交由兩位獨立的研究人員將其外表從一(不具吸引力)至九(極具吸引力)評分。結果就和普遍預期的一樣,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受到外貌吸引,而且還是預測男性是否會受女性所吸引的「唯一」要素,依附類型與文化背景在吸引力整體評分中毫無影響力。

 

高焦慮依附的表現在早期關係裡,很可能被解讀為「細心敏感關心對方需求和反應」的舉動。

 

  不過,依附類型在女性受試者中產生了影響:無論是何種文化背景,當自身或對象為逃避依附類型時,女性都不被男性吸引。很顯然逃避依附類型的人對親密關係敬而遠之,因此不難猜到他們迴避快速約會的情況。正如研究作者所說:「由於已知的依附類型和參與興致低落,逃避依附類型的人在一開始就減低了互動品質。」

 

  然而,焦慮依附的吸引力則出現不同情況,不同文化背景確實產生了差異。男性的焦慮依附多寡與是否吸引西方女性無關,而華人女性則更容易被高焦慮依附的男性所吸引。為了解釋焦慮依附在不同文化背景吸引女性的差異,研究作者推測「焦慮依附的吸引力或許與磨合過程有關」。在華人文化中,高焦慮依附的表現在早期關係裡,很可能被解讀為「細心敏感關心對方需求和反應」的舉動。

 

  整體而言(至少在這項研究中),兩種文化背景的男性不論本身或女方個性,他們最先注意的還是對方的外表如何;對女性來說,互動初期看似有距離感或安靜的男性對象,通常會被認為缺乏浪漫吸引力。而如果是有華人文化背景的女性,比起那些對自己或關係較有安全感的男性,「特別在意他人感受和想法」的男性或許更吸引她們。

 

  當然,第一印象無法預測一段關係是否會走得長遠,也不會知道焦慮依附的伴侶是否會隨時間發展最終讓感情變得穩固。但從這個有趣的研究可以得出結論,即使是簡短交流關係的框架也會開始形成,甚至影響著雙方日後的進展。

 

 

圖片出處

VulcanpostKpop Fighting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