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求生症候群:動彈不得的瑞典難民孩童

無辜絕望、放棄生存的孩子如《睡美人》般長眠不醒,動彈不得無法自行吃飯、喝水、說話或回應,時間長達數個月甚至數年。

 

  多年以來,瑞典始終堅守自由與平等價值秉持中立不參與戰事,收容許多因戰爭流離失所的難民,成為對難民接受度最高的國家;但在這個被稱為「庇護天堂」的國度,卻存在著一種聽起來像古老童話故事的詭異症狀:數百名無辜絕望、放棄生存的孩子如《睡美人》般長眠不醒,他們動彈不得無法自行吃飯、喝水、說話或回應,時間長達數個月甚至數年。

 

  「放棄求生症候群」(uppgivenhetssyndrom)的受害者,大多是從前蘇聯和前南斯拉夫來到瑞典尋求庇護的難民,當這些家庭被政府通知驅逐出境時,他們的孩子便陷入了如昏迷般的狀態。而唯一已知的治療方法(受到瑞典衛生福利局承認),就是讓其家屬獲得居留許可繼續住在瑞典,並對毫無反應的孩子朗誦批准文件,不知何故訊息會傳達至他們沉睡的大腦裡。雖然不會像神蹟一樣突然甦醒,但在接下來的幾天、幾週、幾個月,有時甚至是幾年的時間裡醒來,回到這個世界和往常一樣生活。

 

  《紐約客》(The New Yorker)的特約撰稿人瑞秋‧艾薇芙(Rachel Aviv)親自前往瑞典拜訪受害者,並在〈面對驅逐的創傷〉(The Trauma of Facing Deportation)一文中詳述了這些動彈不得的難民孩童故事。

 

多年來,瑞典堅守自由與平等價值收容許多因戰爭流離失所的難民,成為對難民接受度最高的國家之一。

 

  一對來自科索沃的羅姆人姐妹,姐姐在得知家裡申請居留權被拒絕後的24小時內喪失了行走的能力,而她的妹妹後來也開始「臥床不起,毫無反應」。兩姐妹躺臥在床上,家屬為她們找來醫生診斷,但醫生發現沒有任何跡象表明她們對周遭事物有任何感覺。

 

  當艾薇芙來到家中拜訪時,其中一名女孩已經在床上躺了兩年,而另一名女孩則只有幾個月。當醫生拿手電筒照射女孩的眼睛時,臥病較久的女孩直愣愣地盯著醫生並不知道有人打開了她的眼瞼,彷彿是個沒有靈魂的空殼。

 

  艾薇芙形容當時的感覺說:「當我遇到這兩個女孩時感覺非常奇怪,有種很不真實的感覺,因為她們外表年輕、健康和美麗就像是在睡覺,但我心裡卻知道她們已經臥床許久,這種情形讓我不寒而慄。她們就像冬眠的熊,但人類並不會冬眠,整個情況是超乎現實的離奇。」

 

喬吉在沉睡期間感覺自己身處在深海中的易碎玻璃盒子裡,如果輕易移動或是說話就會讓玻璃碎裂,他說:「水流會灌進來並殺死我。」

 

  另一個來自俄羅斯北奧塞提亞省名叫喬吉(Georgi)的男孩,2015年他的家庭被拒絕繼續居留,他上床睡覺後便長眠不醒。在2016年5月下旬,喬吉的家人又收到一封移民局的信函,鄰居幫他們翻譯並大聲朗誦:「移民局沒有理由質疑喬吉目前的健康狀況,因此他被認定需要一個安全且穩定的環境及生活條件才能康復。」

 

  艾薇芙回憶見到已康復的男孩表示:「他的樣子和行為就像普通人,完全看不出得過這種病;但即使已經完全康復,有些孩子的生命就這樣莫名消失了兩年,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而喬吉告訴了艾薇芙關於沉睡期間的記憶,在這段期間他感覺自己身處在一個深海中的易碎玻璃盒子裡,如果輕易移動或是說話就會讓玻璃碎裂,他說:「水流會灌進來並殺死我。」

 

當難民家庭被政府通知驅逐出境時,他們的孩子便陷入了如昏迷般的狀態。

 

  奇怪的是「放棄求生症候群」只有發生在瑞典,全世界其他地區的難民都沒有發生過類似情況。艾薇芙認為,瑞典難民孩童出現的症狀,或許是為了拯救家庭免遭驅逐的無意識舉動:「我毫不懷疑敘利亞的難民孩童也經歷了恐懼和創傷,但為何他們沒有變成這樣?我想每個人都承認該症狀有一定程度的心理傳染:喬吉家的家族朋友是受害者,兩姐妹有個表弟也是如此,還有一個住在飯店的男孩也是在飯店裡看見至少三個人的症狀才變成這樣。」

 

  她繼續解釋說:「這有點像美國過去盛行的厭食症,因為人們改變了身材的審美標準,再加上媒體無時無刻強調瘦身從而導致的結果。雖然很難明確指出『放棄求生症候群』的發展機制,但它似乎已經變成一種被文化默許的現象。我認為文化塑造出人們表達絕望的方式,一旦某種特定症狀被認定為表現痛苦的方法,就會變得越來越普遍。」

 

  光是在2016年,就有60名難民孩童被診斷患有「放棄求生症候群」,但由於近年爆發的歐洲難民潮,使瑞典政府轉變態度開始嚴格管控和限縮難民政策。然而,報導指出有些難民孩童被驅逐遣返回母國的幾個月後,仍處於不醒人事的昏迷狀態,沒有人知道他們何時才會醒過來。

 

 

 

圖片出處

New YorkerSveriges RadioGeller Report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