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史中的情婦群像

曼雷的作品《黑與白》(Black and White,1926)。

 

  世界上許多偉大藝術作品的背後,靈感經常源於藝術家生活裡的謬斯女神,人們從作品中很容易就能發現她們的身影。藝術家也總是對主角的真實身份保持沉默(由於她們通常是其情婦或地下戀人),悄悄地把作品命名為《街頭歌手》、《穿黑絲襪的女人》或《宿醉》這類無關緊要的名稱,但事實上這些女性在藝術家的生命裡,往往具有特別的意義。

 

哥雅晚年的畫作《萊奧卡蒂婭》(La Leocadia)。

 

  萊奧卡蒂婭‧魏斯(Leocadia Weiss)

 

  哥雅(Francisco Goya)晚年的畫作《萊奧卡蒂婭》(La Leocadia)描繪了愛人萊奧卡蒂婭‧魏斯穿著喪服的樣貌。萊奧卡蒂婭比哥雅小35歲,她被正式雇用為已經耳聾的哥雅管家,與他同住並照顧其生活起居直至去世。這段關係的細節撲朔迷離,包括她是否為哥雅生了一個孩子,但可以確定的是這個故事並非幸福快樂的結局:萊奧卡蒂婭沒有出現在哥雅的遺囑裡,隨後經濟陷入了窘境,最終被迫賣掉哥雅生前留給她的唯一一幅畫像。

 

 

馬內的《奧林匹亞》(Olympia)。

 

  維多利安‧莫涵(Victorine Meurent

 

  愛德華‧馬內(Édouard Manet)最初在街上遇見了他的謬斯女神,維多利安‧莫涵背著吉他、瘦小身型和狂野不羈紅髮的外型深深吸引了馬內。當時莫涵是托馬‧庫蒂爾(Thomas Couture,馬內的老師)工作室的模特兒,也是巴黎幾家咖啡館的音樂表演者。她第一次出現是在馬內1862年的畫作《街頭歌手》(Street Singer)裡,但更著名的是在1863年備受爭議的畫作《草地上的午餐》(Le Déjeuner sur l'herbe)和《奧林匹亞》(Olympia)的裸體姿態。一個多世紀以來,她一直被視為馬內的情人,但近年來也有歷史學家認為兩人僅止於工作方面的專業關係。

 

  此外,莫涵也是一名成功的畫家。她曾被巴黎沙龍選上展出六次,包括1876年馬內作品被拒絕展出時。她同時也是竇加(Edgar Degas)、阿爾弗雷德‧史蒂文斯(Alfred Stevens)和羅特列克(Toulouse-Lautrec)等人的模特兒,而且與當時社會風氣不同的是,她一直以自己的本名在藝術界闖蕩。

 

 

羅特列克的作品《宿醉》(The Hangover)描繪了蘇珊‧瓦拉東。

 

  蘇珊‧瓦拉東(Suzanne Valadon

 

  瑪麗-克萊門汀‧瓦拉東(Marie-Clementine Valadon)於1880年從模特兒開始了自己的藝術事業,她當過許多藝術家的模特兒,包括雷諾瓦(Pierre-Auguste Renoir)1883年的《布吉佛之舞》(Dance at Bougival)和情人羅特列克1888年作品《宿醉》(The Hangover)中的娼妓,羅特列克暱稱她為蘇珊,並總是拒絕娶她為妻。瓦拉東是竇加的親密摯友,後者經常鼓勵她追求藝術。她逐漸以女性裸體而聞名,最終成為第一位進入法國國家美術協會的女藝術家。

 

 

艾拉‧佩羅特與塔瑪拉‧德‧藍碧嘉為她繪製的肖像畫合影。

 

  艾拉‧佩羅特(Ira Perrot)

 

  在1917年的十月革命之後,十九歲的塔瑪拉‧德‧藍碧嘉(Tamara de Lempicka)和丈夫塔德烏斯(Tadeusz)離開俄羅斯前往巴黎追求藝術事業。1921年,這對夫婦搬到新社區,並認識了富裕的鄰居艾拉‧佩羅特,很快她就成為藍碧嘉的第一位同性愛人(其他分別是法國歌手Suzy Solidor和公爵夫人Marika de la Salle)。這段關係持續了許多年,而艾拉則成為1920年代幾個畫家筆下的原型。

 

 

吉吉在曼雷代表性的作品《Le Violon D′Ingres》裡。

 

  蒙巴納斯的吉吉(Kiki de Montparnasse

 

  愛麗絲‧普林(Alice Prin)也被稱為「蒙巴納斯的女王」,她是1920年代巴黎波希米亞式生活的核心人物。出生貧寒的愛麗絲在十二歲時離開家鄉前往巴黎,為自己取了藝名「吉吉」並作為亞歷山大‧考爾德(Alexander Calder)、尚‧考克多(Jean Cocteau)和費爾南‧雷捷(Fernand Leger)等藝術家的裸體模特兒,同時她也賣自己的畫作。

 

  海明威曾為她於1929年發行的自傳《吉吉回憶錄》(Kiki's Memoirs)寫引言,而在幾年後的1930年代也經營過一間名為「Chez Kiki」的夜總會。她與攝影師曼‧雷(Man Ray)曾有一段長達六年的愛情關係,為其主演幾部短片和拍攝了數百張照片,其中包括代表性作品《Le Violon D'Ingres》。後來曼雷為了與自己的學徒李‧米勒(Lee Miller)在一起,最終離開了吉吉。

 

 

柯克西卡繪製的《風之新娘》(The Bride Of The Wind,1913)。

 

  愛爾瑪‧馬勒(Alma Mahler

 

  愛爾瑪‧馬勒的初戀情人是古斯塔夫‧克林姆(Gustav Klimt),此後她的名字繼續出現在許多著名藝術家身上。1897年出生於維也納,愛爾瑪對音樂充滿熱情,但當她嫁給馬勒後便停止了音樂創作。在這段婚姻期間,愛爾瑪與建築師沃爾特‧格羅佩斯(Walter Gropius,後來創辦包浩斯學校)外遇,並在馬勒死後嫁給了格羅佩斯。但是,第二段婚姻最終也因為愛爾瑪懷了作家法蘭茲‧韋爾弗(Franz Werfel)的孩子而以離婚收場。

 

  然而,最迷戀愛爾瑪的是奧斯卡‧柯克西卡(Oskar Kokoschka),這位表現主義藝術家繪製了《風之新娘》(The Bride Of The Wind,1913),並用超過450件文字作品和詩作《Allos Makar》向她表明愛意。

 

 

畢卡索筆下的瑪麗-德雷莎‧華特,繪於1937年。

 

  瑪麗-德雷莎‧華特(Marie-Therese Walter

 

  畢卡索愛慕女性的事蹟已有許多記錄,幾位長期維持關係的情婦多次出現在其作品中。瑪麗-德雷莎‧華特十七歲時在巴黎遇見了畢卡索(當時他45歲,正與第一任妻子、俄羅斯芭蕾舞者歐嘉‧科克洛瓦在一起),這段秘密戀情直到1935年華特懷孕生下女兒瑪雅後才曝光,然而畢卡索卻很快地把重心轉移到新情人攝影師多拉‧瑪爾(Dora Maar)身上。

 

  在兩人共同度過的這些年裡,瑪麗始終住在畢卡索及其家人隔壁,並作為他的模特兒。她被認為是啟發畢卡索朝向立體主義邁進的女性,而最描繪她最著名的作品是畢卡索1932年的畫作《夢》(Le Rêve)。

 

 

達利在加拉的額頭上作畫,攝於1948年。

 

  加拉‧迪亞克諾瓦(Gala Diakonova

 

  加拉‧迪亞克諾瓦十七歲在瑞士的療養院治療肺結核時,認識了保爾‧艾呂雅(Paul Éluard),之後便瘋狂地愛上了他。兩人於1917年結婚,婚後她認識了保爾的超現實主義同儕,也成為眾多藝術家的繆斯女神。許多年來,這對夫婦與馬克斯‧恩斯特(Max Ernst)維持著親密的三角關係。

 

  加拉後來在布拉瓦海岸認識了比自己小十歲的達利(Salvador Dalí),並決定離開保爾。達利與加拉於1958年結婚,儘管她在婚後曾有過許多婚外情,但她的餘生仍舊是達利的經紀人和繆斯女神。

 

 

埃貢‧席勒筆下的沃莉‧諾伊齊爾,繪於1912年。

 

  沃莉‧諾伊齊爾(Wally Neuzil

 

  1911年,還在維也納街頭工作的沃莉‧諾伊齊爾認識了埃貢‧席勒(Egon Schiele),而席勒邀請了她當自己的模特兒。過了一段時間後,兩人的關係也昇華為戀人,於是她便搬進席勒的公寓裡同居。這段時期對席勒來說相當不穩定,他被指控並定罪誘拐未成年少女和散播色情內容最終進了監獄,而沃莉則在他入監期間為席勒打裡商業事務。

 

  她是席勒筆下的《穿黑絲襪的女人》(Woman With Black Stockings,1913)和許多作品的原型。然而,1915年席勒卻突然離她而去,娶了一名更具社會地位的女孩愛迪絲‧漢斯(Edith Harms)。

 

 

雷諾瓦的作品《黛安娜》(Diana,1867)。

 

  麗絲‧崔哈特(Lise Tréhot

 

  麗絲‧崔哈特與雷諾瓦在楓丹白露的森林裡相識,最初他把麗絲描繪為《黛安娜》(Diana),總共出現在雷諾瓦近二十幅畫作裡。而當這些作品在巴黎沙龍展出後,媒體嘲笑麗絲是肥胖的軟乳酪,她與雷諾瓦的關係也變成巴黎藝術界茶餘飯後的話題。

 

  或許是因為這些冷嘲熱諷,她親手結束了與雷諾瓦的關係,只保留一些畫作,據稱再也沒有與雷諾瓦交談過。但有些文獻則表明,這對情侶育有一子並由一名護士撫養成長,雷諾瓦也一直在經濟上援助孩子直至去世。

 

 

工作室裡的喬治‧戴爾,約1964年由約翰‧迪金所拍攝。

 

  喬治‧戴爾(George Dyer

 

  雖然有傳言稱法蘭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與喬治‧戴爾的相遇過程是某一天培根回家時,抓到了準備闖入自己家的戴爾,但兩人相識的過程更有可能只是普通的發生在蘇活區的酒吧。戴爾過去確實因為犯罪在監獄裡度過幾年的時間,但很快地他接受成為了培根的謬斯,並陪同他參與各大展覽的開幕典禮。這段困難重重的關係持續了幾年,直到1971年戴爾在巴黎服用過量安眠藥自殺而結束。

 

 

參考報導:AnOthe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