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點沒有發行的Metallica抒情歌曲:〈Nothing Else Matters〉

九O年代的Metallica。

 

文|Mumu Dylan

 

  1990年,重金屬樂團Metallica主唱及節奏吉他手詹姆斯‧赫特菲爾德(James Hetfield)在巡迴期間與當時的女朋友講電話,他一手拿電話另一手彈著吉他用四個開放和絃寫下了〈Nothing Else Matters〉的前半段,最終成為了Metallica少見的抒情歌曲。

 

  赫特菲爾德接受《鄉村之聲》採訪時說道:「這首歌是巡迴期間關在房間裡寫成的歌,當時離家很遠讓我感到心煩意亂。不過結果卻相當驚人,這是一首誠實面對自己,把真實自我攤在眼前的歌曲。」

 

  但是,赫特菲爾德最初並沒有想把〈Nothing Else Matters〉放進下一張專輯《Metallica》(又被稱為The Black Album)裡發行,因為他認為歌曲的抒情風格與樂團不搭。他說:「這絕對是瘋狂的想法,但那時候我認為這首歌一點也不Metallica,聽起來最不可能是我們會玩的那種音樂,而且應該是所有人最後才會勉強拿來聽的歌。」幸好在鼓手拉爾斯‧烏爾里奇(Lars Ulrich)聽完後,強烈建議樂團應該考慮把它收錄到新專輯裡,〈Nothing Else Matters〉最終才能呈現在樂迷面前。

 

 

  主奏吉他手柯克‧哈米特(Kirk Hammett)則坦承,一直到樂團開始製作新專輯時,他才開始努力學習這首新歌。而錄音室版本的〈Nothing Else Matters〉吉他部分最後是由赫特菲爾德獨自完成,也是少數哈米特沒有參與錄音的歌曲,另一首為已故貝斯手克里夫‧伯頓所寫的〈(Anesthesia) Pulling Teeth〉。

 

  哈米特說:「樂團一直沒有將它放進表演歌曲裡,直到我們確定能完美地演奏它。我也重新學習了該曲的前奏部分,對我來說當時真的有些障礙,畢竟我們從來沒有一首以這種方式開頭的歌曲。但過了一陣子對它越來越熟悉,就沒有什麼大問題了。有一次我們試著把它和另一首歌融合在一起,樂團覺得聽起來很棒,最後便決定在舞台上實現。」

 

 

  〈Nothing Else Matters〉現在已經成為Metallica現場演出的經典橋段,受到廣大歌迷接受和喜愛。與錄音版本不同的是,現場演出時哈米特會負責彈前奏,接著赫特菲爾德加進來演唱和彈奏主歌剩下的部份,直到副歌整個樂團才會開始共同演奏。而原本最後一段的赫特菲爾德吉他獨奏,則在現場演出時刪去,改為樂聲逐漸淡出轉而接到〈Enter Sandman〉的前奏。

 

  「我很感謝這些傢伙強迫我把它從磁帶機裡拿出來,讓它成為Metallica的一部分。」赫特菲爾德說。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