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薇亞‧普拉斯隱藏信件揭露休斯家暴

希薇亞‧普拉斯與泰德‧休斯的婚姻曾經轟動文學界,但最終卻以悲劇收場。

 

  一系列未曾公開的信件揭露了美國詩人希薇亞‧普拉斯(Sylvia Plath,1932-1963)懷第二胎流產的兩天前,被同為詩人的丈夫泰德‧休斯(Ted Hughes)毆打且口出惡言詛咒她去死。這些埋藏多年的通信,道出了二十世紀文學界最著名也最具毀滅性的婚姻女方所承受的苦痛。

 

  這些信件寫於1960年2月18日至1963年2月4日(普拉斯過世前一週)期間,記錄了讀者和學者對她生命一無所知的部分。這段時期普拉斯定居在英國經常與朋友通信,而且從11歲後就一直保存著詳細的日記。但就在她去世後,休斯卻聲稱這個時期的日記已經遺失,而為了保護孩子弗麗達(Frieda)和尼古拉斯(Nicholas)也已經把最後一本日記銷毀。

 

普拉斯與休斯和他們的女兒弗麗達。

 

  這些信件的收件人為露絲‧巴恩豪斯醫生(Ruth Barnhouse),自從普拉斯於1953年8月第一次自殺未遂後就接受她的治療,巴恩豪斯醫生也是其自傳小說《瓶中美人》(The Bell Jar)裡諾蘭醫生的原型人物。這些信成為了普拉斯生命最後幾個月唯一還留存的資料,這段時期她寫出了最著名的詩歌,其中包括詩歌集《普拉斯的美人魚》(Ariel)。

 

  儘管療程隨著普拉斯移居英國而告終,但兩人一直維持親密的友誼關係,長期關心著彼此的感情狀況。其中九封寫於1962年7月的信件,記錄普拉斯發現休斯與兩人的共同朋友艾西亞‧威比勒(Assia Wevill)有染後,向巴恩豪斯醫生訴說丈夫出軌的痛苦。

 

  信件在普拉斯逝世的七年後,被女權主義學者哈里特‧羅森斯坦(Harriet Rosenstein)收藏保存,將之作為未完成自傳的研究資料。其他資料還包括1954年的醫療記錄、普拉斯與朋友的通信,以及巴恩豪斯博士治療時與普拉斯的談話紀錄。這些檔案因古董書商欲以875,000美元拍賣,最終使普拉斯的隱藏信件被公之於世。

 

普拉斯與兒子尼古拉斯。他後來也受憂鬱症所苦,最終在母親自殺48年後自縊離開世界。

 

  而除了發現休斯外遇承受的痛苦外,最令人震驚的還是一封寫於1961年9月22日的信件,普拉斯指責懷孕期間遭到休斯家暴,並直接導致他們的第二個孩子流產,同月正是兩人正式分居的時間。普拉斯的幾首詩也提到了流產經歷,例如在《國會山莊原野》(Parliament Hill Fields)裡寫道:「你已經鬆開了洋娃娃般的小手。」(Already your doll grip lets go.)

 

  另一封寫於1962年10月21日的信件,也透露出這段婚姻的變質和崩解。信中普拉斯向巴恩豪斯醫生傾訴,休斯清楚明白地說希望她死掉。雖然普拉斯過去飽受憂鬱症和自殘傾向影響,甚至在1953年試圖自殺,但她直到婚後一段時間才向休斯坦承精神疾病的嚴重程度。

 

  研究普拉斯的學者認為,這些信件是人們重新瞭解普拉斯的新資料。信件將於2017年10月由費伯(Faber)出版社整理分為上下捲出版,共同編輯彼得‧斯坦伯格(Peter K Steinberg)說:「這些從未面世的信件資料將會非常驚人。」而著有描寫普拉斯遇見休斯之前人生的《瘋狂女孩的情歌》(Mad Girl's Love Song)作者安德魯‧威爾森(Andrew Wilson)則認為,普拉斯與巴恩豪斯醫生的對談紀錄或許能說明其憂鬱症的成因,並將普拉斯生平和文學史「缺失的一環」補充完善。

 

 

圖片出處

BookstrBrunchCulture Trip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