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靜的激情》:艾蜜莉‧迪金森傳記電影

《沈靜的激情》描繪一名將詩詞沉浸在痛苦之中的複雜女性形象。

 

  大多數人被艾蜜莉‧迪金森(Emily Dickinson)吸引是因為其神秘的隱居生活,這位乖僻而多產的詩人一生很少離開位於麻州安默斯特的家,而她有別於傳統詩的作品在當時並沒有得到認可,直到她去世的數十年以後。

 

  而英國電影導演特倫斯‧戴維斯(Terence Davies)認為,艾蜜莉‧迪金森的詩比起個人生活還更吸引他。戴維斯解釋說:「那些我讀過的迪金森詩詞,最觸動我的是她將所有事物提煉為袒露的精華。而這種沉默使它絕望,絕望地令人感動。」

 

  戴維斯的新片《沈靜的激情》(A Quiet Passion)找來美國演員辛西亞‧尼克森(Cynthia Nixon)飾演迪金森,描繪出一名將詩詞沉浸在痛苦之中的複雜女性形象。

 

開場時迪金森被校長嚴厲地責罵,最後被冠上「無可救藥之人」離開了校園。

 

  導演在電影中大量運用迪金森的詩,作為她對自己生活的詮釋。例如在開場鏡頭迪金森被校長嚴厲地責罵,只因她拒絕說出想成為基督徒。迪金森最後以「無可救藥之人」離開了校園。當這幕戲進入尾聲,尼克森讀了迪金森的詩〈補償〉(Compensation)作結。

 

  《沈靜的激情》大部分聚焦在迪金森心靈層面的掙扎。也是戴維斯最感同身受的部分,因為他在年輕時也曾經歷過類似的焦慮。戴維斯回憶說:「從15歲到22歲我花了七年時間質疑,我確實曾經懇切地祈求上帝向我顯現,當然最後什麼事情也沒發生。所以我知道她的感受是什麼,面對生命的必然死亡,我們又該如何用這名叫靈魂的東西做些什麼呢?」

 

迪金森與家人前往教會接受牧師祝禱時,她堅定地拒絕跪下。

 

  在電影裡面對家人和朋友保守的宗教信仰,迪金森在信仰上拒絕妥協的態度往往使她落入尷尬處境。例如在其中一幕場景,迪金森與家人前往教會接受牧師祝禱時,她堅定地拒絕跪下,而她的不屈從也激怒了慈愛但嚴厲的父親。

 

  「我的靈魂屬於自己。」她對父親說。

  「不!你的靈魂屬於上帝。」父親生氣的回答。

 

迪金森退回到家庭,躲避這個她不甚理解的世界。

 

  迪金森曾有幾段親密的友誼關係,但是當這些朋友離去時又令她心碎。最後她退回到家庭,躲避這個她不甚理解的世界。戴維斯說:「為瞭解讀這個世界,你必須成為一個旁觀者來觀察它,而旁觀者所做的就是使自己處於生活的外圍。但你將永遠不會是它的一部分,生命看起來也幾乎無法理解。」

 

  隨著時間推移,迪金森漸漸變得尖酸刻薄、憤怒和失望,這不一定是人們(特別是過去)所想像的艾蜜莉‧迪金森。戴維斯認為儘管她選擇隱居生活,但她當然也會感到憤怒:她想要被愛,也希望作品得到其他人認可,而在那些具攻擊性的言詞背後,潛藏著詩人的渴望與脆弱。「最後,避風港成了監獄,這是一種情感上的監獄,她不能離開也無法離去,我想這應該非常悲傷也難以忍受。」戴維斯說。

 

  《沈靜的激情》劇情隨著迪金森去世而結束,就在令她著名的數百首詩作被發現以前。戴維斯的電影不像傳記般精確,也不是單純以迪金森的主觀視角道出,而是創造了導演自己所看見的迪金森,他曾表示該片的宗旨是「敘述事實」而非忠於歷史記錄。《沈靜的激情》是劇情片,而不是紀錄片。戴維斯的電影引領觀眾認識詩人及其詩作,而當觀眾開始欣賞迪金森的詩,最終也將形成讀者自己版本的艾蜜莉‧迪金森。

 

 

電影資訊

《沈靜的激情》(A Quiet Passion)-Terence Davies,2016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