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明公主:那些成為社會先鋒的貴族女性

十八世紀英國皇室三位開明公主,運用其廣泛的知識影響力成為改善和推動社會的先鋒。

 

  二十世紀的英國皇室對前衛藝術沒有太多的喜愛。喬治五世在1934年參訪倫敦國家美術館看見特納(J.M.W. Turner)的畫作時感到焦躁不安,國王宣稱:「特納是個瘋子。我的祖母(維多利亞女王)總是這樣說。」喬治六世的妻子伊麗莎白(當今英國女王的母親)晚年回憶二戰期間的溫莎城堡詩歌之夜說:「好像有一首叫〈沙漠〉的詩很滑稽,公主們先開始竊笑,接著我和國王也笑了出來。」當傳記作者問道:「你確定那首詩不是T‧S‧艾略特的〈荒原〉(The Waste Land)嗎?」她回答:「啊你說的對,他是多麼陰沉的男子,看起來像在銀行工作,而我們都聽不懂作品的意思。」

 

  但英國皇室並非總是如此。十八世紀時,大英帝國的海外領土大幅擴展,三位開明公主運用其廣泛的知識影響力,成為改善和推動社會的先鋒:安斯巴赫的卡羅琳 (Caroline of Ansbach),喬治二世的王后;威爾斯王妃奧古斯塔郡主(Augusta of Saxe-Gotha),威爾斯親王腓特烈的遺孀;梅克倫堡-施特雷利茨的夏綠蒂(Charlotte of Mecklenburg-Strelitz),喬治三世的王后。

 

  三位公主都出生在日耳曼地區的小公國,因為信仰新教而被選為皇室聯姻的對象。這是由於英格蘭國會在1701年通過《王位繼承法案》(Act of Settlement 1701)的一項要求,禁止英國皇室成員與天主教徒結婚。

 

卡羅琳與兩位微積分的發明者都有所聯繫。肖像由左至右分別是:萊布尼茲、卡羅琳和牛頓。

 

  來自安斯巴赫的卡羅琳熱愛閱讀,她在聖詹姆斯宮建立了藏書豐富的圖書館。作為一名年輕王后,她與數學家和哲學家戈特弗里德·萊布尼茲(Gottfried Leibniz)通信,後來還撮合了萊布尼茲與克拉克(Samuel Clarke)的信件交流,兩人的通信被譽為十八世紀最重要的物理與哲學辯論。她調停了萊布尼茲與牛頓相歧的思想,並在適當時機邀請牛頓進入她的知識圈。1730年代也邀請了如韓德爾(George Frideric Handel)和波普(Alexander Pope)等著名的音樂家和文學家。

 

熱愛閱讀的卡羅琳在聖詹姆斯宮建立了藏書豐富的圖書館。

 

  在醫療方面,受到英國駐君士坦丁堡大使妻子瑪麗‧沃特利‧蒙塔古(Mary Wortley Montagu)親眼見證天花接種功效的影響,卡羅琳也協助推廣醫療預防。在卡羅琳的指示下,她讓六名原本要被處決的死刑犯變成疫苗接種的實驗對象,而他們最終都倖存下來。由於相信天花接種的醫療價值,卡羅琳也讓她的孩子以同樣方式接種疫苗。

 

威爾斯王妃奧古斯塔郡主畫像。

 

  卡羅琳的媳婦奧古斯塔也是個有才能的貴族女性,儘管她更熱愛自然科學領域。她最著名的事蹟是在倫敦西南郊興建了規模龐大的皇家植物園「邱園」(Kew Gardens),除了常規的園林設計還包括專門的野生動物保護區,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園藝機構之一,同時也是聯合國認定的世界文化遺產。

 

奧古斯塔興建的皇家植物園「邱園」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園藝機構之一。

 

  但與卡羅琳或夏綠蒂相比,奧古斯塔的閒暇時間要少得多。由於丈夫腓特烈在44歲意外逝世,她將大部份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長子的培育,後者日後繼位為喬治三世,並統治英國長達六十年。

 

夏綠蒂與最年長的兩個孩子。

 

  使英國進步的第三個女主角是夏綠蒂,她與喬治三世的政治婚姻最後演變成情投意合的愛情。這對夫婦與以往的皇室作風不同:國王致力於科學農業(包括輪作、肥料和其他創新概念)、十分節儉的飲食起居,以及親自教養孩子的王后。

 

  夏綠蒂也是一名對「邱園」感興趣的業餘植物學家,確保植物園擁有豐富的收藏種類,並持續地擴展規模。她還成立孤兒院,並提供資金興建專門給予孕婦醫療協助的醫院,為現代兒童保健奠定了基礎。1770年代,夏綠蒂王后推動孕產婦的保健研究,她的醫生威廉‧杭特(William Hunter)成為第一個解剖孕婦子宮並研究其構造的學者。事實上,繁衍後代也是維繫皇家體系的重點,夏綠蒂王后與喬治三世共有過15個孩子,其中13個順利地活到成年。

 

夏綠蒂的醫生威廉‧杭特(William Hunter)是第一個解剖孕婦子宮並研究其構造的學者。

 

  這三位喬治王時代的日耳曼公主,對英國社會的貢獻橫跨了一個多世紀。她們帶來的不僅是政治上的穩定,還包括對知識的好奇和渴求,以及通達的美學理解。尤其是當時蔚為風潮的啟蒙思想和原則,她們仔細地學習多種科目,從科學(特別是植物學和天文學)一直到希臘和拉丁語的古典課程,素養遠超過大部份的英國和歐洲貴族。

 

 

展演資訊:

Yale Center for British Art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