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危險的人類愚蠢五大定律

契波拉認為對人類生存最致命和危險的力量:愚蠢。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經濟史教授卡洛‧契波拉(Carlo M. Cipolla)在1976年發表一篇文章,概述了他認為對人類生存最致命和危險的力量:愚蠢。

 

  這篇題為《人類愚蠢的基本定律》(The Basic Laws of Human Stupidity)的文章分享了蠢人的幾種特徵:他們不可計數且非理性,做出對他人造成問題自己卻毫無益處的事,從而降低社會的總體福祉。一個社會要防止被蠢人壓垮的唯一辦法,只能仰賴不蠢的人多努力來抵銷蠢人造成的損失。

 

已故的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經濟史教授卡洛‧契波拉。

 

  法則一:每個人總是且無可避免地低估了周遭的蠢人數量

 

  契波拉寫道,無論你懷疑身邊圍繞著多少蠢人,你總是低估了其總量。這個問題由於偏見又變得更加複雜:某些人基於表面因素,例如工作、教育程度、收入或其他不被認為是愚蠢的特質,就直接斷定他們並不愚蠢。

 

  法則二:某個人是否愚蠢,與此人的其他特質毫無關聯

 

  契波拉假設蠢人在所有群體中都有不變的比例,即每種你想到的分類(例如性別、種族、教育程度、國籍和收入)都有固定比例的蠢人。因此我們可以得知世界上有愚蠢的大學教授、愚蠢的聯合國官員、每個國家都有愚蠢的國民。你或許想知道實質數量究竟有多少?但契波拉表明不可能知道這個數字,因為任何猜測都違反了法則一。

 

契波拉教授以自身和他人的得益或損失,將人們劃分成四個象限。

 

  法則三:蠢人造成他人或群體損失,同時自己也沒有獲得任何好處

 

  契波拉稱該法則為「愚蠢的黃金定律」,他認為一個愚蠢的人不但對他人造成問題和損失,自己也沒有任何得到好處。例如那些無法克制自己在Facebook分享假新聞的親戚,而他們或許還讀過大學或擁有優渥收入。這條法則還指出了與蠢人共存的另外三種類型:智者,他們的行為對自己和他人都有好處;強盜,他們藉由他人的損失使自己獲得好處;無能者,他們害到自己卻使他人受益。

 

  不蠢的人有缺陷且易變:有時我們會像智者一樣行動,有時我們是自私的強盜,有時我們無助受到他人利用。相比之下,蠢人卻能堅定地造成他人損失和傷害,又得不到任何好處或傷害,並在任何時候都表現出不屈不撓的愚蠢。換句話說,始終如一的愚蠢是他們唯一能保持一致的事,這也是蠢人為何危險的原因。

 

  契波拉解釋說:「蠢人是危險且有害,因為有理智的人很難想像和理解他們所做的不合理行為。一個智者能理解強盜的處事方法,因為強盜的作風遵循合理的邏輯,無論你多麼討厭強盜,至少他們仍保有理性。而因為強盜的作為合乎理性,智者往往能預測並建立防禦機制,來防範他們骯髒的手段。但是,你完全無法預測蠢人的行為,因為根據法則三所述:這種愚蠢的生物會毫無理由地騷擾你,沒有計畫也不為了謀取利益,他們會在最不可能的時間和地點出現,用毫無理性的方式侵犯你。當面對一個蠢人,你完全拿他沒辦法。」

 

蠢人是危險且有害,因為有理智的人很難想像和理解他們所做的不合理行為。

 

  法則四:不蠢的人總是低估蠢人的破壞力。特別是不蠢的人總是忘記: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任何情況下,對抗或聯合蠢人是一種付出極高代價的錯誤

 

  契波拉認為,千百年來人類低估了愚蠢的破壞力,這種錯誤對社會造成無法計量的損失。智者面對蠢人產生自滿和輕蔑,而忘記加以防範他們;有些人看不清無能和愚蠢的差別以為蠢人只會傷害自身,從而使自己受害;強盜想利用蠢人圖謀忍不住和其聯合,卻因蠢人無法預料的行為遭受更大的損失。從法則四我們可以推導出法則五,也就是最後一條定律。

 

  法則五:蠢人是最危險的類型

 

  契波拉為法則五增加了一個結論:蠢人甚至比強盜還危險。因為所有人都對蠢人束手無策,自私自利的強盜至少為自己帶來好處,但蠢人則將整個社會拖下水。

 

  既然每個社會都有相同比例的蠢人,因此衰敗和進步的社會差別在於不蠢人口的組成。儘管蠢人數量眾多,但在一個進步社會也有高比例的智者,他們透過造福自己和他人以抵銷和牽制蠢人造成的損失,使進步成為必然;而衰退的社會卻有很高比例的無能者,契波拉寫道:「令人擔憂的還有那些帶著愚蠢色彩的強盜快速增長。」他總結說:「不蠢人口的組成變化加劇了蠢人的破壞力,勢必造成衰退,最終讓一個國家走向地獄。」

 

 

圖片出處

WikipediaImprobableLaura [email protected]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