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糕藝術博物館」喜迎創作失敗24週年

《藍色探戈》(Blue Tango),購於二手商店,創作者未知。

 

  糟糕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Bad Art,MOBA)的起源最早可追溯至1993年,當時古董商史考特‧威爾森(Scott Wilson)在波士頓路邊的垃圾堆裡撿到了一幅油畫:現已是鎮館之寶的《花田裡的露西》(Lucy in the Field with Flowers)。威爾森的朋友鼓勵他開始收藏這類藝術品展覽,後來還在家裡召開了開幕茶會。隨著收藏越來越多,威爾森最後在麻州戴德姆一間社區劇院的地下室裡,為這些創作失敗的藝術品找到了一個永遠的歸屬。

 

  根據館長路易絲‧薩科(Louise Sacco)指出,糟糕藝術博物館是有「嚴格的標準」收購和審核館藏。例如作品和概念必須是原創且真心誠意,不能為糟糕而刻意製作;此外,博物館也不收天鵝絨畫、填色畫、媚俗主題或大量生產的工廠商品。

 

  博物館的聯合創始人瑪麗‧傑克遜(Marie Jackson)表示:「我們的宗旨是表揚藝術家失敗的權利,以及雖敗猶榮的藝術創作。」館長薩科也贊同她的論點說:「即便我們真的是在嘲弄什麼,那也是在嘲弄整個藝術界,而非藝術家。」

 

糟糕藝術博物館最早的館藏:《花田裡的露西》(Lucy in the Field with Flowers),創作者未知。

 

  設於戴德姆的總館至今已有24年歷史,另兩間位於布魯克萊恩和薩默維爾的分館也開設將近十年。除了在上述三個地方展出,糟糕藝術博物館也會不定期的在各地舉辦小型的巡迴展覽,期望讓「糟糕藝術走遍世界」。

 

  館藏部分目前由首席策展人邁克‧法蘭克(Michael Frank)負責,主要透過全球各地的捐贈者提供,而他也經常和同事造訪跳蚤市場、二手商店和路邊垃圾堆尋找適合收藏的糟糕藝術品。今日,糟糕藝術博物館收藏了600多件作品,大約有60幅作品是常設展覽。

 

《親愛的,見到你真好》(The Better To See You, My Dear),從以物易物市集獲得,創作者匿名。

 

  大概是因為儲存空間的限制,館內藝術品幾乎都是平面作品。主題包括奇特的肖像畫、詭異的風景畫或是為心愛寵物繪製的失敗畫像,這些收藏品充分展現了博物館的宗旨「糟糕到令人難以忽視」。

 

  如果你還是覺得整件事是某種玩笑,博物館的線上問答集也嚴肅地回答了眾人的疑惑:「多年來,這個機構致力於打造全球最好的糟糕藝術場館,我們非常認真看待自己的使命。說實話,我們對這類心懷諷刺和嘲弄的問題感到震驚和憤慨。」

 

《吐出魔術方塊》(Spewing Rubik’s Cubes),購於波士頓的二手商店,創作者署名為K. Koch。

 

《我的左腳》(My Left Foot),匿名人士留在博物館取得,創作者署名為Sooz。

 

《狗咬人》(Dog Bites Man),由藝術家本人捐贈,創作者為瑞典的Vlademar Cher。

 

《星期天,喬治坐在馬桶上》(Sunday on the Pot With George),博物館的第二幅館藏,由Jim Schulman捐贈,創作者未知。

 

《他曾是我的朋友》(He Was a Friend of Mine),購於波士頓二手商店,創作者為Jack Owen。

 

《雜技演員》(The Contortionist),M. Frank購於波士頓二手商店,創作者署名為A. LivLaing Bradford。

 

 

圖片出處:MOBA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