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百麗與姊妹的祕密:《情色美術史》

 

《嘉百麗與姊妹》這幅畫大家都看過,但它到底意味著什麼?

 

文|池上英洋

譯|林佩瑾

 

  國王的情婦在繪畫世界中簡直多不勝數,從中擇一實在太難,不如我就向大家介紹一個比較奇特的例子吧──《嘉百麗與姊妹》出自於楓丹白露畫派的佚名畫家之手。有兩名裸女從浴缸上方探出身子,右邊是法國國王亨利四世的情婦嘉百麗‧ 戴斯特雷(Gabrielle d'Estrées),左邊是她的姊妹,據信是妹妹維亞爾公爵夫人。

 

  嘉百麗在法律上有一名丈夫,亨利四世也有一位正室,但是他拜倒在嘉百麗的石榴裙下。多情的國王在宮中的庭院散步時,不時停下腳步,將代表嘉百麗名字的暗號寫在牆上;不僅如此,他還將亨利(Henri)與嘉百麗(Gabrielle)的首字母GH組成一個記號,做成羅浮宮的裝飾品(近似日本情侶常畫的情人傘)。

 

  當時流傳一個謠言,繪聲繪影地指稱嘉百麗趁國王不在時找情夫進房,不料某天國王突然回來,情夫趕緊跳窗逃走。嘉百麗對國王越是冷淡,國王的愛火便燒得更烈;他對嘉百麗寵愛有加,最終使她懷孕。

 

  畫中的妹妹捏住嘉百麗的乳頭,據說是為了紀念長男誕生(或是初懷長男),因為那是促使初乳順暢的動作。王后沒有為國王生下子嗣,因此國王獲知嘉百麗懷孕時非常高興,旋即宣布嘉百麗與丈夫的婚姻無效。國王送給嘉百麗一枚戒指(就是她在畫中所拿的那枚戒指),當作已許下婚約,畢竟他自己也很想離婚。

 

  然而,嘉百麗遲遲等不到戴上后冠那一天。之後她又為國王生下兩個孩子,懷上第四胎後,年僅二十六歲的嘉百麗居然死了。嘉百麗的死因眾說紛紜,如果她是死於毒殺,那麼要嘛是王后派人下的毒手,要嘛是亨利四世的政敵;或許是亨利四世改信天主教,引來新教激進派痛下殺手?還是說宮廷或政府中的某人為了撮合梅迪奇家族與亨利四世聯姻,因此剷除嘉百麗?

 

  過了好一段時間,亨利四世才與正室瑪格麗特離婚,重獲自由。他的下一任王后是瑪麗‧ 德‧ 梅迪奇,瑪麗生下路易十三及其他五名子女,亨利四世駕崩後,她擔任幼子路易十三的攝政太后,統治宗教對立不斷的法國。魯本斯將她戲劇化的一生畫成系列作《瑪麗‧ 德‧ 梅迪奇的一生》(The Marie de' Medici Cycle),成為羅浮宮的鎮館之寶。

 

■楓丹白露畫派,《嘉百麗與姊妹》(Gabrielle d'Estrées et une de ses sœurs),1594年,巴黎羅浮宮畫面後方有名宮女,在為即將出生的嬰兒編織衣物。旁邊的暖爐燃燒著烈火,一般認為這是暗喻亨利四世與嘉百麗之間的愛火;不信?看看暖爐上方的畫,儘管只有露出一部分,但各位應該看得出那是一幅情色畫作。

 

 

(本文為《情色美術史:解讀西洋名畫中的情與慾》部份書摘)

 

 

書籍資訊

書名:《情色美術史:解讀西洋名畫中的情與慾》 官能美術史: ヌードが語る名画の謎

作者:池上英洋

出版:時報

日期:2017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