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萬卡‧川普與她簡單的《職場女性》世界

《職場女性》表面上是給現代女性的商業指南,但本質實為矯情造作的長篇大論,充滿平淡乏味的建議。

 

  2014年,一直以「職業女性」自居的伊萬卡‧川普(Ivanka Trump)在一支影片結尾,望向攝影機用輕柔的聲音帶著微笑說:「讓我們向世界展現職場女性的樣子。」作為商業廣告的延伸,伊萬卡於2017年出版新書再次重申了公司營銷策略的名字與使命:《職場女性》(Women Who Work),並以「心懷大志」和「創造你的影響力」等勵志標語作為章節標題。

 

  伊萬卡說:「我的公司不僅是滿足現代職業女性的生活需求,還具有多面向、精心設計的產品。」然而,《職場女性》表面上是給現代女性的商業指南,但本質實為矯情造作的長篇大論,充滿平淡乏味的建議,像是「我相信每個人都能擁有自己的人生,怎麼過充實的人生取決於我們。」這種在Google都能找到的心靈短語,存在於書中的各個角落。

 

事實上,隱形的幫手(包括保姆、司機、保鑣和其他有償協助)才是讓伊萬卡能過上成功生活的原因。

 

  「從其他人身上汲取智慧」也是該書的核心之一, 她寫道:「我在這本書裡策劃我最棒的點子,還有許多其他人的想法。」但這句話的真正意思是,她重複說著過去著作寫過的事,並借用了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等成功企業女性的思維,卻同時宣稱《職場女性》的建言都是「新鮮的想法」。經過調查發現,幾乎所有的概念過去都已經有人提過。

 

  因此,那些用來評論雪柔‧桑德伯格著作《挺身而進》(Lean In)的批評,同樣也適用於伊萬卡的新書《職場女性》,兩者的書都只對富裕的白人女性可能有所幫助。事實上,隱形的幫手(包括保姆、司機、保鑣和其他有償協助)才是讓伊萬卡能過上成功生活的原因,書中也幾乎沒有提及或只是輕描淡寫的帶過。伊萬卡還寫道:「熱情加上毅力是很棒的等化器,若想實現成功這比教育或經驗還更為重要。」這番話似乎意味著伊萬卡認為窮人之所以窮,是因為他們沒有熱情和毅力。

 

  此外,她缺乏意識和不加註來源的作法,也經常引起令人難以置信的錯誤引用。例如作家托妮‧莫里森(Toni Morrison)在描寫殘酷的奴隸制度造成心理創傷的小說《寵兒》(Beloved)所說的話:「釋放自我是一回事,掌控被釋放的自我又是另一回事。」而伊萬卡在書裡卻裡解為另一個意思,她引用這段話後問道:「你是時間的奴隸,還是主人呢?儘管你的意圖良好,卻很容易被回應電話、參加會議、回覆電子郵件所纏身。」

 

「伊萬卡沒有真正地意識到,其出身背景才是使她成功的關鍵。」

 

  赫芬頓郵報的艾蜜莉‧佩克(Emily Peck)毫不留情地嘲諷《職場女性》的想法,佩克認為伊萬卡以為自己的成功是出於勤奮工作,而不是因為她有一個非常富裕的爸爸才擁有今日的特殊地位。佩克寫道:「她提出的只是普遍通用的工作和生活建議,只有那些想美化生活的中上層階級白人女性才會需要。但在一切的背後,更明顯的是伊萬卡沒有真正地意識到,其出身背景才是使她成功的關鍵。」

 

  《職場女性》忽視了女性在職場上面對的性別和種族偏見問題,這些複雜地因素導致女性普遍拿到較低的薪資,獲得較少的工作機會。伊萬卡簡單的《職場女性》世界聽起來或許很吸引人且容易達成,但現實是數百萬的職場女性根本無法遵循任何一條建議。正如《紐約客》對該書的短評:「伊萬卡寫了一本惱人卻渾然不覺的書,而書的受眾對象基本上不存在。」

 

 

圖片出處

SalonOdysseyMarket Watch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