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老闆不等於女性主義老闆,停止這些虛偽的宣傳

女老闆並不等於女性主義老闆,自然也不會拯救女性。

 

  無論是Nasty Gal的《正妹CEO》(Girl Boss)或Thinx的「She-E. O.」,女老闆經常把自己品牌的形象塑造成代替女權發聲的模樣。事實上,女老闆不等於女性主義老闆,甚至也不一定是為員工著想的好老闆。

 

  Netflix改編自服飾公司Nasty Gal創始人蘇菲亞‧阿莫魯索(Sophia Amoruso)自傳的《正妹CEO》在宣傳標語寫道:「她大剌剌、機靈,並決心打造時尚帝國。」這部影集描述個性古怪(老爸有錢卻還是到處偷東西)的女孩,最後創業成功順利變得更有錢的故事。而且正因為她是女性,所以也更能理解女性需求並取得其他女性的信賴。

 

  但真的是這樣嗎?2015年時,Nasty Gal前員工提起一系列訴訟,指控該公司並非大眾所認為的樣子:根據《Jezebel》的報導,該公司違反了加州法律,將「四名孕婦和一名申請產假的男子」辭退。儘管Nasty Gal的發言人向《Jezebel》發表聲明,宣稱這些指控為「誹謗且毫無法律依據」,但在隨後的匿名採訪中,其他員工也提及公司內部的恐怖氛圍:對於突如其來的大動作裁員,阿莫魯索將其形容為「報復行動」。

 

自傳宣傳影片中的蘇菲亞‧阿莫魯索。

 

  既然她們如此差勁地對待員工,那假扮成女性主義者對其事業又有什麼好處呢?隨著女性主義在流行文化中的逐漸普及與能見度增加,從而使模範女性形象為事業帶來更多獲利,因此越來越多的「女老闆」開始把自己宣傳成女性主義者。她們將自己及其公司形象打造成女性主義品牌,商品和工作場所則當作傳播女權和價值觀的中心。但近幾個月來層出不窮的醜聞事件說明了同一件事:這些自詡為女性主義的女老闆,大多只是虛偽但成功的宣傳策略。

 

  例如最近被沃爾瑪子公司收購的女性線上服飾品牌「Modcloth」。ModCloth剛起步時只是一間小型但明確的女性主義公司,它們自豪商品擁有「加大尺碼」選項,讓不同身材的女性都能買到喜歡的衣服。但根據現在的員工表示,執行長計劃性地裁員、低薪和漠視言論已經違背了品牌初衷。據《Jezebel》報導,2015年接任執行長的馬修‧卡內斯(Matthew Kaness)在會議中向員工表示:Modcloth應該減少加大尺碼版型,因為它們並非人們「夢寐以求」的尺寸。當然,卡內斯否認了這種說法。

 

  此外,生產女性生理褲的Thinx將品牌定位在時尚、進步和女性主義發聲者。與阿莫魯索一樣,創辦人米琪‧阿格沃(Miki Agrawal)自詡為「She-E-O」,將個人形象塑造成打破性別歧視的女性創業者。然而,Thinx卻也被多次指控糟糕地員工待遇,其中包括低薪、刁難的產假和糟糕的工作環境。該公司許多現任和前任員工告訴《Racked》網站,他們的休假突然減少,醫療保險也被收取高額費用;一周後,生活雜誌《紐約》(NYMag)報導指出,一名前Thinx員工指控阿格沃的性騷擾行徑。同樣地,阿格沃也否認了這些指控。

 

  《紐約》雜誌的詳述了這項性騷擾指控,該員工指出阿格沃未經同意就觸碰了她的胸部,並當面和背地裡公開評論她的體重。一名前員工則告訴《Racked》說:「你會遇見那些盲目崇拜她的人,並稱她為『女性主義的英雄』。但自從我看見她在會議時稱一名前員工為『婊子』時,我難以相信自己聽見了什麼。」

 

自詡為「She-E-O」的Thinx創辦人米琪‧阿格沃被多次指控糟糕地員工待遇和性騷擾醜聞。

 

  儘管女性身處職場高位看起來鼓舞人心,但令人不安的事實是:人們沒有發展出特別的階級,只是再次複製了過去的權力結構。因此女老闆剝削勞工權益的事件,其實也沒有那麼令人意外。「國際婦女罷工組織」(International Women's Strike)講師和學者瑪加‧米蘭達(Maga Miranda)認為,主流的女性主義運動過度地仰賴職場的成功範例,反而造成了更大的傷害。

 

  她說道:「對所有的女性而言,越來越多的女老闆並不一定意味更好的勞動條件。由女性領導公司也不代表公司將迎來女性主義革命,或是實踐更公平的環境。」米蘭達對從事家庭幫傭的拉脫維亞移民研究顯示,許多幫傭的「雇主不外乎是中上層階級的婦女,但她們並不尊重這些勞動者。」

 

  米蘭達提出改變權力結構的重要性:她認為女性主義不該專注在少數幾個成功的女性,應該針對政府和企業的失敗之處著手,努力提升女性的需求。因為女老闆並不等於女性主義老闆,自然也不會拯救女性。

 

 

圖片出處

VarietyImpactbndMissbish

 

參考報導:Broadly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