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大學生中午才上課,他們會學得更好

 

研究指出,上午11點開始第一堂課,大學生會學習得更好。

 

 

  最新的一項研究表明,若想增進大學生的學習效果,最好的做法是重新調整上課時間:讓大學生中午開始上課,他們會學得更好。

 

  這項研究由美國內華達大學雷諾分校和英國公開大學的學者組成,論文發表在四月份的《人類神經科學領域》(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期刊上。研究結果支持了過去的看法:先前研究指出,高中生晚點開始上課,學習效果也會更好。

 

  新研究將年齡層從高中生延伸到大一新生和大二生。他們以校內的一和大二生為樣本,分析學生一整天的認知表現。結果同樣發現,對大多數學生來說最佳的學習時間不是清晨一大早,而是接近中午的時候。

 

雖然每個人的睡眠類型和生活習慣略為不同,但現行的上課時間學生根本還沒進入最佳的學習狀態。

 

  雖然每個人的睡眠類型和生活習慣略為不同,沒有辦法制定出一套適用所有人的時間。但目前美國高中和大學最早的一堂課從早上七點開始,而傳統朝九晚五的工作時間對他們來說也太早,多數學生根本還沒進入最佳的學習狀態。

 

  研究表明,人類起床的二至四小時後,大腦才會真正進入「清醒」的狀態。而根據學生的問卷回報和分析生理時鐘理論數據顯示,他們平均在早上9:27起床,於凌晨1:27睡覺,因此最佳的開始時間應為11:27至13:27之間。

 

  較晚開始上課並不代表學生懶惰:埃文斯的研究證明,自認為是「夜貓子」比自認為是「晨型人」的學生高出了一倍之多,這也表示他們經常用功到晚上。

 

  內華達大學雷諾分校的社會學教授瑪利亞‧埃文斯(Mariah Evans)教授說:「最根本的重點是:大學生一天中最好的學習時間,比現在的上課時間還來得晚。神經科學家隨時間記錄的生物數據顯示,青少年自然生理時間平均比壯年期成人還晚兩小時。」

 

較晚開始上課並不代表學生懶惰:自認為是「夜貓子」比自認為是「晨型人」的學生高出了一倍,這也表示他們經常用功到晚上。

 

  由於越來越多的研究呼籲,國外一些學校也已經開始實施延後上課的做法。2013年,倫敦大學出資開辦的中學「UCL Academy」成為英國首間延後上課的學院,該校學生只要在早上10點以前到校,足以讓他們在上課前先「完全清醒」。

 

  這項研究為教育機構提供更多「應延後上學時間」的證據,也帶出改善高等教育的一項關鍵:調整學生的上課時間與個人作息,能幫助他們更容易吸收知識並擁有更好的健康狀況。

 

 

圖片出處:clemsonunivlibrary@flickrHuffington PostDeseret News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