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家族》:奠基於真實的幻象

飾演苗苗的林依晨與飾演母親的惠英紅。

 

  《神秘家族》自宣傳開始,即以兩大賣點作為特色,其一為網羅林依晨、姜武、陳曉、惠英紅、藍正龍等重點明星領銜主演,特別是林依晨與藍正龍這兩位台灣演員所飾演的角色,對於演員本身都是突破性的嘗試。另一特色則是影片作品取材自社會新聞,《神秘家族》簡介中也號稱「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然而,從題材、劇情、演員到特效,作品卻似乎都是一場奠基於真實的幻象。

 

  影片取材於2014年喧騰一時「福建安溪滅門案」案件,號稱中國三大滅門奇案之一,真實案件起源於一名性侵犯因猥褻少婦被舉報下獄,服刑期滿後狹怨報復,上門殺害其夫妻與二子,造成一家四口滅門的駭聞。《神秘家族》改編此真實案件,被害者從少婦換成雙親家庭中的女兒,作品也將重心轉放在被性侵後創傷與家庭成員相處的刻劃。

 

  作品劇情的推進中,在受害人苗苗(林依晨飾)因被性侵受創導致精神感官上的異常,導演以前後三次不同的幻覺,試圖抽絲剝繭出其心靈狀態,並藉此將苗苗逐漸拉回現實。在這個部分,導演著實花費許多篇幅在描述、刻劃苗苗的狀態,也在此展現劇情的張力。

 

林依晨跳脫過往帶點刁鑽的都會女性上班族形象,挑戰苗苗這個被性侵、受創、壓抑、心神失常的角色。

 

  就演員部分而言,林依晨在影劇圈的亮眼表現足以說是有目共睹,先後曾於2008年和2012年兩度拿下金鐘獎的戲劇節目女主角獎,飾演的角色「又青姐」更成為風靡一時的話題。《神秘家族》中飾演苗苗的林依晨,也跳脫過往帶點刁鑽的都會女性上班族形象,挑戰苗苗這個被性侵、受創、壓抑、心神失常的角色。

 

  綜觀《神秘家族》作品本身,包含演員、題材與編劇方式,不難看出導演具有一定的企圖心,影片中希望呈現的內容也多,包含真實案件的改編、性侵受創的刻劃、精神失常的描寫、家庭親情的敘述等,甚至還有部分的驚恐與靈異元素。影片確實也呈現一定張力,特別是在苗苗與母親(惠英紅飾)的交手戲中,成為本片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

 

  但不可諱言的是,本片情節虛多於實,似是一場奠基於真實的幻象,同時也因此,造成作品徒有張力,情節處則推動緩慢。《神秘家族》改編於社會新聞,並以此作為宣傳,雖以滅門與性侵為情節,卻似乎看不到更多與真實案件的連結。

 

林依晨與藍正龍兩位台灣演員所飾演的角色,對於演員本身都是突破性的嘗試。

 

  影片主幹中苗苗前後三次的幻覺,似乎也並未真正達到推動劇情的效果,反而像是陷入劇中人物呢喃自語的泥淖,三次幻覺在劇情上似乎並不具有深刻的邏輯因果,也沒有足夠線索讓觀眾去拼揍、玩味導演所想要表達的內容。此外,為表現角色在性侵與家人逝世雙重受創後的精神失常與懊悔難過,是否需要連續使用三次幻覺,也讓人持保留態度。

 

  另外,或許是因劇情對於苗苗的個性並未有太多刻劃,加上苗苗角色在劇情因應上,需要更多的是林依晨過往曾表現過的嘶喊與嗔怒神情,飾演的角色雖有突破,但表現方式仍受到情節限制。使得林依晨在呈現上還是有過往戲劇中的既視感,苗苗這個角色似乎成為奠基於此的幻象而已。

 

  由於影片中需要呈現精神受創的感官空間,因此部分情節中也運用特效作為處理,諸如在主角照鏡子時著火、在洗手間內尋找母親時陷入恐慌、在看到嫌犯時產生的車禍擦撞等,呈現苗苗在受創後的精神感官的失常狀態。但部分特效卻嫌突兀而不夠流暢,反而造成與演技上兩者不協調的違和感受。

 

  然而,撇開上述這些內容,身為觀眾,在觀看完整部影片後,恐怕最為好奇也最想提出的問題,就是在這部主題似乎無關神秘與家族宏旨的作品,對於創作者而言,所謂的《神秘家族》,到底是怎樣「神秘」、如何「家族」了。

 

 

 

電影資訊

《神秘家族》(The Mysterious Family)-朴裕煥,2017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