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處道別──《跟著春天去旅行》

 

春失業了,打算離開北海道找工作,唯一掛心的是如何安置年邁不良於行的祖父。

 

  「我知道我說錯話了!我們回去吧!」女孩撿起老人拋開的拐杖後匆匆跟上,沿途不忘勸阻。老人一臉憤懣,隻身向前,偶爾止步,和女孩眼神交會。兩人拉扯,前後錯落,時而並行,走而復走。電影《跟著春天去旅行》(春との旅)述說一對住在漁村的祖孫離捨難分的感情:由於村中小學即將廢止,在校內擔任廚工的女孩面臨著失業可能,她向老人提出不得不到東京謀生的請求,固執的老人聽完,一氣之下決意離家投靠手足以養終老,而女孩不停跟在後頭,共同踏上這段旅程。途中,老人說:「妳媽過世已經快五年了,妳自己到都市去,租間公寓找工作吧。」

 

  無心的,總是無奈。女孩提起雙眼,「爺爺,你呢?」簡短的切問,問盡一份關係的羈絆與牽連。究竟我們為何離散?因何相伴?當一人離去,一人在後方追趕,我們卻分不清楚他們之間,誰更加愛誰。只因他們眼底藏的全是彼此。試著離去,無非暗中期望,能於路的盡頭再次遇見對方。誰都一樣,不想依靠的,往往倚賴最深。小林政廣描繪一種難分難捨,以一段離走的旅程拓寬了關係的矛盾與縱深,捉住普世情懷中失語的段落。

 

衰老和青春,離別和相依,都被巧妙寄寓在那死生交接的春天。

 

  女孩陪老人經過心底每一扇窗,見過心底每一個人,最終他們來到女孩內在的岔路。電影人物的情感、立體,來自於情節的他者交流、生命回顧,在旅途中與手足會晤及對話之間,武裝、羞怯、執拗、怒罵,各種色彩漸漸填滿老人黯淡的面孔。透過一次次重逢道別,多層的展開離去與相伴的片刻,展開人們內外情感牴觸的焦點。其中,父親的離棄和母親的缺席,於女孩身上形成的情感斷裂,促成了人物之間關係的重塑,也深化了祖孫的情感聯繫。而全片再三出現兩人共餐的場景,則更貼切的說明著:什麼是生活?什麼是陪伴?什麼是成長?回程夜裏,老人在記憶的餐館談起去世的女兒,「吃吧,快吃吧。」,想起媽媽,女孩眼淚不停滴入碗中,一口一口嚥下。只能嚥下,因為天將不斷亮起,再陡的路,也要繼續。

  

  在死生的季節,老樹將枯枝伸進天空,接逢雨水,緩緩抽出新芽。是否,一切分離都繫著一條恆久歸來的絲線?是否我們時刻的陪伴,也無一不遠遠投向背面分離的未來?衰老和青春,離別和相依,都被巧妙寄寓在那死生交接的春天。原來,聚散無界,跟著小春去旅行,繞了一圈,終究繞回自己心底。老人最後於返家的列車上倒下,和離去時一樣,不帶東西走,也不帶東西回返。回返起點,真正告別的瞬間,唯一帶上的,仍是身邊的女孩。

 

 

 

 

電影資訊

跟著春天去旅行》(春との旅)-小林政廣,2010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