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紅得快滯銷得也快:《達文西密碼》與《格雷》如何殊途同歸

樂施會慈善商店裡堆積如山的《達文西密碼》。 

 

  儘管《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i Code)是有史以來最暢銷的小說之一,全球累積銷售量突破八千萬冊,卻已經是許多人不再想擁有或收藏的書籍,而《格雷的五十道陰影》(Fifty Shades)系列也面臨了同樣地命運。

 

  國際發展及救援組織「樂施會」(Oxfam)斯旺西分部的現職人員工作以來,每周至少都會收到一本《達文西密碼》的捐贈。經理菲爾‧布魯赫斯特(Phil Broadhurst)因此將它們疊成了好幾座書塔,並貼上紙條公告寫著:「你當然可以再多給我們一本《達文西密碼》,但我們更想收到你的黑膠唱片!我們迫切需要更多的唱片來滿足顧客,才能為樂施會籌募更多資金。」

 

  然而,三年前翻拍成電影的《格雷的五十道陰影》風靡世界引發一波購書狂潮,最近布魯赫斯特和機構人員又開始收到一大堆作者詹姆絲(E. L. James)的相關作品。儘管他們仍希望收到「六O年代和七O年代的黑膠唱片」的捐贈,但還是只能無奈地再一次打造《格雷》堆積而成的書本堡壘。

 

當年《格雷的五十道陰影》風靡世界引發購書狂潮,但隨著跟風熱潮消退人們也不再想要這些東西。

 

  隨著跟風熱潮消退,人們也不再想要這些東西。旅客之家(Travelodge)收集英國五百多間連鎖旅館數據統計而成的「最常被忘記帶走的暢銷書」名單,《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在爆紅的同年毫無疑問成為了第一名。前五名還包括J‧S‧史考特的《億萬富翁》(Billionaire)系列和珍妮佛‧珀絲特(Jennifer Probst)的《婚姻交易》(The Marriage Bargain),兩者都與《格雷》的主題相似。

 

  透過旅客之家的榜單,我們窺見了瞬息萬變時代的曇花一現。2007年這份名單的榜首是阿拉斯泰爾‧坎貝爾(Alastair Campbell)的《布萊爾時代》(The Blair Years); 2010年則是西蒙‧高維爾(Simon Cowell)未經授權的傳記,以及祈維信(Vince Cable)的《風暴:世界經濟危機及其意味著什麼》(The Storm: The World Economic Crisis and What it Means)。

 

  書籍回收網站「webuybooks.co.uk」也留有最常收到的書本記錄。網站排名顯示2015年人們「最不想要的書」,排第二名的是約翰‧葛林(John Green)後來被改編成電影的青春浪漫小說《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而第一名則是普里斯特利(J.B.Priestley)的《玻璃偵探》(An Inspector Calls)。

 

  但並非所有被回收和捐贈的書籍就賣不出去,還是有許多良性循環的案例:像海倫‧菲爾丁(Helen Fielding)的《BJ單身日記》(Bridget Jones's Diary)系列一直都有週期性的銷量;蘇格蘭犯罪小說家伊恩‧藍欽(Ian Rankin)的作品雖然是最常被捐贈的第三名,但他同時也是慈善二手書店裡最暢銷的作者之一。

 

 

參考報導:Guardia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