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虐(Masochism)與施暴(Sadism):論沙村廣明的漫畫作品

 

《無限住人》不僅獲得日本國內文化廳獎項,英譯本也奪得美國EISNER漫畫獎的最佳國際作品獎。

 

  要說到接觸沙村廣明的作品,是在看某作家散文時文中提到:「若像無限之住人那樣恆長的生命肯定會感到孤寂的吧?」於是從《無限之住人》開始拓展對沙村廣明的認識。沙村廣明作品類型之廣:從荒謬可笑的黑色幽默類型、嚴肅緊張的歷史劇,到病態恐怖的血腥虐心劇情,皆能掌握得維妙維肖、精采絕倫,不得不佩服他創作題材的多元(儘管沙村廣明常在歷史劇的附錄吐槽自己找資料找得並不到位)。沙村廣明的寫實畫風之細膩,其實也可以從其出版的畫集《人でなしの戀》見得,特別是在其精緻的素描畫作與別具特色的個人風格,不愧為多摩美術大學油畫系畢業的!

 

  故事吸引人的部分扣除大量的血腥、情色與暴力之外,就是異想天開式的難以預期故事進展,角色塑造刻畫入微,且總能在緊要關頭顛覆讀者的順向思維。此外,不得不說其對性產業與女性肉體的虐與被虐(SM類型),有異於常人的關注,又要再次提到沙村廣明的R18畫集《人でなしの戀》裡便出現多數凌虐、綑綁、傷害等慘無人道的各種畫面。當然不只出現在畫集裡,更層出不窮的顯現在其漫畫各個角落,無論是《ブラッドハーレーの馬車》裡被當成無期徒刑罪犯人宣洩暴力及欲望的羔羊們所遭遇的情況、《血償金》裡殺害仇人前還經歷性虐待、《無限之住人》裡將女人姦殺後將頭切下來縫在肩上、百琳被擄強暴,還得一邊忍受被拷問的痛苦,或屍良姦殺女性的惡劣癖好等等,多半受害者皆為女性,鮮少以男性為主(《血償金》算是難得一見),單看到這裡不免認為沙村廣明是否有某種厭女傾向的變態嗜好?

 

  但當我們扣除掉女性受害受虐的劇情場景,回歸到故事本身,很容易發現沙村廣明相當愛用女性主角,且以女性視角作為敘述故事的角度,不僅如此,故事內武功高強、數一數二的殺手、堅持信念永不放棄的幾乎清一色是女性,有能女性在故事裡的占比也相當高,在其中甚至多次使用其他角色去讚賞這一類女性;女性在沙村廣明的作品中同時以受壓迫者與強力復仇者兩種身分存在,這甚至也可從其黑色幽默搞笑類型作品《聽我的電波吧》見到:女主角鼓田美奈玲面對被前男友騙財騙色還人間蒸發的慘劇後,在酒吧喝得酩酊大醉、纏著剛認識的大叔發牢騷,竟因此莫名其妙地出道當起DJ,藉由DJ身分找到前男友,理解了事情的原貌,並施予小額度的報復;在沙村廣明的著名長篇作品《無限之住人》更不用說,幾乎是以武士之女復仇為主軸去描繪的,《血償金》也是類似的架構。

 

《春風之雪女》以帝俄時代為背景,穿插復仇與性虐待。

 

  不免想著在受虐女性的背後,又是什麼讓沙村廣明的中長篇作品皆傾向女性復仇路線,進而產生對女性帶有崇拜的敘事模式呢?沙村是毫不猶豫地肯定自己是個「女性上位主義」,認為自己心底總有比不過女性的想法在(《無限之住人》槇繪角色形塑的源頭?),無論是學校裡畫最好的是女性,連自身欣賞的漫畫家前三名也全是女性,於是有了:「我什麼時候才能比得過她們啊。」的想法,這也許正是這樣大量勇猛無懼,且無限強大的女性存在於漫畫裡的原因。但不僅其喜愛也擅長描繪女性,在沙村充滿血腥、色情與暴力的漫畫裡,他仍堅持:「我不允許我的漫畫裡女性醜陋地死去。希望女性一直都是美的象徵。」 仔細回想,的確醜陋惡劣的惡人通常以男性為主,女性就算被虐殺也能夠死得相當尊嚴(在漫畫裡幾乎沒有太殘忍的畫面)。

 

  正常與非常的界線在沙村的漫畫裡也是構成其難言魅力的關鍵,舉例來說:《久誓院家最大型的秀》原先正常規矩的少女,因為察覺父親的末期病情與病態的M嗜好,而為了父親成為極端的虐待狂以滿足其渴望,看到完結之時,根本無法理解究竟如何才是「正確的世界」,也許顛覆與矛盾正是沙村廣明作品致力追求的。從《久誓院家最大型的秀》也不難理解女性在其筆下所扮演的絕妙兩極:受虐者(masochism)與施暴者(Sadism),細數沙村現下所能見到的作品們,便能肯定這正是沙村建構其漫畫世界的基礎準則。

 

 

書籍資訊

沙村廣明在 [博客來] [TAAZ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