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更像是污穢的藍草音樂:The Dead South

The Dead South最初的四名團員:Colton Crawford、Danny Kenyon、Scott Pringle和Nate Hilts。

 

文|Mumu Dylan

 

  來自加拿大薩斯喀徹溫省雷吉納的藍草(Bluegrass)樂團「The Dead South」,身穿白襯衫、黑吊帶、黑褲和西部帽,外型就像是與世隔絕的阿米希人(Amish),而且至今還找不到維基百科的介紹頁面。這支看似神秘的樂團不單有帥氣的外貌,其旋律歡快愉悅的歌曲也讓人忘卻煩惱,甚至忘記自己身處哪個時代。

 

  他們用沙啞的嗓音唱出兇殺案、不睦夫妻或堂兄妹戀人私奔的故事,伴隨著斑鳩琴、曼陀林、大提琴和吉他等傳統藍草樂樂器,並偶爾輔以口哨、鳴叫、吶喊和響指聲。他們現場演出的氛圍也非常歡樂,樂迷有時還會學他們的裝扮,並在台下手舞足蹈地隨著歌曲跳舞唱歌。

 

四個人都沒有任何藍草音樂的基礎和頭緒,單純秉持著做出有趣、帶點玩笑卻不失嚴肅的音樂。

 

  The Dead South最初由奈特‧希爾茨(Nate Hilts,主唱兼吉他)、史考特‧普林格(Scott Pringle,曼陀林兼人聲)、丹尼‧肯揚(Danny Kenyon,大提琴)和科爾頓‧克勞福德(Colton Crawford,斑鳩琴)四個大男生組成。近期則有一些人事變動:原本的斑鳩琴手克勞福德換成了備受敬仰的斑鳩琴手樂手伊麗莎‧多伊爾(Eliza Mae Doyle);艾瑞克‧梅爾森(Erik Mehlsen)則被聘為大提琴手參加巡迴演出,而原本的大提琴手丹尼‧肯揚還是樂團成員之一。

 

  組建一支搖滾藍草樂團的想法,最早是從希爾茨和肯揚開始。希爾茨和肯揚在高中曾短暫一起在另類油漬樂團裡玩音樂,2012年希爾茨開始接觸樂團「Trampled By Turtles」、「Old Crow Medicine Show」和早期藍草表演者的音樂後,兩人都產生一種「何不置身到與自己文化和傳統相關的音樂裡」的想法。於是這件事促使希爾茨開始唱歌,他們寫出一些作品並在當地的咖啡館和小酒吧裡演唱。

 

  不久之後,他們偶然認識了本來熱衷於金屬音樂的克勞福德,以及富有創作才華的普林格。克勞福德和普林格的加入使樂團陣容齊整,並賦予音樂更多地靈魂。克勞福德入團後才開始學習斑鳩琴,普林格則從吉他手轉為曼陀林樂手。由於四個人都沒有任何藍草音樂的基礎和頭緒,只是秉持做出有趣、帶點玩笑卻不失嚴肅的音樂,這種埋頭創作自己也不知道在做哪種音樂的衝勁,其結果是他們寫出有別於傳統但十分獨特的藍草音樂。

 

「我們不是那種『乾淨純潔』的藍草音樂,這點是確定的;我們更像是『污穢的藍草樂』,裡頭經常有死亡事件發生。」

 

  2013年樂團發行首張專輯《The Ocean Went Mad and We Were To Blame》後,開始到世界各地演出,除了加拿大與美國以外還多次到歐洲和英國巡迴表演。在德國漢堡的演出結束後,他們受到唱片公司的青睞簽下合約,隔年交出了更成熟和完整的專輯《Good Company》。

 

  2016年樂團發行第三張專輯《Illusion & Doubt》,十二首歌曲包含了一連串古老但幽默的怪誕故事,關於旅行、偷情和殺戮這些世俗、日常的故事。希爾茨笑著說:「我們不是你以為的傳統藍草樂團,我們只是做我們能做的事;我們喜歡義大利式西部片和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的電影,而這些事物也啟發了歌曲的歌詞。我們不是那種『乾淨純潔』的藍草音樂,這點是確定的;我們更像是『污穢的藍草樂』,裡頭經常有死亡事件發生。」

 

 

  在發行第三張專輯後,樂團重新為前兩張專輯的歌曲拍攝MV。其中收錄在《Good Company》裡的〈In Hell I'll Be In Good Company〉一曲,其清新脫俗的樂聲、駭人的情殺故事和團員們的俏皮笑容,在上傳網路後立刻吸引了人們的目光,並以驚人速度傳播到全世界。

 

  目前YouTube的觀看次數已經突破1200萬,樂團經理布萊恩‧赫瑟曼(Brian Hetherman)說道:「每週都還會有更多的觀看次數,我認為達到2000萬觀看次數應該沒有問題。你看這是一支藍草樂團,從來沒有人想過居然能有藍草樂團達到如此受歡迎的程度。」

 

 

圖片出處

PaquinLeader Post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