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女戰士真的存在過嗎?

蓋兒・加朵飾演的神力女超人。

 

  女星蓋兒・加朵(Gal Gadot)主演的《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上映後票房口碑雙收,已經成為今年備受矚目的超級英雄電影。

 

  神力女超人是希臘神話裡一位亞馬遜(Amazons)戰士公主,被稱作「天堂島的黛安娜公主」(Princess Diana of Themyscira),她是母親亞馬遜女王希波呂忒用黏土捏成,並透過阿芙蘿黛蒂吹氣而誕生,因此她的同時也是半神。黛安娜公主從萬神殿的眾神那裡取得力量,也解釋了她作為超級英雄與生俱來的神力。

 

  神力女超人最早於1941年的《群星漫畫》(All Star Comics)首次登場,由美國作家和心理學家威廉・莫爾頓・馬斯頓(William Moulton Marston)所創作。其原型取自豐富的希臘神話,並融合潘朵拉、奧德修斯、阿塔蘭塔和亞馬遜的神話故事。就像所有正義聯盟的角色一樣,神力女超人也是充滿幻想的綜合體。

 

《伊利亞德》描述亞馬遜人是一群如男性驍勇善戰且經驗豐富的女戰士,在戰場上具備匹敵男性的能力、體力與勇氣。圖為古希臘時期的陶器。

 

  馬斯頓的漫畫大量地汲取亞馬遜神話,並從荷馬的史詩中借用了神秘恐怖的亞馬遜傳說。在公元前八世紀的《伊利亞德》裡,亞馬遜人被描述成全部皆為女性構成的部族,她們是一群有如男性驍勇善戰且經驗豐富的女戰士,且在戰場上具備匹敵男性的能力、體力與勇氣。亞馬遜人也曾出現在其他希臘神話裡,例如海格力斯和忒修斯的冒險旅程途中。

 

  公元前五世紀的古希臘作家希羅多德(Herodotus)也記錄了這支全女性民族,雖然內容有些並非事實,但卻非常精彩。在他的版本中,亞馬遜人是擅長騎馬的民族、能熟練使用弓箭、靈巧地扔擲長矛和其他傳統女性的工作。她們來自斯基提亞(現烏克蘭、俄羅斯南部和哈薩克西部)地區,由於該地區距離希臘遙遠,因此她們也象徵著對神秘異國的想像、未知的蠻荒地區,以及遙遠的潛在威脅。希羅多德還宣稱,亞馬遜人有一種特殊的婚姻習俗:她們禁止年輕女性任意結婚,除非她能夠在戰場上親手殺死一名男性為止。

 

約於公元前420年製造,繪有亞馬遜女戰士形象的古希臘紅繪細頸油瓶。

 

   希臘地理學家斯特拉波(Strabo)則記錄了其他的傳聞,例如亞馬遜女戰士會切掉自己的右乳,以便更好使用弓箭和扔擲長矛。他還提到亞馬遜人很可能完全與男性分開生活,年輕女性則到鄰近部落與結合來繁衍後代,而且只留下女嬰撫養並訓練她們戰鬥。儘管斯特拉波認為這些傳聞很可能只是人們的幻想,但他的記錄版本也顯現出希臘人內心對亞馬遜人的恐懼和焦慮。更確切地說,她們在當時的形象似乎被認為是古時遙遠的女惡魔。

 

  馬斯頓對希臘神話瞭若指掌,於是便將這些元素納入新角色的背景故事裡:希波呂忒女王引用自希臘神話裡亞馬遜人真實的領袖;她的女兒則取自希臘神話的月亮之神阿耳忒彌斯,相當於羅馬神話中的黛安娜。她除了是月神,也是狩獵女神和野生動物的庇佑神。同樣地,黛安娜公主的出生地特彌斯庫拉(Themiscyra),在希羅多德和斯特拉波的記載中,也被提及是亞馬遜人的領土。

 

在歐亞地區的考古挖掘中,多達37%的墳墓裡包含與男性並肩作戰的女騎手遺骨和武器。

 

  然而,亞馬遜女戰士真的存在過嗎?對於這支神秘部族的真實性,民俗學家和歷史學家阿德里安娜・梅厄(Adrienne Mayor)在她的學術研究中,仔細分析亞馬遜的真實與虛構部分後堅定地指出:「壓倒性的證據顯示,希臘人眼中的亞馬遜傳說與其他古代聚落的起源,確實部分源於歷史事實。」

 

  梅厄相信亞馬遜傳奇的根源最有可能是「斯基泰人」,這支著名的遊牧民族最早來自伊朗,並在公元前八世紀遷徙至今日的俄羅斯南部和烏克蘭地區。斯基泰婦女以擅長馬術、狩獵技巧和共同參與戰爭著名。考古學家沿著歐亞大陸的草原,挖掘到許多斯基泰人的墳塚和埋葬墓地,其中斯基泰婦女的遺骨能看見戰鬥留下的傷痕,而陪葬品也包括武器、狩獵器具和其他工具。

 

  不過歷史上的斯基泰婦女,顯然不完全像神話裡的亞馬遜女戰士那樣,例如她們並不是全為女性的民族,也沒有切除乳房方便行事。梅厄接受採訪時曾將斯基泰人描述為「眾所周知其強壯和自由的女性」,或許就是這種獨立強大的女性形象吸引了馬斯頓,而他打造的神力女超人至今也被視為女性主義的標誌。

 

 

參考報導:The Conversation-Marguerite Johnson

 

圖片出處

WikimediaNew YorkerIndependent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