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擔當《守護者》:巴爾的摩修女謀殺案改編影集

這不僅是熱心善良的修女慘遭謀殺的故事,背後還深埋著龐大的謎團與苦痛。

 

  1969年11月,剛從巴爾的摩西一所天主教學校「大主教吉奧高中」(Archbishop Keough High School)辭職的英語教師凱西・切斯尼克(Cathy Cesnik)修女,開車離開住處後從此再也沒有回來。近兩個月後,切斯尼克的屍體被人發現丟棄在附近的一處垃圾堆裡,衣衫不整脖子上有勒痕,後腦遭到鈍物敲擊致死,但最終沒有任何人被指控或被追究責任,成為一樁未解的謀殺案。

 

  萊恩・懷特(Ryan White)執導的紀錄片影集《守護者》(The Keepers)最近在Netflix上播出,懷特透過訪談數十位相關人士,包括朋友、親人、記者和政府官員,試圖拼湊出命案真相:這不僅是熱心善良的修女慘遭謀殺的故事,背後還深埋著龐大的謎團與苦痛。

 

凱西・切斯尼克修女(左)與妹妹瑪麗蓮(右)。

 

  懷特最初先接觸了簡・魏納(Jean Hargadon Wehner),她年輕時在大主教吉奧高中就讀,並對切斯尼克修女的案件有驚人的說法。在警方發現修女屍體前,她表示自己曾被學校神父約瑟・瑪斯凱爾(Joseph Maskell)帶到命案現場,並告誡她:「看看說別人壞話會有什麼下場。」恐嚇魏納不要張揚被他性侵的真相。然而,切斯尼克修女在遇害前,曾經承諾會幫助魏納和學校其他遭性侵犯的女孩伸張正義。

 

  當懷特在餐桌上採訪時,《守護者》的氛圍變得極為沈重,魏納眉頭深鎖描述了她在瑪斯凱爾的房間所遭遇的事。魏納原本一直壓抑這段痛苦的記憶,直到1992年與老同學聚會後,才讓她站出來揭開真相。懷特說:「她是第一個願意站出來揭開真相的人,她認為自己在做一件正確的事情,為社區趕走性侵犯。但相反地,每個人都反對她。」

 

  魏納控訴瑪斯凱爾神父的事情在九O年代浮出檯面,其他受害者也一一站出來,卻受到當地警方和天主教會的極力阻撓。最終,他們對瑪斯凱爾的指控失敗了,修女的謀殺案就這樣再次沈寂二十多年。一直到一對希望釐清真相的校友,才又讓懸案重啟調查。

 

魏納一直壓抑痛苦的記憶,直到九O年代勇敢站出來揭開性侵真相。

 

  潔瑪・霍思金(Gemma Hoskins)和艾比・紹布(Abbie Schaub)雖然沒有遭到瑪斯凱爾的毒手摧殘,但他們十分懷念熱情和善良的切斯尼克修女。當兩人退休後,他們決定為她揪出仍然逍遙法外的兇手:他們在Facebook設立社團,為過去沈默的受害者提供安全的發言空間,並持續追蹤案情提出許多疑點和新線索。

 

  《守護者》與其他犯罪紀錄片依循年表的敘事方式不同,它不斷在1969年、九O年代和今日之間跳躍和轉換,並取得很好的平衡。懷特說:「這裡頭有很多的想法,為了製作這部影集,我們不斷深入再深入的挖掘,但真相就像深淵沒有盡頭。我們劃開越多表面,就越陷入另一個更黑暗和廣泛的層面。我們想表達的是:一切都不是表面顯現的那樣。」

 

  一般的犯罪紀錄片通常會在末尾給出影片觀點,為嫌疑犯定罪或還之清白,但懷特選擇將這項權利留給魏納和其他的倖存者,讓他們的聲音和結論重新被世人聽見。

 

 

 

影集資訊

守護者》-Netflix,2017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