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泣的童婚新娘:《尼泊爾,脆弱的國度》

貧窮加上性別歧視的結果,讓尼泊爾的童婚率居高不下。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的調查指出,各國童婚的狀況大多是因為貧窮、缺乏教育、兒童勞工、社會壓力和傳統陋習造成,且通常不是由單一原因組成,而是綜合各種因素所驅使。在這些原因背後,往往還埋藏著根深蒂固的性別歧視。

 

  在尼泊爾的社會中,女孩比男孩來得沒價值。性別歧視的社會風氣意味著女兒被家庭視為「沉重地負擔」,只能藉由婚姻盡快解除家庭壓力。這種觀念是由於在傳統社會中,兒子將繼續與父母同住並給予經濟支援和照顧,而嫁出去的女兒就像潑出去的水一樣,將「從屬」於丈夫並與夫家共同生活。在這種偏見下,家庭凡事都以男孩為優先,不僅是受教育方面,甚至還包含優先提供基本生存需求給男孩,例如食物和水。

 

  除了性別歧視,貧窮也是這些女孩面臨的主要問題。許多人因為父母養不起,因此選擇把女兒嫁出去。而有些女孩更天真地以為結了婚就能填飽肚子,但這種期盼並不總是如願。貧窮加上性別歧視的結果,讓尼泊爾的童婚率居高不下。雖然尼泊爾的法定最低結婚年齡為二十歲,但仍有37%的女孩在十八歲以前結婚,10%的女孩在十五歲前結婚。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數據顯示,尼泊爾的童婚率為全亞洲第三高,只比孟加拉和印度低。

 

童婚帶來的不良影響包括輟學和過早懷孕導致的早產和健康問題,以及更可能成為家庭暴力下的受害者。

 

  十五年來,紀錄片攝影師史蒂芬妮‧辛克萊(Stephanie Sinclair)走訪了五十幾個有童婚現象的國家,將照相機聚焦在許多面臨「每日暴行」的年輕女性身上,這些暴行包括家庭暴力、切除生殖器官和包辦婚姻,每天大約有四萬名女孩被迫結婚。她們遍布世界各地,從阿富汗、印度、尼泊爾一直到奈及利亞等地。

 

  辛克萊的系列作品《過早成婚》(Too Young to Wed)描述了童婚帶來的不良影響,例如輟學,以及過早懷孕導致的早產和健康問題。人權觀察組織的調查也指出,童婚新娘比正常結婚的新娘更可能成為家庭暴力下的受害者,除了忍受被丈夫毆打和辱罵外,經常被強迫發生性行為和不斷工作,甚至最後遭到丈夫遺棄。

 

當時年僅十四歲的童婚新娘妮魯塔。

 

  其中一支在2016年製作完成的影片《尼泊爾,脆弱的國度》(Nepal: A Fragile State),講述了尼泊爾一對童婚夫婦面臨的挑戰。辛克萊在大約十年前抵達尼泊爾,並拍攝這場童婚過程。當時新郎杜爾加(Durga)年僅十六歲,新娘妮魯塔(Niruta)則只有十四歲。而在2015年尼泊爾大地震之後,杜爾加和妮魯塔的村莊因天災摧毀,辛克萊興起了再度造訪他們的念頭。

 

  杜爾加和妮魯塔目前已經有三名孩子,杜爾加不想讓自己的女兒重蹈覆轍,在年輕時成為童婚新娘。儘管多數家庭都曾告訴辛克萊不願讓孩子面臨童婚,但是當物資缺乏或天災地變來臨時,他們沒有足夠食物能餵飽孩子,這時家庭還是得面臨艱難的抉擇:讓孩子繼續挨餓,或是讓女兒嫁出去至少有東西吃。

 

  統計顯示在這種緊急情況下,童婚的狀況就會增加。然而,童婚無助於解決根本問題,反而使貧窮變成一種惡性循環。舉例來說,杜爾加和妮魯塔因為太年輕就結婚,彼此都沒有受過教育,因此未來也沒有太多的可能性。假如他們無法承受地震帶來的後果,沒有其他農業收入機會,那麼被迫將孩子嫁給別人,也將會是不可避免的結局。

 

 

圖片出處

HRWStephanie Sinclai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