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但我不像我的兄弟:柏林製造丹麥男孩Asbjørn

 

Asbjørn說這些歌曲都是獻給「愛過的每個男人」。

 

我可以當個好孩子

我可以竭盡一切做個英勇的男子漢

但當一切真相揭曉,我猜我還是得說

我就是不像我的兄弟

 

  提起Asbjørn,你的第一個疑問可能是:在講哪個Asbjørn?這是個北歐常見的男子名,意思是「神熊」。就連輸入Asbjørn加上音樂家進維基百科頁面,都找不到現在正要介紹的這位。

 

  這位Asbjørn來自丹麥,但卻是在德國柏林以英語流行另類創作歌手姿態發跡。他一頭天生的北歐金髮,灰藍色眼睛,會彈鋼琴與吉他。歌曲創作以《Pseudo Visions(虛偽願景)》為系列名,在快樂輕盈的流行樂外皮下唱著一點點脫離常軌的暈眩。

 

  在訪談中,他說這些歌曲都是獻給「愛過的每個男人」。但這些愛情顯然並不完美,嘗鮮刺激的成分更多一些。譬如在〈Scandinavian Love〉中,他唱道:「不要那麼柏林\我知道你不開心\但是你也無可奈何\因為愛情就是虛偽願景」。他自稱是來自斯堪地那維亞的可口男孩,宣稱要帶來「前所未有的愛情」與「前所未有的傷害」。

 

 

  而在他稱為「第五偽景」的〈The Love You Have In You〉之中,Asbjørn搞怪大玩日本元素,不僅在配樂加入刻版印象中的東亞音樂旋律,還讓兩個男孩穿著日式浴袍互相親熱,但歌詞並不真的愉快:「慢著點,老虎\我們起了頭當然也能收尾\我愛過的每個男人都愛上了女人」。這賣萌過頭反而有點不倫不類的MV,產生了一種兼具天真與嘲諷的效果,彷彿是故意在開腐女玩笑。

 

 

  到了2015年,Asbjørn推出了更加大膽的MV,略帶諷刺地取名為〈BOY PWR〉,在流行樂壇俯拾即是意味不明的Girl Power標語之中,Asbjørn以桃紅色流蘇帽跟半透明上衣的改良式嘻哈造型現身,宣傳照裡還有半裸男體,並且說這都是Boy Power(男孩力量):「我那些勇敢的LGBT孩子們在哪裡?變性人和變裝皇后都穿著高高的跟鞋/讓他們看看我們團結的樣子」。

 

 

  如你所見所聞,Asbjørn並不如外表和歌聲那樣小清新,甚至可以說有點暴走。但他的歌曲確實傳達著一種意在言外的微弱痛感。正如他開宗明義的「第一偽景」〈Brotherhood〉所唱的:

 

媽媽說我小時候就太敏感

但你別否認我的吻已經夠有禮貌

在更黑暗的日子裡我有個朋友叫做虎口

深深的黑眼睛跟沈默的精神治療

 

 

他會讓我平靜下來,說多平靜就多平靜

因為發瘋的小孩通常都有栩栩如生的幻想跟惡夢

他可以照顧我

虎口跟我都討厭球跟球棒

我們只懂在房間裡看著球落下尖叫

我無畏的兄弟們在門外打著棒球

 

但我就是不像我兄弟

 

 

 

音樂資訊

Asbjørn在youtube上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