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的孩子是反社會者

無論是天生還是後天環境,都有可能造就出反社會者。

 

  反社會者一直都存在於人群當中,有些特質之所以倖存下來,也是因為它們在某些方面對人類有所益處:例如外科醫生的冷酷沉著、運動選手過人的洞察力,或是政治家的野心和自戀產生的自信。但是,當這些屬性錯誤地結合或走向極端時,就可能使人成為極度危險的個體,甚至變成殘酷嗜血的殺人魔。這究竟是怎麼造成的?是基因,還是教養?諸如此類的問題從來沒有解答。直到二、三十年前,學者才開始對反社會人格有所研究,將零星的跡象和特徵歸納,試圖及早發現他們。

 

  研究人員通常不會將擁有這類特質的孩子稱作「精神病態」(Psychopathy),因為該術語有太多污名和決定論的含義,而是把他們描述為「具冷酷無情特質」,常見特徵和行為包括:缺乏同情心、悔悟能力與內疚感、具侵略性與殘暴,而且對懲罰無動於衷。

 

  然而,無論是天生還是後天環境,都有可能造就出反社會者。對某些孩子而言,他們的出生背景貧窮、經常被父母虐待或居住在危險的社區,為了自我防衛才發展出冷酷無情的特質。由於他們並非生來如此,因此許多專家認為若能擺脫惡劣環境,或許就能妥善地抑制內心的負面想法。

 

  但還有其他具反社會人格的兒童,他們居住在安全無虞的社區,由非常愛他們的父母撫養,卻也同時展現出冷酷無情的特質。在英國等地進行的大規模研究發現,這種早發性人格障礙可能具有高度遺傳性,特別難以治療。

 

  研究人員指出,有將近1%的兒童表現出這些特質,比例與自閉症或躁鬱症差不多,但很少有機構或組織認真提及這個情況。或許是因為他們雖能為達目的而傷害別人,卻也具備迷人和聰明的特質,並能模仿社會角色讓自己看起來很有愛心或同情心,以掩蓋心中的另一面。

 

  超過五十項研究發現,與其他普通孩子相比,擁有冷酷無情特質的孩子更容易成為犯罪分子,或者在成年後表現出侵略行為。但研究人員也強調,具備這種特質的孩童(包括天生的)並不是註定自動成為反社會者。據研究統計,五分之四有這類特質的孩子長大後並沒有成為反社會者。

 

反社會者雖能為達目的而傷害別人,卻也具備迷人和聰明的特質,並模仿社會角色讓自己看起來很有愛心或同情心。

 

  賓州大學心理學家艾德里安‧雷恩(Adrian Raine)說:「我們或許認為父母的愛能改變一切,但有時父母已經竭盡所能做到最好,但他們仍然如此。」住在德州,現年十一歲的薩曼莎就是典型案例。

 

  丹尼和簡在薩曼莎兩歲時領養了她,雖然這對夫婦當時已經有三個親生兒女,但他們仍覺得應該給薩曼莎和同母異父的姊妹一個溫暖的家。儘管薩曼莎的親生母親由於工作和經濟狀況被迫將她送人領養,但根據政府文件顯示,薩曼莎並沒有任何遭到虐待的跡象,身心狀況診斷看起來也一切正常:沒有學習障礙、沒有心理創傷、沒有自閉症或過動症等跡象。

 

  薩曼莎一開始似乎就是個任性、具暴力傾向的孩子,雖然許多小孩偶爾也會這樣,但從她還非常年幼的時候,就不斷地做出各種糟糕惡劣的事。薩曼莎快滿兩歲的時候搬到德州和養父母一起生活,有次她與托兒所的一個男孩吵架,但很快地就被保姆安撫。儘管問題看似解決,但在當天稍晚薩曼莎卻走向玩樂中的男孩,接著把褲子脫下朝他撒尿。簡說:「她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而且有能力一直等到適當時機再對某個人進行報復。」

 

  當薩曼莎再長大一些時,她會掐住、絆倒或推倒自己的兄弟姐妹,並以弄哭他們為樂,絲毫沒有罪惡感。她還曾偷走姐妹的存錢筒,拿走裡面所有的錢。還有一次當薩曼莎五歲的時候,簡因為她作弄其中一個兄弟姐妹而罵了她。薩曼莎後來走到樓上父母的浴室裡,把媽媽的所有隱形眼鏡丟到馬桶裡沖掉。簡說:「她不是一時衝動才這樣做,而是計劃非常周到的預謀行為。」

 

  2011年的冬天薩曼莎剛滿六歲,簡開車載著孩子快到家時,突然間簡聽到後座的尖叫聲,當她看後照鏡時發現,薩曼莎正用雙手掐著兩歲妹妹的喉嚨。簡趕緊停車將他們分開,回到家後她把薩曼莎拉到一邊問話。

  「你剛剛在幹嘛?」簡問。

  「我試著讓她窒息。」薩曼莎說。

  「你知道這樣會殺了她嗎?她會不能呼吸。她會死的!」

  「我知道。」

  「那我們其他怎麼辦?」

  「我想殺死你們全部。」

 

  薩曼莎後來向母親展示了她的草稿,上面畫著該如何殺死或窒息絨毛玩偶,這時簡才驚恐地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她說:「我很害怕,覺得自己失去了控制權。」當《亞特蘭大》(The Atlantic)雜誌記者採訪薩曼莎,她說道:「我想讓整個世界變成我的,因此我做了一本如何傷害別人的本子。」並告訴記者她會假裝自己殺死這些絨毛玩偶。

 

「我們或許認為父母的愛能改變一切,但有時父母已經竭盡所能做到最好,但他們仍然如此。」

 

  於是,丹尼和簡開始帶薩曼莎四處看診,但似乎任何辦法都沒有帶來轉變:親情、紀律、或是治療。簡說:「我不斷地閱讀再閱讀,試圖搞清楚這些行為有什麼合理的解釋。」最後她終於發現一個完全符合的情況,也是所有看過薩曼莎的心理醫生都忽略的診斷,因為它被認為極度罕見且無法治癒。2013年7月,簡帶著薩曼莎到紐約來找一名精神科醫生,並證實了她的疑慮。簡說:「所有針對孩童的心理健康診斷中,這就像被判了終身絕症,差別只有你的孩子不會真的死掉。」

 

  薩曼莎被診斷出行為障礙、殘酷無情的特質,而且具備反社會人格患者的所有特徵。但至少,終於有人承認了他們遭遇的困境,並開始尋找方法來幫助女兒。

 

  經過幾年的治療過程,丹尼和簡還是抱持著一線希望。因為有研究表明,溫暖和反應機靈的父母有助於孩子改變,隨著年齡增長變得不那麼冷酷。但另一方面,紐約的精神科醫生也提醒他們,薩曼莎的症狀出現得特別早且如此明顯,可能表示她的冷酷特質根深蒂固,或許沒有辦法能永久改善。

 

  儘管如此,丹尼和簡仍相信自己可以有所作為,並計劃在今年夏天把薩曼莎接回家裡住再試一次。簡說:「她是我們的女兒,我們想要孩子們一起長大成人。」對他們夫婦而言,只要讓女兒遠離監獄就已經是最大的成功。

 

 

 

參考報導:Atlantic

 

圖片出處:Empowhe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