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讓你誤解他人情緒

新的研究結果指出,當人們處於焦慮狀態下,也容易誤解別人的情緒。

 

  過去研究往往將難以閱讀他人情緒的障礙與多種精神疾病連結,而最新的研究結果指出,當人們處於焦慮狀態下,也更容易誤解別人的情緒。布里斯托大學生物心理學教授馬庫斯‧穆納佛(Marcus Munafò)說:「我們正在鑽研這方面的問題:人們的焦慮程度將如何影響我們看待世界的方式,特別是閱讀別人的臉部表情。」

 

  為了解決難題,穆納佛和同事模擬出引發焦慮的情境,並觀察焦慮是否影響21名健康受試者理解他人情緒的能力。儘管每個受試者達到焦慮狀態的水平各有不同,但他們都沒有焦慮症。

 

  研究人員讓受試者戴上呼吸面罩,並提供正常的空氣和富含二氧化碳的空氣,後者能引起焦慮和緊張以及心率和血壓升高。完成每一階段的研究後,受試者會換上另一種面罩重複做相同的測試。

 

  在第一階段的實驗裡,受試者一次觀看一張帶有臉部表情的圖像,這些情緒包括憤怒、悲傷、驚訝、厭惡、恐懼和幸福。每種情緒的圖片各有15張,並讓受試者重複看兩次,接著要求他們將六種情緒與圖片配對。在第二階段的實驗中,研究人員讓受試者一次觀看45張圖片,其中15張圖片的臉部表情呈現兩種極端:極憤怒或極幸福,接著要求他們判斷圖像代表的情緒。

 

當人們處於焦慮狀態時,辨識他人臉部表情的準確率會下降8%。

 

  根據發表在《皇家學會開放科學》(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期刊上的結果顯示(調整年齡、性別等因素後),當人們呼吸富含二氧化碳的空氣、處於焦慮狀態時,辨識他人臉部表情的準確率會下降8%。

 

  穆納佛說:「我們原本就知道焦慮本質上會佔據大腦的認知系統,所以看見準確率普遍下降的結果,也不是那麼令人驚訝的事。」研究團隊也發現,受試者焦慮時看見模糊的臉部表情,也更容易誤解對方在生氣,而非開心。

 

  在最後的實驗中,研究團隊採取線上實驗的方式招募受試者,要求他們將六種情緒與一系列臉部表情(包含不同種族、性別)的圖片配對,並讓受試者完成一份自我評量問卷,以瞭解每個人的焦慮程度。

 

  來自1,994人的實驗結果顯示,當人們的焦慮程度越高,他們識別正確情緒的準確度就越差。此外,研究小組還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那些平常更容易過度焦慮的人在正常情況下,比一般人更能準確辨別臉部情緒。「這或許意味著有趣的可能性,即內在焦慮與普遍焦慮用不同的方式識別情緒。不過在得出任何定論以前,這項新發現還需經過多次驗證。」穆納佛說。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