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爸爸不能陪產的時代

在過去的時代大多數準爸爸不被允許陪產,只能在候診室裡乾等。 

 

  在波特蘭的產前教育課程班上,六名孕婦正在練習使用瑜伽球,丈夫則在她們身後學習如何為骨盆施力按摩,他們也將共同學習分娩的知識和生產時的呼吸節奏。丈夫在產房裡陪伴妻子似乎是件平常且自然的事情,大多數人就和教室裡的準爸爸科爾‧科尼(Cole Cooney)一樣,認為不能錯失孩子誕生的時刻,也不想錯過幫助妻子的機會。「我當然不是醫療專業人士,也沒有任何相關的醫療技術。但我比醫院的任何人都還瞭解妻子,因此陪伴和安撫情緒對她來說真的很重要。」他說道。

 

  但在過去的時代裡,大多數的準爸爸卻不被允許陪產。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榮譽教授、醫學史學家茱蒂‧雷維特(Judy Leavitt)在著作《Make Room for Daddy》中,回顧了準爸爸從候診室步入產房的歷史過程。

 

正在練習為孕婦骨盆按摩的準爸爸們。

 

  直至十九世紀的最後幾十年,由於經驗豐富且對生產過程瞭如指掌,助產士仍是許多產婦的不二人選。因此,此時的生產過程通常發生在家裡,而當時的人們也不認為生產是件私密的事情,更多時候它是一種社交活動。雷維特提到:「傳統分娩確實是個純女性的活動,產婦會把親朋好友找來家裡幫忙,而她們則與助產士守在床邊協助生產。房間裡通常擠滿了女性親友,除了男性婦科醫生可能偶爾進來看一下情況就走了,而準爸爸也只會被要求幫忙煮熱水。」

 

  時間進到二十世紀,生孩子這件事卻逐漸從家裡轉到了醫院。這是因為婦科醫師警告說:「未受現代醫療照護的分娩過程非常危險。」並表示估計每三十名婦女中,就有一人因難產死亡。這促使許多產婦傾向於到醫院讓醫師接生,而不再尋求傳統的助產士。在醫院的接生過程與傳統的助產士則完全不同,醫院認為生產過程極其私密,甚至讓患者或醫生有點尷尬的事情,而且為了預防感染問題醫院通常也禁止親友進到產房。

 

  到了1910年代,美國一部份的州甚至禁止助產士接生,而其他州則制定出苛刻且難以達成的助產規定。因此從1920年代開始,醫師取代了助產士的位置,成為協助婦女生產的主導者。截至1938年止,美國有超過一半的婦女在醫院裡生下孩子。而在接下來的二十幾年內,幾乎所有的美國家庭也都這麼做。

 

雖然在現代醫學的照護下生產有其優點,但卻讓許多產婦感到孤獨。

 

  雖然在現代醫學的照護下生產確實有其優點,例如現場預被的抗生素和充足的血庫,但雷維特也指出在醫院裡生產卻讓許多孕婦感到孤獨,她說道:「護士和醫師忙進忙出通常不會顧及產婦情緒,而產婦只能獨自承受身心劇烈地痛苦,她們並不喜歡這種感覺。」

 

  於是,1960年代在婦女解放運動和自然生產運動的氛圍下,傳統助產士重新被社會大眾接受並再度回到崗位,許多女性也希望讓家人(特別是伴侶)進到產房裡陪伴她們。同時,大多數的準爸爸不願被困在候診室裡乾等,不斷地聽見妻子痛苦的哀嚎和哭泣聲卻又無能為力。

 

  雷維特也表示,準爸爸進到產房陪產並不是在一夜之間發生,全美各州的進展速度也不均等。但整體而言,1960年代的準爸爸通常可以在陣痛時進到產房陪另一半;到了1970和1980年代,他們則被允許全程留下來陪產,就像今日大多數的準爸爸那樣。

 

 

圖片出處

NPRScience of Human [email protected]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