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犯生》:常軌下的變奏曲

 

泰國電影《模犯生》英文海報。

 

 

  熟悉泰國影視的觀眾,對於其有關青春校園學生元素的作品應該都不會太陌生。例如連拍三季的《荷爾蒙》(Hormones: The Series)與目前正在連載的《競技少年四部曲》(Project S: the series),都是泰國青春校園學生元素的代表作品,不僅編劇內容涵富多元議題,也未淪為對青少年說教的刻板作品。同時,兩部作品中也有許多共同出現的角色,讓觀眾有更深的印象。

 

  泰國今年的電影作品《模犯生》(Bad Genius),更深掘校園學生的元素,將影片重心放在資優生協助同學作弊的情節。此外,電影中飾演Bank和Pat的演員,也有參與上述兩部戲劇,有接觸相關作品的觀眾應該對於參與演員都感到熟悉。

 

  《模犯生》同樣以校園學生元素作為題材,也起用相關演員,雖是如此,但細掘影片的情節、內容與呈現方式,都在設定上有呈現變異,與過往青春校園片仍有作出十足的區隔,成為一部不落入俗套的好作品。

 

Lynn並非刻板拘謹不敢惹事而無法突出性格的好學生,而是高度聰穎與反應迅速的縝密思考者。

 

  過往泰國影視,重點通常不太放在資優生身上,即使部分作品有資優生的設定,但似乎與內容主軸關係較小。《模犯生》則以資優生Lynn作為主角,一反往常的是,Lynn並非刻板拘謹不敢惹事而無法突出性格的好學生,而是高度聰穎與反應迅速的縝密思考者。同時,Lynn又有願意幫助自己朋友的熱切心腸,因此也讓她意外踏上協助同學作弊的道路。對於一般正規以資優生作為主述的校園學生片而言,資優生角色設定上的變異,不可不說是顛覆大多觀眾的閱聽印象。

 

  比較起來,另一位作為輔助的主角Bank,正直而認真、同時來自底層家庭的設定,可能才是大家既定印象的資優生角色。有趣的是,編劇讓這兩位資優生成為同時競合,甚至是在兩人的無心之下,大為干擾對方的人生變化,深化成更緊密的合作關係。這樣的休戚與共,並非源於單純情感的依賴,而是真正藉由情節來推動角色的行動,此處也可以看出編劇的巧妙,特別是影片中後段Lynn無意影響到Bank的人生,更成為影片情節中一大亮點與高潮。

 

作為輔助的主角Bank,正直而認真、同時來自底層家庭的設定,可能才是大家既定印象的資優生角色。

 

  兩位資優生主角與另兩位配角,也正好形成明顯的貧富差距。Lynn與Bank雖然方式各異,但都是在以自己的能力減輕家中負擔,並試圖以教育想要改善自身家庭環境。影片中並未多加著墨,特別是在兩位資優生主角所面臨的處境和抉擇,似乎也暗含抨擊現實社會教育體制的些許意味,質疑傳統觀念中依賴教育所促成社會階級流動變異,在當代是否還是一個這麼樂觀的希望。

 

  另外,在拍攝的呈現上,《模犯生》也跳脫校園片的手法,不再是青春無敵的陽光元素,而變異成更傾向鬥智的風格。本片在剪接上也非常緊湊,在影片前期Lynn協助Grace考試的時候即可窺見一斑。在影片中後期男女主角與男女配角通力合作的片段中,節奏也非常明快,讓一件似乎無關緊要的作弊小敘事情節,上升成讓觀眾緊張且目不轉睛的大敘事風格。導演也不忘在劇情的張力極致之時,穿插緩和節奏而不突兀的笑點,如影片中後期Lynn的父親前往質問Pat與Grace的部分,也讓整部影片的可看性與豐富性更高。

 

本片大概是少數幾乎不帶感情的學生元素影片。

 

  影片中有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方式,例如透過鋼琴的手勢變成一種暗號,這種方式也在剪接與音樂上同時呈現,掌握得宜而不顯粗糙。另一方面,本片大概是少數幾乎不帶感情的學生元素影片,雖然有觸及到愛情(Pat和Grace)、友情(Lynn和Grace),但劇情的推演中,並未透露出深刻交好的情感,也讓此片在過往校園片中有著獨特的表現。本片透露情感的部分,反而是男女主角制式化幾乎沒有什麼交流的互應中,在影片後半段的呈現,卻有著一種非關言語卻能感同身受的意境。當然,另一部份明顯流露的父女之情,雖然畫面不多,但也添增本片(特別是看似冷靜的女主角)的情感元素。

 

  除去部分觀眾可能偏好高科技特效的大場面電影,《模犯生》雖然是以可能受限的校園為題材,但在編劇與呈現風格卻有著突出的效果,而不受限於學生或校園的限制,也沒有浮濫的友誼或親情,無論在角色、劇情、拍攝與剪接都在既往類型上力求突破,而能得到水準之上的效果。也因此,《模犯生》成為一部我願意推薦其他人觀看而相信不會有太大爭議的好作品。

 

 

 

 

電影資訊

模犯生》(Bad Genius)-Nattawut Poonpiriya,2017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