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與女性主義烏托邦:伊斯蘭世界當然也有科幻文學傳統

蒐羅西元八世紀至十三世紀伊斯蘭黃金時期的民間故事集《一千零一夜》。

 

  你以為隱形人、時間旅行、飛行機器或宇宙航行是歐美世界獨有的想像嗎?推想小說經常被視作歐洲浪漫主義的產物,並被解讀成人們對工業革命的回應,但打開《一千零一夜》(One Thousand and One Nights)這本蒐羅西元八世紀至十三世紀伊斯蘭黃金時期的民間故事集,就能看見伊斯蘭世界從很早以前就已經存在的科幻文學傳統。

 

  人們經常忽略了穆斯林世界的推想小說,但它們就和許多西方文學一樣,題材包羅萬象涵蓋了科幻、奇幻及恐怖和架空歷史等故事。大量新想法在「伊斯蘭黃金時代」文化百花齊放時期首次出現,隨著伊斯蘭帝國從阿拉伯半島擴張至西班牙和印度的領土,文學也提出了遼闊疆域衍伸出來的廣泛文化和人口問題。

 

  中亞學者法拉比(Al-Farabi)於九世紀完成的《道德之城》(al-Madina al-fadila),就是一本從穆斯林文化中產出的偉大文本之一。它受到柏拉圖《理想國》(Republic)的影響寫下,想像由穆斯林哲學家所統治的完美社會:一個伊斯蘭世界的烏托邦。

 

《自學的哲學家》涉及了許多主題:人性、經驗主義、生命的意義、個體在社會中的角色,並呼應了後來的啟蒙時代哲學家。

 

  除了政治哲學外,關於理性價值的辯論也是穆斯林文學的特徵。例如阿拉伯第一本小說《自學的哲學家》(Hayy ibn Yaqzan,字面意思為「覺醒之子」)由十二世紀西班牙穆斯林醫生伊本‧圖費勒(Ibn Tufail)所撰寫,小說情節彷彿是阿拉伯版本的《魯賓遜漂流記》(Robinson Crusoe)也可看作是一場思想實驗:理性如何在沒有外界影響的情況下瞭解宇宙。

 

  故事描述公主未經國王許可生下了皇室後代,而它的命運和襁褓中的摩西類似,被裝在密封小船裡飄洋過海到了遙遠偏僻的孤島上,嬰兒的哭聲引起了母瞪羚注意並將他撫養長大,而在遇見鄰近島嶼的船難者以前,他無從得知人類文化和宗教信仰,只能透過自身體悟來瞭解整個世界。這本書涉及了許多主題:人性、經驗主義、生命的意義、個體在社會中的角色,並呼應了後來的啟蒙時代哲學家,包括約翰‧洛克(John Locke)和康德(Immanuel Kant)等人探討的思想。

 

孟加拉作家蘿琪雅所著的女性主義科幻小說:《蘇丹娜之夢》。

 

  穆斯林世界當然也有女性主義的科幻小說,孟加拉作家和社會運動者蘿琪雅‧薩哈瓦‧侯賽因(Rokeya Sakhawat Hussain)於1905年出版的《蘇丹娜之夢》(Sultana’s Dream)故事背景就發生在神秘的女人國裡:隨著一場革命爆發,女性用科學實力擊敗了男性,使得雙方的性別角色互換,而當國家改由女性統治後,其結果卻是世界變得更加和平愉快。

 

  蘇丹娜是神秘國度的訪客,故事裡的其中一段她發現人們對著她竊笑,她疑惑地詢問嚮導原因:

  「女人們認為妳看起來非常男性化。」嚮導解釋說。

  「男性化?」我問道並說:「她們的意思是什麼?」

  「她們的意思是你看起來像男人一樣,害羞又膽小。」

 

  後來,蘇丹娜對性別失衡越來越好奇,於是又開口問:

  「男人都在哪裡?」我問她。

  「在一個合適的地方,他們應該待在那裡。」

  「拜託妳告訴我『合適的地方』是什麼意思?」

  「噢!我知道自己哪裡錯了,因為妳從沒有來過這,所以不瞭解我們的習俗。我們都把自己的男人關在房子裡。」

 

想像三世紀希臘哲學家波菲利(Porphyry)與伊斯蘭哲人伊本‧魯世德(Ibn Rushd)的辯論場景。

 

  到了二十世紀初期,穆斯林世界的推想小說則成為抵抗西方殖民主義勢力的一種方式。例如奈及利亞豪薩語作家穆罕默德‧貝洛‧卡加拉(Ghamadu Bello Kagara)於1934年所寫的小說《Ganďoki》:故事中的原住民參與了和英國殖民主義的戰鬥,但背景卻發生在一個由精靈和其他神秘生物所居住的世界裡。

 

  隨著西方帝國主義在後來的幾十年崩解,烏托邦主題則變成用來譏諷政治現象的題材。例如摩洛哥作家穆罕默德‧阿齊茲‧拉巴比(Muhammad Aziz Lahbabi)1974年的小說《生命之水》(Iksir al-Hayat)就以「發現長生不老藥」為主軸。然而,長生不老的生命之水非但沒有為社會帶來希望和快樂,反而導致了階級分裂、騷亂和社會結構瓦解。

 

  時至今天,伊斯蘭世界仍有許多出色的文學作品,甚至比過往的議題更黑暗。艾哈邁德‧薩達維(Ahmed Saadawi)在2013年的《巴格達的科學怪人》(Frankenstein in Baghdad)中重新想像瑪麗‧雪萊的《科學怪人》,將它帶進現代的伊拉克,轉變成種族和宗教暴力事件引發的恐怖寓言。這本小說探討了戰時道德的模稜兩可,在戰爭與暴力中沒有人是無辜的。

 

 

圖片出處:AmazonWikimediaNP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