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著嗎?因為你沒有起床的好理由啊

睡不著嗎?因為你沒有起床的好理由。

 

  早上起不來,晚上睡不著?也許都跟同一個理由有關:「明天(今天)也不會發生什麼好事,真不想面對啊。」一項美國研究調查人們睡眠習慣和生活目標的關係,結果發現一夜好眠的秘訣在於每天早上有起床的好理由:那些自認生活中有強烈目標的人,比其他人更少受到失眠和睡眠障礙困擾,而且通常晚上也睡得較好。

 

  芝加哥西北大學的神經學專家傑森‧王(Jason Ong)建議,鼓勵人們發展生活目標可以幫助他們遠離失眠,並且不再需要服用安眠藥。

 

  該研究邀請800多位60歲至100歲的參與者,回答平常的睡眠習慣和生活重心等問題,而為了評估他們的生活目標,參與者也被要求評價這類描述:「當我回想過去所做和未來希望能做的事情時,心裡覺得很棒。」

 

鼓勵人們發展生活目標可以幫助他們遠離失眠,並且不再需要服用安眠藥。

 

  研究指出,那些覺得自己生命還有意義的人不太容易患上「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一種睡眠時候呼吸停止的睡眠障礙),或者「不寧腿症候群」(Restless Leg Syndrome,一種神經運動障礙使患者不由自主地想移動腿部,尤其好發於夜晚)等睡眠障礙。根據《睡眠科學與實踐》期刊的結果表明,那些自認生活有意義的人,整體睡眠品質稍微比其他人來得好。

 

  失眠和其他睡眠障礙在年長者中變得越來越普遍,但傑森認為研究發現可以更廣泛地應用在所有人身上,他說道:「幫助人們培養生活目標是改善睡眠品質有效且不需用藥的好方法,特別針對那些飽受失眠所苦的人。」

 

  而英國專為年長者服務的慈善組織「Age UK」則建議,睡眠品質不好的人每天應該定時上床睡覺並按時起床,建立起規律的睡眠習慣,並且減少在晚上攝取咖啡因、酒精和尼古丁。除此之外,盡量不要在深夜吃宵夜、避免睡前劇烈運動、減少白天小睡的習慣、不要在臥室裡使用電視和電腦也能增進睡眠品質。

 

 

 

圖片出處

Frits Ahlefeldt Hiking@flickrLindsay@flick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