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2年,卡在紐約車潮中的婦女發明了雨刷

1902年冬天,卡在紐約車潮中的安德森發明了雨刷。

 

  即使是日常生活常見的設備,也是歷史上某個人靈機一動的發明。以現代汽車必備的「雨刷」為例,似乎很難想像一個沒有雨刷存在的世界會是什麼模樣,但瑪麗‧安德森(Mary Anderson)就生活在這樣的環境。

 

  1902年冬天,安德森從阿拉巴馬州伯明罕造訪紐約市。那天戶外下著雪,於是她選擇搭乘路面電車在市區移動,而卡在紐約車潮中的安德森看見電車司機為了清除擋風玻璃上的積雪,必須停下來不斷地上下車清理。這種舉動造成了電車延誤和嚴重塞車,她心裡想著:應該需要某種鋒利的葉片刮除玻璃上的積雪,而且又不用讓司機離開電車。

 

  安德森回到伯明罕後,絞盡腦汁畫出了她的構想,並聘請一名設計師協助改善她的裝置,讓擋風玻璃維持良好的能見度,接著交由當地工廠生產一組模具。她在設計稿中寫下描述說明後,便將這份文件送去申請專利。

 

安德森與她的雨刷設計圖。

 

  安德森的雨刷裝置由車內的槓桿控制擋風玻璃外的橡膠葉片,駕駛操作槓桿讓彈簧驅動葉片來回移動。雖然更早以前就已經有類似的裝置,但安德森的發明是第一個有效率地清除雨雪的設備。專利申請描述了如何使用駕駛座的手柄操作刮水器,並且易於拆卸更換。專利文件上寫道:「即便是晴空萬里的好天氣也能將雨刷拆下,並不會影響行車視線」。

 

  安德森在1903年6月18日提交了專利申請,並在1903年11月10日獲得美國專利局的「窗戶清潔設備」認證,專利字號743,801,專利權期限十七年。安德森試圖將新發明推薦給剛起步的汽車產業,但這些企業並沒有把她的提議當一回事。例如一間名叫「Dinning and Eckenstein」的製造商回信說:「親愛的女士,我們確實收到了您最近提議的出售專利信件。而我們遺憾地回覆表示,我們不認為它具有廣大的商業價值,或者有助於產品的銷售。」

 

  安德森的曾外甥莎拉-史考特‧溫戈(Sara-Scott Wingo)說:「他們就這樣錯過了這個發明。」溫戈不明白為何安德森的發明從未被任何一間公司採用,但她質疑很可能因為安德森是獨立的女性,她補充說:「安德森沒有父親、沒有丈夫也沒有兒子,而當時的世界都是由男性主導。」

 

晚年的安德森。

 

  但瑪麗‧安德森不是那種因為拒絕就被擊倒的人。她繼續在沒有雨刷的世界生活了五十年,並足以長壽得看見雨刷變得無所不在。她的雨刷專利於1920年過期,正逢汽車產業飛速成長的時代,而安德森當初設計的雨刷也成為了汽車公司選用的裝置之一。1922年,凱迪拉克成為第一間將雨刷列為標準配備的汽車製造商。

 

  儘管安德森的發明沒有讓她致富,但至少為她贏得了一份榮譽。2011年,安德森被選進了發明家名人堂。

 

 

圖片出處

WundergroundEngineer Girl.Emaz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