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需要外向的職業讓人越憂鬱?研究發現最憂鬱的職業排榜

 

 研究顯示,某些工作罹患憂鬱症的機率確實高於其他行業。

 

  當人們選擇職業的時候,經常會考量個性是否適合。譬如,內向害羞的人應該不會選擇從事必須頻繁跟人接觸的工作;閒不下來的人可能會更喜歡能夠符合自己好動個性的職業。此外,我們一般也會認為,每天都接觸到真人、能夠跟人講到話的生活模式,應該會比獨自一人面對機器、工具或生產線更有利於心理健康。但是一項20萬名受僱者的調查,卻顯示事實跟我們想像的有些落差。

 

  理論上,工作應該帶來成就感,但有些工作卻更可能讓人變得憂鬱沮喪。意外的,最憂鬱的職業前三名包括了個性活潑的人從事的產業:公車司機、美髮師、房地產仲介,這三項都是每天需要跟很多人接觸的工作。最不憂鬱的職業則包括了瑜伽老師、礦工、建築工人,除了瑜伽老師之外,相當辛勞、風險高而且工作單調的礦工與建築工人,竟是最快樂的行業,也是出乎預料。

 

  精神科醫師表示至少從心理健康角度來看,工作實際帶來的更多是折磨。而根據2014年發表在《社會心理病學與精神病學認知》(Social Psychiatry and Psychiatric Epistemology)期刊的研究顯示,某些工作罹患憂鬱症的機率確實高於其他行業。

 

  該研究作者分析了賓州西部約214,000名員工的數據,並計算出55種行業的憂鬱症發病率。研究結果發現,公車司機的憂鬱傾向最高,發病率高達16.2%;其次是房地產仲介、社工、製造業、美髮師和法律服務。而在「娛樂休閒服務業」工作的人憂鬱傾向最低,發病率僅6.9%,該產業定義的群體泛指體育、健身和表演藝術等工作。

 

最憂鬱的職業排行。

 

最不憂鬱的職業排行。

 

  透過這項數據可以發現許多有趣的現象,例如那些容易得憂鬱症的工作有驚人的相似之處。研究人員發現,憂鬱症發病率高的工作大多屬於「必須與公眾或客戶頻繁互動」並具有「欠缺實際身體勞動」的特質。而這或許解釋了為何礦工和建築工人(兩者皆為不太需要與人溝通的重度體力勞動者)的發病率出人意料的低。

 

有一件可以肯定的事實是,公車司機憂鬱症的高發病率在全世界都居高不下。

 

  如果從經濟層面來看,憂鬱症發病率確實非常重要,因為心理健康問題將會導致生產力和工作水準下降。另一項研究顯示,因憂鬱症造成的經濟損害每年達到830億美元,其中最主要來自工作場所生產力下滑的損失。

 

  儘管該研究作者也在論文裡承認,這只是根據美國某地區的幾十萬人數據得出的結果,因此很難將結論擴及至整個美國。但有一件可以肯定的事實是,公車司機憂鬱症的高發病率在全世界都居高不下:2006年的一篇研究分析過去50年的研究記錄指出了公車司機們的困境。

 

  還有某些特定行業的憂鬱症發病率雖不是最高,但仍高於所有行業的平均值:這些工作包括汽車維護、醫療服務、工程師、教育、餐廳、人力資源和貨車司機,這些工作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值得我們多加關心。

 

 

圖片出處

Maximus Yang@flickrThomas [email protected]

 

參考報導:The Atlantic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