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難民,我是科學家

生於葉門的艾可布‧道康家庭毀於戰火,但她依然持續科學研究。

 

  作為一名女性科學家,生物化學教授艾可布‧道康(Eqbal Dauqan)出生在可能是地球上女性最難生存的地方:葉門,一個被世界經濟論壇評為全球女權最低落的國家。在葉門,多數女性未經男性許可不得任意離開住處。「如果女性和丈夫或兄弟一起出去沒什麼問題,但絕不是自己獨行。雖然不是每個人都遵守這種規矩,但它是我們文化的一部分。」她說道。

 

  歧視女性的文化造成三分之二的女性為不識字的文盲,約有一半的女性十八歲前就結了婚,有些女性結婚時甚至只有八歲。除了諸多限制和約束,她們還必須經常穿戴「Niqāb」:一種完全遮住臉的黑色面紗,只在眼睛的位置留下狹小的縫隙。

 

  道康在葉門時也會戴上面紗,她在2014年的TEDx演講上就曾穿上它,但她在其他國家時並不會這樣做。道康說:「之所以會在葉門穿戴面紗遮住臉,那是因為我尊重我們的文化。」

 

 

  雖然說道康尊重傳統文化,但她也不是盲目的遵從。在過去十年,道康無所畏懼地突破種種傳統束縛。她是個年輕的女孩,也是個叛逆的女性。她喜歡打破常規用行動證明別人的想法錯誤,例如當父母認為她可能沒有自己想像地那麼聰明,足以進入科學和工程學領域時,她心裡卻想著:你們等著看吧。道康回憶說:「我告訴父親,我曾聽過許多化學領域的科學家,但我和他們有什麼不同嗎?因此我想嘗試看看。」結果,道康不是只有嘗試,而是深深對科學著迷。

 

  她贏得了父親的認同和經濟支持,她是朋友中第一個從大學畢業的人,接著拿到獎學金到馬來西亞國立大學念生物化學博士,並在攻讀博士期間研究了棕櫚油的營養特性。這項研究致使她寫出一本營養學暢銷書,書中介紹《古蘭經》裡提到的水果及其營養價值。她在書裡寫道,世界上種植最多的植物「印度棗」(俗稱為紅棗)比柑橘類水果,還多出二十倍以上的維生素C。

 

  緊接而來的是各種殊榮。2014年,道康被愛思唯爾基金會(Elsevier Foundation)選為發展中國家的頂尖女科學家之一,中東和中國的新聞節目也特別報導她的故事。她開始變得有名,賽義德大學也因此聘她為助理教授和研究負責人。這些成就都在她35歲以前發生,此時的道康認為自己站在了世界頂端。

 

  但就在某天早晨,一切都被戰火奪走了。

 

2014年,道康被愛思唯爾基金會選為發展中國家的頂尖女科學家之一。

 

  2015年3月,道康的家鄉塔伊茲捲入血腥的葉門內戰,飛機開始從上空飛過投下炸彈,甚至連民宅和學校也不放過。道康接受採訪時說:「他們正在轟炸我的大學!還殺了我的某些學生。情況真的很糟,非常悲慘。」

 

  接著她轉向電腦打開一些照片,螢幕上出現幾張身體被放置在地板並覆蓋白色毯子的遺體照片,只有蒼白的臉露出來。她補充說:「這是我家族裡的九個人,他們正在睡覺突然間一顆炸彈襲擊了他們的房子。全部人因此罹難,一共九條人命。」她指著照片裡比較小的身體說:「這是我們家族的兩個孩子,他們在睡夢中被殺死。」

 

  「這也是為什麼我決定離開這個國家。」她說。

 

  爆炸事件開始後,道康不得不停止學術研究,因為大學被迫關閉,但離開家也不安全。她被困在這座城市裡,狙擊手瞄準的對象不分男女老幼,炸彈不斷落在清真寺、學校和市場上。

 

根據聯合國的數據指出,葉門內戰導致超過一萬個平民在戰火中喪生和四萬多人受傷,目前還有超過37萬的兒童因為食物短缺而營養不良。

 

  據非營利性組織「無國界醫生」報導,短短一個月內醫生在塔伊茲醫院裡共治療了4000多位平民,而醫院則被炸彈襲擊四次。根據聯合國的數據指出,葉門內戰導致超過一萬個平民在戰火中喪生和四萬多人受傷,目前還有超過37萬的兒童因為食物短缺而營養不良。

 

  經過數月的躲藏,某天道康想出一個辦法:也許科學可以幫助她脫離戰爭。於是,道康開始發訊息給她的博士導師,馬來西亞國立大學的食品科學家阿米娜‧阿卜杜拉(Aminah Abdullah)。他們向位在紐約的國際教育協會所設立的「拯救學者基金」申請難民獎學金。最後她順利地拿到了,幾個月後,她安全地坐在前往馬來西亞的飛機上。

 

  道康現在正努力存錢,希望能把父母和其他兄弟姊妹接來馬來西亞生活。她表示:「這非常困難,但我必須堅強,我也想變得堅強!」道康長時間待在實驗室裡工作和研究,繼續發表論文和教導學生。即使家庭毀於戰火,但她從來沒有失去希望和夢想依然持續科學研究。「我的夢想是贏得諾貝爾獎。」她笑著說。

 

  也許有一天,當中東的小女孩看見道康包著頭巾測量酸鹼值的照片時,她們不用再像過去一樣想像科學家的面貌,而是直接看著照片說:「我可以像她一樣,我也能當一個科學家。」

 

 

參考報導:NPR

 

圖片出處:Global Risk InsightsTWAS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