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的CSI:20世紀初期的罪案蒐證照片

貝蒂昂拍攝的罪案蒐證照片。

 

  法國警探和生物識別技術研究者阿方斯‧貝蒂昂(Alphonse Bertillon)是最早有系統拍攝嫌犯大頭照和犯罪現場照片的專家,並被尊稱為現代犯罪現場調查之父。

 

  在貝蒂昂率先使用嫌犯大頭照辦案以前,警方僅透過口頭描述和素描來確定兇手特徵,但是這種方式並不可靠,因為目擊者經常給出模糊且矛盾的描述。貝蒂昂為嫌犯拍攝照片的作法,則讓警方更容易查明罪犯身分並加以逮捕,也能印刷通緝海報張貼至全國各地。

 

貝蒂昂拍攝的嫌犯大頭照。

 

  貝蒂昂也是第一個意識到以攝影技術記錄犯罪現場重要性的人,包括屍體的位置、兇器、現場遺留的腳印和個人物品,以及混亂的案發現場狀況。雖然剛開始有些人出於「命案現場過於血腥」或「不尊重死者」等原因而質疑罪案蒐證照片的必要性,但事實最終證明這種作法有助於案件調查,並且幫助警方破獲無數起謀殺案件。

 

  當然,也有些人反駁說:「在貝蒂昂之前警方就曾拍攝犯罪現場照片。」這種說法並沒有錯,但早期的作法只是毫無組織性的隨意拍攝,主要被當作案件的「備忘錄」或「描述記錄」,而非決定性的鑑定手段。

 

貝蒂昂有系統的制訂出犯罪現場攝影的細節規範,使每個案件的蒐證照片都是從同一個角度拍攝。

 

  貝蒂昂有系統的制訂出犯罪現場攝影的細節規範,並將蒐證過程組織成標準化系統,使每個案件的蒐證照片都是從同一個角度拍攝。同樣地,案發現場的兇器、血跡和個人物品也被當作重要的證物拍攝,每個細節都有可能是破案關鍵。這種謹慎地辦案態度,讓貝蒂昂成為了「現代犯罪現場調查之父」。《福爾摩斯》作者亞瑟‧柯南‧道爾(Arthur Conan Doyle)爵士不但稱貝蒂昂為歐洲最頂尖的警探,還表示福爾摩斯只是「歐洲第二厲害的偵探」。

 

  貝蒂昂還設計出一種鑑定犯罪者的人體測量學方法,這套名為「Bertillonage」的系統藉由可辨別的身體特徵(例如眼睛特徵、鼻子長度、耳朵形狀和頭部測量等)對犯罪者進行歸類。從十九世紀末至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前,貝蒂昂式人體測定法廣泛地受歐洲和美洲警方使用,直到指紋識別系統出現才被取代。

 

貝蒂昂設計的人體測量學方法「Bertillonage」,透過可辨別的身體特徵(例如眼睛特徵、鼻子長度、耳朵形狀和頭部測量等)對罪犯進行歸類。

 

同樣地,案發現場的兇器、血跡和個人物品也被當作重要的證物拍攝,每個細節都有可能是破案關鍵。

 

法國巴黎的「安德烈先生謀殺案」,攝於1910年10月3日。

 

貝蒂昂拍攝的罪案蒐證照片。

 

貝蒂昂拍攝的罪案蒐證照片。

 

貝蒂昂拍攝的罪案蒐證照片。

 

貝蒂昂拍攝的罪案蒐證照片。

 

貝蒂昂拍攝的罪案蒐證照片。

 

貝蒂昂拍攝的罪案蒐證照片。

 

貝蒂昂拍攝的罪案蒐證照片。

 

貝蒂昂拍攝的罪案蒐證照片。

 

 

圖片出處:Wikimedia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