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全女子金屬樂團:吵雜之聲(Voice of Baceprot)

吵雜之聲的成員都是當地農民的女兒,出生貧寒在伊斯蘭學校上學,卻熱愛著金屬音樂。

 

 

文|Mumu Dylan

 

  搖滾樂不分年齡性別,沒有國界當然也不分宗教。在印尼西爪哇省一個距離首都雅加達約五小時車程的農村裡,有一支平均年齡十六歲的全女性金屬樂團,她們因為音樂的噪聲引起人們注意,其形象也打破了典型的金屬樂團樣貌。

 

  吵雜之聲(Voice of Baceprot)於2014年組建,「Baceprot」一詞在團員母語「巽他語」裡有喧鬧吵雜之意,由三名年輕的女學生組成:主唱兼吉他手庫妮亞(Firdda Kurnia)、鼓手艾西亞(Eusi Siti Aisyah)和貝斯手若瑪娃蒂(Widi Rahmawati)。她們都是當地農民的女兒,出生貧寒在伊斯蘭學校上學,而正是在這間學校她們遇見了金屬音樂的啟蒙者:輔導老師埃爾扎(Ahba Erza)。

 

  埃爾扎說:「我不懂為什麼這群小女生會喜歡金屬音樂。」他教會女孩們演奏樂器,並成為她們的樂團經理。在認識埃爾扎以前,沒有一個女孩聽過或知道金屬音樂是什麼東西,但現在它已經成為她們的生活方式。現年十七歲的庫妮亞說:「我發現自己身在金屬樂之中。」

 

她們不但在保守的農村社區舞台上發光發熱,現在更掀起浪潮席捲整個印尼。

 

  樂團的創作靈感大多來自金屬音樂傳奇:例如Slipknot、Lamb of God和Rage Against The Machine。而隨著搖滾越來越受歡迎,「吵雜之聲」迅速成為印尼蓬勃發展的地下金屬音樂場景一部分,現任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也是眾人皆知的「金屬頭」。

 

  今年六月,「吵雜之聲」在印尼最受歡迎的電視綜藝節目上演出,這對於一支年輕樂團是極為重要的成就,而對於她們的身份背景意義更為重大。作為年輕的穆斯林女性,她們不但在保守的農村社區舞台上發光發熱,現在更掀起浪潮席捲整個印尼。

 

  印尼是全球信仰伊斯蘭教人口最多的國家,將近90%的人口信奉伊斯蘭教,這種背景也讓多元主義和宗教習俗經常成為衝突的導火線。因此毫無意外地,「吵雜之聲」引起了某些保守人士的嘩然。因為她們不但拋頭露面在公共場合演奏狂野的音樂,而且還戴上穆斯林女性的傳統頭巾。

 

 

  庫妮亞和埃爾扎表示,樂團成員不斷接到電話或訊息,告誡他們停止演奏金屬音樂,也經常在社群平台上收到謾罵留言。庫妮亞說:「他們說我玩的是宗教信仰所禁止的音樂。」庫妮亞的父母原本也禁止她玩金屬音樂,但隨著樂團風氣越來越盛行,現在她的父母反而對女兒感到驕傲和支持。她繼續說:「我是一個與別人不同的音樂家,因為我是女性,而且我玩金屬音樂同時還戴著頭巾。但頭巾是我的身份認同,好嗎?」

 

  埃爾扎說:「她們腦海裡有許多夢想,而為了實現這些夢想也必須面對勇敢帶來的後果。」幸運的是,吵雜之聲在印尼的音樂場景中擁有許多支持者,他們成為了年輕團員的依靠。例如印尼流行樂團 Nidji 主唱格內沙(Giring Ganesha)就是眾多支持者之一。

 

  格內沙表示,看到從城外來的三個小女孩擁有這樣的天賦和技巧非常令人驚艷,他也很高興地能親眼看到她們的表演。他說:「她們正在擁抱流行文化,正在擁抱搖滾樂。他們展現出一種『我知道自己的宗教信仰是穆斯林,但那只是我的身份認同』的態度,而我知道她們仍然可以擁抱音樂、熱愛搖滾樂,並享受箇中樂趣。」

 

  吵雜之聲最初大多是翻唱別人的歌曲,但現在他們也開始發表一些屬於自己的創作,其中包括探討印尼的教育狀況,以及另一首關於環境保護的歌曲〈The Enemy of Earth is You〉。

 

   庫妮亞希望有一天能到英國和巴黎演奏,她說:「我希望樂團能夠成功,並啟發印尼的年輕一代。」而現在吵雜之聲有個更直接明確的目標:在今年年底前發行專輯。

 

 

 

圖片出處:GeoNP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