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電視,反而夢想會消逝:《福島漁民物語》(新地町の漁師たち)

 

「人是被欲望驅使著去工作,然而現在平白拿了錢,成了遊手好閒的人,這樣活著有什麼意思?」──新地町の漁師たち

 

福島核災迄今,周邊漁村依然無法正常販售海產。紀錄片拍下的是漁民雖有補貼,卻失去生活目標的無奈。

 

  自2011年3月11,因地震及海嘯所造成的福島事件,使得在福島第一電廠北方的漁村新地町面臨一系列的衝擊,最初漁民是協助政府單位打撈、清除海中的殘骸,無法捕魚,儘管出海捕魚也是因應政府單位檢測漁產輻射含量而捕撈的檢體。因為長時間暫停捕撈,海中的漁獲量豐富,可惜捕撈到的也無法販售。

 

  導演山田徹主要以對談的方式,記錄下新地町漁民的生活。第一年面對到珍貴的海產打撈上岸卻無法販售,於是老漁民毫不猶豫地挖開一顆飽滿的海膽直接生吃,笑說反正也快進墳墓了沒有關係的。畫面一轉是漁村們的居民日常,大夥兒一聚在一起,便是焦急地守在電視機前,追蹤著新聞消息,卻不見能給他們正向支持的希望,說道:「看了電視,反而夢想會消逝。」

 

  2012年的訪談帶出了漁村的「安波祭」文化,這「安波」信仰的軸心即是:「祈求海上波濤平穩,出海作業平安歸來。」只要有捕魚的地方都有這安波祭文化。但因為還不能真正的「捕魚」,於是這安波祭的舉辦與否也成了關鍵。除此之外,傳統漁村的沒落,使得安波祭從兩年一次、三年一次,到了五年一次,不僅是祭祀減少,也正面臨傳統文化的衰落,以及年輕一代的人口外移,傳統漁業的傳承面對到劇烈衝擊。

 

不能出海了,安波祭還要不要辦呢?(圖片擷取自導演twitter)

 

  2013年開始能捕撈玉筋魚重新上市,因風評迫害的關係,只能賣到災前的十分之一。在能夠開始捕魚重建希望的同時,又面對到核電廠的汙水排放問題(因為電廠尚未除役,露天雨水會聚集在裡頭,而流經核電廠的地下水又可能受到汙染,卻沒有更多的貯存地方可以收集這些汙水,於是可能打算處理後排放),使得大眾開始懷疑福島縣的產物是否會遭受影響,漁民出海捕魚的希望再次面臨阻礙。儘管有賠償金讓漁民有基礎的生活補貼,但單領賠償金,無法做任何的事,被迫過著遊手好閒的人生,這是無法使人有活著慾望的。「不領賠償金日子過不下去,但領了也不知道未來在哪裡。」漁民的沮喪可見一斑。

 

  2014年面對汙水分流計畫,漁獲的捕撈與價格再次受到衝擊,公聽會中衝突不斷。漁民們憂心著:我們的海洋是否會遭受汙染?要多久之後才能回到原先的捕魚日常?而又要多久漁獲才能不受風評迫害的銷售出去?漁民的生計要如何不再受到影響?下一代的年輕漁民們的未來又在哪裡?最末的最末,導演山田徹以2014年11月3日的安波祭熱鬧慶豐收的景象,作為美好的結尾,似象徵著對新地町的期許。

 

「能像日常捕魚賣魚就是一種復興啦。」

 

  願福島復興一切順利,正如漁民所說的:「能像日常捕魚賣魚就是一種復興啦。」拒絕風評迫害的散佈,期望也能藉由這影片告訴世界:「福島新地町,我很好!」

 

 

 

 

電影資訊

福島漁民物語》(新地町の漁師たち)-山田徹,2016

2017第三屆「核電影」影展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