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朦朧的彩虹,襯托著滿山遍野的新葉:《日本色彩物語》

壺菫頂著長長的莖,在野嶺中開出小花的模樣。

 

文|長澤陽子

譯|蘇暐婷

繪|Tomoko Everson

 

 

  菫色

  菫色是春天代表性野草菫菜的鮮艷藍紫色。可愛夢幻的花朵形象,使它自古就出現在許多文學與藝術作品中。

 

  菫色的由來

  日本擁有六十種以上原生菫菜。在《萬葉集》中出現的是壺菫,它那頂著長長的莖,在野嶺中開出小花的模樣,與園藝用的三色菫有著不同的味道。從平安時代開始,菫菜花的顏色就已經為人知曉,但「菫色」這個字要一直到明治時代成為「Violet(紫羅蘭色)」的譯名後,才開始頻繁使用。

 

參拜者將甘茶澆灌到誕生佛像上慶祝。

 

  菫色的風情詩:花祭(浴佛節)

  四月八日是釋迦牟尼佛的生日,這天各地寺廟都會築起名叫「花御堂」的小祠堂,以菫菜、香豌豆布置。花御堂裡供奉的是誕生佛,參拜者會將甘茶澆灌到誕生佛像上慶祝。童謠「花祭」便描述了民眾浴佛的景象,歌詞裡也有出現菫菜。

 

紫水晶又名「紫石英」。

 

  菫色的寶石:紫水晶

  又名「紫石英」。在日本,紫水晶的產地是石川縣與栃木縣。對古人而言,帶有菫色的石頭是相當神秘的,從遺跡甚至可以發現人們用紫水晶做成的勾玉進行祭祀。紫水晶的石語是「當機立斷、心無旁鶩、覺醒」,連古人都深信的神秘力量,或許能幫人們步上春天的新生活軌道呢。

 

在初春特別常見的琉璃小灰蝶。

 

 

  菫色的生物:琉璃小灰蝶

  小灰蝶總是在盛開的油菜花等田野小花周圍,輕輕拍動翅膀。在隸屬於小型蝴蝶的小灰蝶中,琉璃小灰蝶在初春特別常見。小灰蝶的特徵是翅膀正面與背面顏色截然不同,琉璃小灰蝶也是,當牠將翅膀闔上時,看起來是不起眼的灰色,翅膀正面卻是鮮艷的菫色,對比令人印象深刻。

 

山路来て 何やらゆかし すみれ草 松尾芭蕉

(越過山徑往路旁一看,惹人憐愛的菫菜正盛開。)

 

 

熱愛新奇事物的新橋藝伎。

 

  新橋色

  冠上地名的色名,始於東京都港區的新橋。現在的新橋是上班族的最愛,過去則是藝伎美女如雲的花街。

 

  新橋色的由來

  明治時代中期,隨著化學染料進口,日本出現了一種明亮的藍綠色。它與過去取自植物、動物等天然染料的顏色截然不同,色澤亮麗鮮明,將它用在和服上引發流行的,正是熱愛新奇事物的新橋藝伎。自那之後,人們便將這種明亮的藍綠色稱為「新橋色」了。

 

春天的第一道彩虹稱為「初虹」。

 

  新橋色的文學:初虹(春天的季語)

  「初春朦朧的彩虹,襯托著滿山遍野的新葉。」-出自小林一茶《九號日記》

  春天的第一道彩虹稱為「初虹」。柔和的日光化作初虹,與春霞勾勒出若有似無的朦朧色彩。由藍色與綠色交織而成的新橋色,正是初春天空的顏色。

 

 

  新橋色的物品:彈珠汽水瓶

  每當初夏的暑氣襲來,就會忍不住開一瓶清涼飲料潤喉。五月四日是人們耳熟能詳的日本國定假日「綠之日」,但你知道這天又叫「彈珠汽水日」嗎?由來是明治五年(一八七二年),東京發售了全日本第一罐碳酸飲料彈珠汽水。自那以來,新橋色的彈珠汽水瓶橫亙一百多年,成為緣日及茶館中常見的物事。人人嘖嘖稱奇的彈珠,其實是先塞進瓶子裡,再加工封口的。

 

  新橋色的風景:百合海鷗號新橋車站

  從東京都港區新橋車站一路連結至江東區豐州車站的東京臨海新交通線臨海線,又名「百合海鷗號」,每個車站都以日本歷史悠久的傳統花紋與顏色布置。這個創意的目的除了為各站增添特色,也在於讓遊客放鬆一下心情。新橋車站以民眾熟悉的吉祥樹木柳樹的條紋花樣「柳縞紋樣」設計,象徵色自然是新橋色。在車站的看牌及月台就能欣賞到這些巧思。

 

初虹や 帆あしの遅き のぼり舟 井上井月

(逆流而上的船隻緩緩張帆,映照在初春的虹彩下。)

 

 

 (本文為《日本色彩物語:反映自然四季、歲時景色與時代風情的大和絕美傳統色160選》部分書摘)

 

《日本色彩物語》中文版書封。

 

書籍資訊

書名:《日本色彩物語:反映自然四季、歲時景色與時代風情的大和絕美傳統色160選》 日本の伝統色を愉しむ ―季節の彩りを暮らしに

作者:長澤陽子/繪者:Tomoko Everson

出版:麥浩斯

時間:2017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