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彌海砂不是個腦殘迷妹:Netflix版《死亡筆記本》

 

Netflix版死亡筆記本的女主角米亞是個亦正亦邪的角色,而且比萊特更有主見。

 

  自從Netflix放出消息說要拍美國版《死亡筆記本》,原作的支持者就陷入了既好奇又恐懼的心理之中。好奇的當然是到底精采劇本連出的Netflix會怎麼重寫這個故事,恐懼的則是「白人霸權」是否會把原本設定在日本的懸疑劇情搞得亂七八糟。

 

  2017年八月Netflix果然推出了《死亡筆記本》電影,當週就慘遭自己國家的影評人評論為「爛到應該退回去給發行商」。iMDb與爛番茄得分則是勉勉強強,到底Netflix《死亡筆記本》電影好不好看呢?

 

  簡單來說:難看。

 

  這個版本的改編其實做到了之前沒有任何一個版本做到的事情,那就是讓人物的性格合情合理,而且有說服力。美版夜神月(片中改名為萊特‧透納)是個頭腦聰明但是憤世嫉俗的高中生,而謝天謝地這回他的憤世嫉俗是有原因的──深愛的母親被地方黑道撞死,兇手卻逍遙法外,而自己老爸分明是個警察,卻對於腐敗的社會無能為力,也無法討回公道。

 

 

  萊特暗戀學校裡的叛逆啦啦隊員米亞‧瑟頓(也就是彌海砂的轉音),米亞是個亦正亦邪的角色,而且比萊特更有主見。萊特撿到死亡筆記本之後,被長得太高的死神路克嚇得半死,也不願意使用筆記本。然而為了取悅米亞,萊特在她面前使用筆記本殺人。聽起來超合理的吧?完全就是高中男生會做的事。但問題就是,因為編劇太認真想讓這個故事合理,所以失去了原本《死亡筆記本》漫畫的中二上帝情結風格。

 

  至於美版的L,是個聰明絕頂的黑人少年,喜歡攝取糖分,也與原本的L除了膚色之外沒什麼不同,但看上去就是哪裡不對。電影還故意玩了一個小花招,讓L從日本飛到美國找兇手,剛好致敬原作中L是外國菁英,從西方飛往日本緝凶的橋段。

 

Netflix改編其實做到了之前沒有任何一個版本做到的事情,那就是讓人物的性格合情合理。

 

  儘管如此費心改編,整部電影還是蠢得要命,到底是為什麼呢?首先,許多影評都指出,Netflix版《死亡筆記本》試圖在短短的時間內把故事說完,登場人物又太多,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而打造一個有人性、有溫度的夜神月,則讓這部電影感覺不神祕、不有趣。唯一稱得上女主角的彌海砂,不再是個典型的少年漫畫蠢妹,而擁有自己的個性與慾望(而且跟夜神月大滾床單,頗有鴛鴦大盜的架勢),則讓很多原作愛好者感到不舒服或受威脅。

 

  當然,Netflix版本的《死亡筆記本》有很多編劇與執行上的問題。但是它也有試圖回應的問題,跟試圖修正的角度。除了原作中女性角色過於刻版的問題之外,夜神月的爸爸不再是警界高層的菁英公務員,而是一個小地方的小小警探,即使沒有掌聲,連兒子都恨他,也謙卑地為自己相信的司法正義而努力──這樣的父子衝突才是有意義的衝突。

 

  這個故事中,夜神月不再是膽大包天的鬼才,他的父親也不是單純愚蠢的公務員,他的女友更不是一個犧牲奉獻的白痴迷妹。這麼一改,故事卻變得這麼難看,我們才能真的看出之前「好看」的部份其實都是虛假的一廂情願。一個自認可以變成上帝的老謀深算高中生?一個毫無合理理由就為「英雄」犧牲壽命的少女偶像?一個國籍是英國但長得跟日本人八七分像的外國天才?一連串仔細想想根本就是中二生才會買單的「鬥智推理」?

 

這麼一改,故事卻變得這麼難看,我們才能真的看出之前「好看」的部份其實都是虛假的一廂情願。

 

  因此,美版《死亡筆記本》之所以失敗,恐怕是因為無法神入那種充斥著不合理元素卻能吸引人的少年漫畫世界之中。編劇恐怕一邊滿腦子問號一邊改寫著劇本:「這種不合邏輯的鬼東西賣了三千萬冊,真的還假的?」主角不需要比「自以為是」更強烈的殺人動機,反制他的力量也似乎不需要更深刻的理由。整個世界的菁英到頭來都只是小打小鬧,這故事真的能說服人嗎?

 

  當然可以,只不過看來沒法變成另一部賣座Netflix電影罷了。《死亡筆記本》是一部所謂的「邪道」少年漫畫經典,在競爭激烈的日本漫畫業界脫穎而出,靠的是意想不到的「規則設定」,也就是死亡筆記本持有人與死神之間的關聯。但完美實現這些架空規則的,似乎只能仰賴欠缺血肉的平面人物──「反英雄」夜神月,與古怪抽離的偵探L等人。任何添加動機、意義的舉動都會讓劇本崩壞。

 

  而在發覺Netflix拍不好《死亡筆記本》的同時,其實我也非常好奇,到底有沒有一個真正的劇本天才,能夠同時賦予登場人物更多合理性,又不抹殺規則設定的趣味呢?

 

 

 

 

電影資訊

《死亡筆記本》(Death Note)-Adam Wingard,2017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