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舊習,扳回愛情──《愛情昏迷中》(The Big Sick)

 

庫梅爾南賈尼因為影集《矽谷群瞎傳》而大為走紅,而《愛情昏迷中》正是改編自他與妻子艾蜜麗(圖右)的愛情故事。  

  這是一部由庫梅爾南賈尼親自演出自己與妻子艾蜜莉(Emily V. Gordon)相戀故事的電影,主要敘述來自巴基斯坦傳統家庭的脫口秀喜劇演員兼UBER司機的庫梅爾,在秀場表演結束後邂逅了活潑爛漫的艾蜜莉(柔依卡珊 飾),從沒想過會一拍即合的兩人,開始甜蜜的交往關係,這樣美好的日子直到艾蜜莉發現庫梅爾仍持續接受母親安排的相親,因而產生了巨大裂痕,決心分手後的艾蜜莉卻在此時意外陷入了昏迷。被艾蜜莉朋友通知前往醫院看顧的庫梅爾,面對昏迷中的艾蜜莉及其家人,他開始嘗試扭轉自己的人生。

 

  看似單純戀愛故事,實則更深入討論美國多元的種族、宗教議題,也探究了家庭以及婚姻的本質。庫梅爾全劇以脫口秀喜劇演員的身分,認真地用各種逗人歡笑的方式介紹著巴基斯坦,無論從日常、運動、文化、宗教信仰、還有種種異鄉人在美國生活所遇到的困境。美國歷經九一一事件後,面對中東地區的住民變得相當尖銳,無論是艾蜜莉父親一時找不到話題,突然就開口就問了他對九一一的看法,或是表演的時候遇上鬧場的人對他的外貌直喊「恐怖份子」,也或許當在餐廳稍微大聲討論到「白人女子」的時候,引起眾人關注,他們趕緊大喊:「我們討厭恐怖份子。」以抵禦投射過來的不友善視線。此些舉動深刻反映九一一事件促使西方世界面對中東地區衍生出許多負面的刻板印象,族群及宗教間的衝突著實難以避免。身在美國的巴基斯坦傳統穆斯林家庭出來的庫梅爾又該如何應對這樣無處不在的惡意?

 

看似單純戀愛故事,實則更深入討論美國多元的種族、宗教議題,也探究了家庭以及婚姻的本質。

 

  巴基斯坦是個宗教氣息濃厚的國家,有九成以上的巴基斯坦人信仰伊斯蘭教,且巴基斯坦的穆斯林們信仰虔誠,教徒每日要做五次禮拜。但這「與生俱來」的宗教元素,真能使庫梅爾心服口服嗎?除了宗教之外,其中也透過脫口秀的搞笑臺詞不斷提起巴基斯坦最受歡迎的板球運動,在電影中庫梅爾也毫無保留的表現巴基斯坦人對板球運動的熱愛,甚至不顧大眾哈欠連連的無奈神情,也要積極的推廣這個運動。

 

  而巴基斯坦的婚姻問題,正如電影中所表現的:巴基斯坦穆斯林們的傳統婚姻是不能接受異教徒與外國人的,別說是「自由戀愛」了,多數還是接受「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甚至是與遠房親戚通婚。當庫梅爾與艾蜜莉相戀之時,庫梅爾卻為著不要違背傳統,別像某些違反規矩被踢出家族的親戚一樣(大夥兒再也不與他說話),因而繼續接受母親為他安排的相親。這不免也讓我們思考到家族維繫的要件到底是什麼?是否遵守傳統規範的重要性真能斷開親情間的緊密連結呢?

 

  透過電影《愛情昏迷中》不僅認識了這不常見於新聞媒體的神祕國度,特別是從婚姻戀愛的視角切入,更凸顯巴基斯坦與西方國家間的相似與相異之處。藉由庫梅爾身處的巴基斯坦傳統穆斯林家庭,父母雙方理所當然的相親結婚,對比上艾蜜莉活潑無話不談的美式家庭風格,庫梅爾從面對艾蜜莉父母的尷尬到與他們成為並肩奮戰的夥伴,從中也進一步探討我們如何看待愛情與如何經營婚姻?而愛情與親情面對到傳統習俗的矛盾,又該如何取捨呢?

 

 

電影資訊

愛情昏迷中》(The Big Sick)-Michael Showalter,2017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