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Cosplay的女人:Myrtle Douglas

發明Cosplay的女人:Myrtle Douglas。

 

  現在許多人誤以為「角色扮演」(Cosplay)是日本人獨創的風潮,但事實並非如此。早在高橋伸之命名的四十多年前,莫兒桃‧道格拉斯(Myrtle Douglas)就引領潮流打扮成科幻小說角色,吸引許多年輕女性進入以男性為主的「迷文化」(fandom)領域。

 

  「迷文化」一詞最早出現於1926年雨果‧根斯巴克(Hugo Gernsback)所創辦的第一本英語科幻小說雜誌,雨果在每期刊物的專欄討論讀者對雜誌故事的反應,而這些寫給雜誌的人則被稱作「粉絲」。此外,粉絲們也會彼此通信並定期相約聚會,就好像現在網路上的粉絲論壇一樣,只是過程緩慢許多。

 

  然而,女性讀者的熱烈反應讓雨果‧根斯巴克感到驚訝。他們收到的來信顯示,由於新興的科幻迷文化明顯不是「為女性而生」,而且與現代的迷文化相似,這些族群通常對女性都不太友好,因此許多女性以為自己只是孤獨的科幻小說愛好者,直到她們在刊物上看到其他女性的投書。

 

莫兒桃手持新一期的《Voice of the Imagi-Nation》,攝於1940年。

 

  莫兒桃‧道格拉斯出生於1904年,她是無神論者、洛杉磯科幻協會的活躍成員和「世界語」(Esperanto)的提倡者,並以世界語「Morojo」當作自己的綽號。從這裡很明顯看出,她是個無法自拔的超級書蟲。從1938年至1958年,她創辦了三本長期獨立發行的科幻小說刊物,從打字、編輯、印刷、勞力工作和雜務都由她一手包辦,並為早期幾個主要的科幻小說刊物撰寫評論。放到現代來看,莫兒桃就好比一個多產、影響十足的部落客。

 

  1933年,莫兒桃在世界語的課堂上認識了身材高大、英俊、同樣熱愛科幻小說的佛雷斯特‧阿克曼(Forrest J Ackerman),志趣相投的兩人很快地進一步交往。莫兒桃一生共結過三次婚並育有一子,但最讓人矚目的還是她與阿克曼共度十多年的浪漫和創意時光。儘管他們自始至終沒有結婚,但莫兒桃和「佛雷」(她為他取的綽號)在洛杉磯科幻協會的活動中,共同製作了五十多期的協會官方刊物《Voice of the Imagi-Nation》和自行出版的《Novacious》。

 

科幻小說家H‧G‧威爾斯(左)與打扮成1936年科幻電影《Things to Come》的角色扮演者合影。佛雷斯特‧阿克曼(右)雖與莫兒桃志趣相投,但後來卻奪走了她當雜誌編輯時的許多功勞。

 

  十幾年來,莫兒桃和佛雷是不可分割的科幻二人組,而1939年對他們來說更是特別重要的一年:他們開始共同編輯第一本科幻刊物、資助年輕小說家雷‧布萊伯利(Ray Bradbury)的早期科幻作品,以及打扮成H‧G‧威爾斯(H. G. Wells)1936年科幻電影《Things to Come》的角色,出席1939年的第一屆「世界科幻年會」(World Science Fiction Convention,簡稱Worldcon)。

 

  會場上,高大挺拔的佛雷瀟灑地穿著巨大墊肩和馬褲,嬌小的莫兒桃則身穿連身短褲和披肩。雖然身材高挑的佛雷是個天生的模特兒,但他對服裝其實沒有任何貢獻,兩套服裝都由莫兒桃構思設計,並且耗盡心力親手縫製完成。當其他同好看見這幅新奇的景象後,心裡也暗自規劃著明年該穿些與眾不同的服裝。

 

莫兒桃與佛雷在1939年的世界科幻年會,他們身上的科幻「未來式」服裝皆由莫兒桃設計和親手縫製。

 

  自此之後,服裝競賽成為世界科幻年會一年一度的傳統,每年都吸引越來越多的參與者躬逢其盛。除了1939年,莫兒桃自己也在1941年和1946年的世界科幻年會上,裝扮成兩種科幻角色。隨著時間推移,新粉絲雖然接受了角色扮演傳統,但也逐漸忘記它的開始,從沒有人向外界解釋它的起源。

 

  1984年,當日本動畫家高橋伸之參加美國洛杉磯舉行的世界科幻年會時,看見眼前壯觀的角色扮演景象,便以和製英語創造出「Cosplay」(costume play)一詞。在他把美國之行的所見所聞帶回日本時,莫兒桃早已被科幻社群遺忘。

 

  然而,她啟發的現象在日本卻變得越來越受歡迎,日新月異的網路科技加速了次文化交流的便利性,這股潮流便勢不可擋地吹向全世界的奇幻、動畫、漫畫和遊戲領域,成為今日我們熟知的「Cosplay」。

 

1941年莫兒桃參與洛杉磯奇幻愛好協會的聖誕節聚會,可以見到當時與會留影中有大量女性(正中看鏡頭的黑衣女性是莫兒桃)。

 

  莫兒桃與佛雷在四O年代中期分道揚鑣(根據共同朋友埃爾默‧佩杜特(Elmer Perdue)表示,兩人分手的導火線是佛雷要求莫兒桃戒菸,但她不願理會)。當莫兒桃與佛雷分手後,她沒有離開鍾愛的科幻世界,持續活躍在四O年代的科幻迷活動,並從1941年至1958年致力於獨立出版的刊物《Guteto》,旨在科幻小說圈推廣世界語。

 

  最終,莫兒桃人生最後的十年遠離了科幻圈,她將心思放在回歸自然的「天體運動」(nudist movement)上,並與第三任丈夫生活在南加州的高地沙漠,度過了沒有角色扮演的餘生。1964年,「角色扮演之母」莫兒桃逝世,享年60歲。她在1939年親手打造的「未來式」服裝最終促成了一個更多元化和友善的粉絲社群,以及蓬勃發展的角色扮演文化。

 

 

圖片出處:LASFSRackedZineWiki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