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她殺了五個親生孩子:安德莉亞‧葉茨案

 

她是安德莉亞葉茨,虔誠的基督徒,葉茨家五個孩子的親生媽媽。

 

  2001年某個溫暖的六月早晨,七歲的諾亞赫然發覺自己會被母親殺死。他慌忙的想逃,但母親安德莉亞抓住他,將他面朝下溺進六吋深的冷水浴缸中。諾亞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他只不過就是剛吃完早餐而已。諾亞也不知道,其他三個弟弟約翰、保羅、路克都已經遇害。掙扎的時候,最小的妹妹瑪麗六個月大的屍身正漂在浴缸中。

 

  諾亞斷氣之後,安德莉亞打電話給警方,請他們過來,但不說為什麼。接著,她打給丈夫羅素‧葉茨,一位前NASA航太工程師。當其他人抵達時,一切都已經結束了。葉茨夫婦的五個小孩已經全數死亡。

 

  安德莉亞來自德國與愛爾蘭移民家庭,是家裡最小的孩子。她是土生土長的德州人,畢業於休士頓大學。遇到羅素之前,是個害羞內向的有照護士。他們宗教理念相符,兩人很快墜入情網,共結連理,並且宣稱要「在自然狀況下,盡可能多生小孩」。也就是說,兩人並不考慮控制生育。

 

安德莉亞尚未發病時,與家人的歡樂留影。

 

  但第四個孩子路克出生後,安德莉亞罹患了嚴重的憂鬱症。1999年,也就是路克出生的那一年,她嘗試吞藥自殺,送醫住院。出院後,她拿著一把刀架在脖子上乞求丈夫讓她死。旋即再度入院,這回醫師試著混合不同的抗憂鬱藥處方給安德莉亞,她的病情有了起色,擁有了一段相對穩定的生活。

 

  過不到數個月,安德莉亞再度精神崩潰,兩次出入醫院。這時她被正式診斷有嚴重的產後憂鬱症。第一位診治安德莉亞的精神科醫師伊琳‧斯達布蘭齊指出,她曾勸告羅素千萬別再讓安德莉亞生小孩,「她肯定會再度憂鬱發作精神崩潰」。然而出院只不過七週後,兩人又懷上了第五個孩子。為了孩子的健康,安德莉亞停止服用對她精神狀況相當有效的抗憂鬱藥物氟哌啶醇(Haldol),在2000年冬天生下了女兒瑪麗。幾個月後,安德莉亞的父親過世,她感到難過,但這次沒有伴隨著精神崩潰,一切看起來不錯。

 

  然而不久後,安德莉亞自行停藥,割腕自殘,而且瘋狂閱讀聖經。她甚至不餵哺剛出生的瑪麗。安德莉亞病情太過嚴重,2001年不得不入院治療。再次出院之後,病情退化成緊張型思覺失調,她在大白天把浴缸裝滿水,試圖自殺但沒有真的去做。

 

沒有任何跡象顯示安德莉亞討厭她的孩子,甚至大部分照片都看得出來她喜愛小孩。

 

  精神科醫師告訴羅素,在出院的日子裡,千萬不能放安德莉亞一個人在家,以現在的狀況,必須有人守著她才可以。但羅素必須去工作,孩子又多達五人,因此白天羅素的母親朵拉會過來幫忙照顧媳婦和孫子孫女。一段時間之後,羅素覺得安德莉亞不能一直「依賴他和他媽媽」,於是開始故意放安德莉亞和五個小孩在家裡沒人照顧。在謀殺發生前的一週,羅素在家族聚會中宣布,他每天早上跟傍晚都會各留一個小時空白時間,讓安德莉亞「學會獨立」,不致於「荒廢母職」。

 

  慘案就發生在這空白的一個小時內。羅素出門上班,婆婆朵拉並沒有立刻過來,安德莉亞讓孩子們吃飽早飯,按照順序一個一個淹死。

 

  這件駭人聽聞的悲劇吸引了美國輿論關注,許多民眾要求以死刑處置安德莉亞,因為她是個變態、兇狠、不負責任的冷血失職母親。她很快遭到起訴,罪名為兩項一級謀殺。陪審團相信檢方的說詞,認定安德莉亞是冷靜清醒的策劃了整場謀殺,她的精神病史無需納入考量。但陪審團也不相信檢方暗示的「安德莉亞是為了報復丈夫而行凶」,此外法庭並未採納檢方建議的死刑,安德莉亞最後遭判無期徒刑。

 

殺子案審判開庭,檢方用一面牆說明受害孩子的名字與長相。

 

安德莉亞身穿囚服,神色憔悴地出庭。

 

  其後,安德莉亞的辯護律師不僅沒有放棄,持續上訴,還成立了「葉茨兒童基金會」,呼籲關注產後憂鬱的問題,不要輕忽任何一位育兒母親的精神狀況。之後五年,入獄服刑的安德莉亞多次因為絕食自殺而遭到特別監禁。直到2006年,她才因為初次受審時檢方證人作假證詞而得到重審機會,這回的結果是入院接受終身精神治療。安德莉亞終於離開了監獄,而進入環境較友好的精神病院中生活。

 

  但在安德莉亞出獄前,她的丈夫羅素就提出了單方面的離婚,並跟新的妻子再生了一個兒子。羅素曾經對媒體說,擁有一個大家庭是他和安德莉亞的共同心願,但是「魔鬼抓住了安德莉亞」。羅素還表示:「聖經說,魔鬼會吞噬軟弱的人,我看著安德莉亞,想著她就是那個軟弱的人。就像是草原上一群鹿,其中一隻跛了腳。我是這樣覺得的,安德莉亞太軟弱了,所以才會被攻擊。

 

葉茨家合照,牆上海報寫著:「我們是上帝的孩子。」

 

  羅素與他那方的家人甚至宣稱,是第二位醫生的混合用藥導致安德莉亞殺人。但遭到辯方律師證人反駁,安德莉亞行凶時,體內即便還有系爭精神藥物,也根本就已經代謝得差不多了。

 

  羅素也對媒體宣稱,他完全沒聽過精神科醫生警告說太太有精神病,更別提會傷害小孩了。1999年夏天安德莉亞就在他面前拿刀架在自己脖子上說要自殺,而他似乎完全沒意識到就是精神疾病的徵兆。

 

  安德莉亞說的故事版本卻不太一樣。被判處無期徒刑後,她對獄中精神科醫師坦承,在懷最小的孩子瑪麗之前,她跟羅素說不想要行房,因為醫生說她可能會自傷傷人,她不想傷害自己的孩子。但羅素只是把他自己多子多孫的宗教信仰再說一遍,並且恭維她是個很好的媽媽,說服她再生一個也完全沒問題。

 

  記者蘇珊‧歐麥利在她針對此案撰寫的紀實報導書籍《你在那裡一個人嗎?》中提到,羅素對於生養更多子女的幻想不切實際到嚇人的地步。她寫道:「在審判期間,他一度幻想安德莉亞會無罪,甚至覺得可以靠代理孕母或收養途徑,把毀壞的人生修正過來。嚇死了安德莉亞的家人,辯護律師,以及整個休士頓精神醫學界。

 

羅素與第二任妻子的婚禮照片。

 

  在發現妻子不會無罪釋放之後,羅素接受了現實,提出離婚。儘管有些媒體報導羅素是個「寬容的典範」,羅素也確實對外都說希望前妻能夠重獲自由,但安德莉亞的家人並不是這樣看待他們的關係的。她的哥哥布萊安‧甘迺迪(Brian Kennedy)在電視訪問時指出,2001年安德莉亞精神病非常嚴重必須移送到照護機構時,羅素親口告訴他「憂鬱症的人就是欠人從屁股上踹一腳」。安德莉亞的媽媽也說,當她從家族聚會上得知羅素還要她女兒再生一個孩子的時候,簡直驚嚇莫名,她告訴羅素:「安德莉亞還沒有穩定到可以再照顧孩子。」

 

  16年過去了,安德莉亞住在精神療養院中,過著安全而低調的日子。她製作手工藝品,匿名售出以捐贈給慈善機構。她的律師說,每天她都會看看自己孩子的錄影,療養院沒有用來自殺的工具,安德莉亞平靜而且受到專業照護,她不再精神失常,表現得非常良好。

 

  「但她大概一輩子都不會重獲自由,」律師說,「因為多年來她都有機會申請假釋聽證,但她從沒有申請過。」

 

  殺人犯安德莉亞不需要自由,她只想安靜地度過懷念孩子的每一天。在這些得到治療的日子裡,她不再誤以為溺死自己的孩子能「摧毀撒旦的計謀」,讓他們「上天堂受拯救」。她也不再需要那個如她所稱「最公義」、「最完美」的丈夫來告訴她,究竟生活該怎麼過。

 

網路上有人為安德莉亞畫了插畫,她浸泡在水裡,擺出祈禱的手勢,下方是著火的房子與漂流的浴缸。

 

書籍資訊

Are You There Alone?: The Unspeakable Crime of Andrea Yate》-Suzanne O'Malley,2004 [初版]

[Amazon] [博客來-外文]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