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otica:女性情慾之旅》:有沒有女性專用的A片?

《Erotica:女性情慾之旅》透過一連串的深入訪談與影像資料,呈現了不同行業的女性如何暢談、抒發自己的性慾。

 

  打破職場的玻璃天花板,不僅是OL的奮鬥,更是A片產業的挑戰!

 

  這屆女性影展的參展片《Erotica:女性情慾之旅》,正是透過一連串的深入訪談與影像資料,呈現了不同行業的女性如何暢談、抒發自己的性慾。她們是A片導演、色情小說家或硬蕊饒舌歌手,無不身處男性陽剛氣質主導的領域,卻同樣敢於主張、追求女性的性愉悅。

 

  這部紀錄片發表於1997年的北美,其時女權思想已經成熟,足以挑戰沙文主義的主場。除了色情電影之外,這部紀錄片也採訪了各種色情藝術的創作者,並且照樣關照其中的女性工作者。畢竟,「性慾」始終是父權社會中根深蒂固的禁忌,標誌著「Male Only」,嚴厲隔絕女人跨越雷池一步。

 

 

  事實上,封存已久的「性慾」是如此神秘、曖昧,以至於女性主義的陣營內部也有過歧見。關於色情電影的風行,便存在著兩派對立的看法。一方嚴厲反對那些充斥強暴戲碼的A片,認為這類題材不過助長了男性的性暴力,僅僅把女性視為滿足慾望的工具。演出經典色情電影《深喉嚨》的女主角,當年也是加入此一陣營,表白自己如何在拍片過程中被壓榨。

 

  然而,這種控訴不免成為另外一種歧視,排擠了特定的性癖好。不該忽略的是,有些人的確享受於擔任被動方。《Erotica》中擷取的色情小說段落,更呈現了虐戀(SM)的橋段,而書中的女主角即是「愛上屠夫的女人」。(當然,片中同樣關注相反的性癖好,例如有著施虐癖的SM女王。)

 

  更重要的是,這類反對色情的主張,到頭來反而壓制了女性對於性自主的追求。為了擺脫父權而隱匿色情,只不過是把頭埋進沙子裡。相反地,唯有性慾不再是禁忌,女性才有機會獲得自身的性滿足,擺脫男人在床第上的獨裁。《Erotica》正是向我們展示了,男人把持的色情電影、色情小說或裸體攝影,如何在女性藝術家的手裡翻出新花樣。色情藝術絕非男性作者、觀眾的獨家消遣,也能是她們的遊樂場。

 

除了色情電影之外,這部紀錄片也採訪了各種色情藝術的創作者,並且照樣關照其中的女性工作者。

 

  有趣的是,《Erotica》所挑戰的男性A片的名單中,竟也包含法國經典電影--《去年在馬倫巴》(L'année dernière à Marienbad)。原來,片中所採訪的SM愛好者珍娜,其丈夫正是法國知名作家、《去年在馬倫巴》的編劇霍格里耶。想當然耳,珍娜絕不能屈居於丈夫的名聲之下,於是電影轉而強調珍娜如何暗中成為SM女王,以高超的施虐技巧反將男人一軍。片中假想珍娜施虐的那場戲,便故意模仿《去年在馬倫巴》的手法,例如莊園場景、雕像特寫以及經典的畫外音旁白。不過,這種模仿與其說是致敬,不如說是顛覆性的惡搞、諧仿。在慾望橫流的《Erotica》中,霍格里耶筆下的唯美愛情片,不由得轉化為SM題材的A片。

 

  在《去年在馬倫巴》中,兼任旁白的男主角總是說個不停,以時而哀求、時而進攻的言語勾引女主角,擔任這場色誘戲碼的主動一方。但在《Erotica》中,男女的地位正好顛倒過來。在此,女方才是開口說話的旁白,握有絕對的話語權。旁白的聲音來自珍娜,而受虐的男人不妨就是霍格里耶。知名作家的妻子、地下SM女王,於是以口中的命令與手上的皮鞭調教著丈夫,甚至不許他哀號。我們不禁覺得可笑,因為霍格里耶曾經決定了《去年在馬倫巴》的每一句台詞,如今卻在女王的調教之下被迫緘默。

 

  值得注意的是,正如《去年在馬倫巴》的戲劇張力在於影像與聲音的矛盾、衝突,探索身體的《Erotica》倒也出現了「眼」與「口」的對立。《Erotica》作為一部紀錄片,確實比任何電影類型都要看重話語。畢竟,一部電影可以全無台詞,僅僅用影像說故事;但紀錄片必須仰賴大量的口頭訪談,而受訪者的話語始終是敘事的絕大部分。在電影的開頭處,鏡頭也首先特寫受訪者的嘴唇動作,暗示了發聲器官的重要地位。如此,儘管本片致力於破除男性的宰制視線,但片中的關鍵要素卻不是視覺,而是語言。

 

  我們還發現,不僅這部紀錄片費盡唇舌,片中收錄的色情電影也急著說話。我們在片中看到,一名A片女導演便曾經舉辦一次演講,為自己的影像作品做出詮釋。在此,她必須反擊來自男性的批評言論,並且聲明自己的作品是不折不扣的藝術。但影像作品本身不會說話,而她必須為自己發聲。

 

1972年,《深喉嚨》在大銀幕上將男醫生的陰莖放入口中,從此開啟了A片的黃金時代。

 

  打從一開始,色情電影就不僅涉及眼睛,更是關於喉嚨。

 

  1972年,《深喉嚨》,琳達.拉芙雷斯(Linda Lovelace)在大銀幕上將男醫生的陰莖放入口中,從此開啟了A片的黃金時代。片中,女主角困擾於自己無法達到性高潮,於是上門求助醫生。男醫生在診斷之後發現,原來女主角的性感帶不在於陰蒂或陰道,而是位於喉嚨深處。為了完成「治療」,醫生於是當場掏出陰莖,與女主角進行口交。在醫生的協助之下,女主角終於體驗到久違的性高潮,同時也帶給電影觀眾前所未有的性快感。

 

  「口交」作為A片的原初主題,毋寧具有重大的意義。可以說,《深喉嚨》首先揭示了色情電影的邏輯:女人要嘛無法達到性高潮,要嘛無法開口說話--因為她的口中含著男人的陽具。這就是傳統色情電影的精髓:男性,以女性不容置喙的方式,支配了女人的性慾。

 

  如此,為了奪回身體的自主權,女性的戰場不只在於陰部的性感帶,還在於聲帶。唯有跨過雄性喉結的障礙,才能向上抵達雙眼,真正完成女性的凝視(Female Gaze)。

 

 

電影資訊

《Erotica:女性情慾之旅》(Erotica: A Journey Into Female Sexuality)-Maya Gallus,1997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