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種古老的語言,人們至今仍在使用

以色列發行的希伯來文郵票。

 

  語言和生物演化一樣是每時每刻、一代接一代不斷地變化,因此每種語言在發展時,很難指出到底是哪個確切的時間點,一種語言變成了另一種不一樣的東西。因此要說世界上哪種語言是「最古老的」,在邏輯上是絕對不可能的。

 

  隨著時間推移,有些語言滅亡消失,有些則已經與現代語言在發音與語法上大大不同(如古漢語和古英語),但還有十種包含相當古老元素的語言,改變得不那麼多,而且更寶貴的是迄今還有人在使用。以下就是這十種「古老的語言」。

 

  希伯來語

 

  希伯來語是個有趣的例子,基本上它在西元400年左右退出了通行語言的地位,只被全世界猶太人保留作為宗教語言。然而,隨著猶太復國主義在十九世紀和二十世紀興起,希伯來語也經歷了復興過程,最終成為以色列官方語言。雖然現代的希伯來語和《聖經》時代不同,但母語人士仍能充分理解舊約及其相關文本所寫的內容。由於最早說現代希伯來語的族群,經常也是意第緒語的母語人士,因此現代希伯來語在許多方面也受到它的影響。

 

拯救母語的巴斯克語教室。

 

  巴斯克語

 

  巴斯克語可說是「語言學的最後奧秘」,它是居住在西班牙和法國巴斯克人的母語,但它與任何羅曼語族(法語和西班牙語)或世界上其他語言毫無關聯。幾十年來,語言學家不斷想找出它與其他語言的關係,但至今沒有一種假設理論能說得通。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巴斯克語在羅曼語族傳來以前(羅馬人把拉丁語帶到西班牙和法國)就已經存在於這些地區。

 

 

刻有坦米爾語的古老「雙語」銀幣。

 

  坦米爾語

 

  坦米爾語的母語使用人數約有7800萬人,它是印度坦米爾納德邦及本地治里的官方語言,也是斯里蘭卡和新加坡的官方語言,並是唯一一種仍流傳於現代世界的古老語言。歷史超過兩千年的坦米爾語屬於達羅毗荼語系,通行於印度南部和斯里蘭卡東北部。

 

  考古學家在西元前三世紀的碑文發現現存最早的坦米爾語,並從那時持續使用至今。不同於梵文(另一個古老的印度語言)在西元前600年左右退出通行語言變成宗教儀式語言,坦米爾語至今仍在日常生活中發展,成為目前世界上常用語言的第二十名。

 

第一本用立陶宛語印刷的書。

 

  立陶宛語

 

  大多數歐洲語言皆為印歐語系的成員,但是它在西元前3500年左右開始分裂,並發展為數十種其他語言:如德語、義大利語和英語,這些語言也逐漸失去原本共有的特點。然而,作為印歐語系的波羅的語族,立陶宛語保留了更多的「原始印歐語」特徵,它比其他印歐語系成員留存更多的發音和語法規則,因此說它是最古老的語言之一也不為過。

 

波斯語約於西元800年左右形成,與其他現代語言最大的差異是它幾乎沒有改變。

 

  波斯語

 

  波斯語通行於現代伊朗、阿富汗和塔吉克斯坦等地區,他們實際上是同一種語言,只是因地區差異有不同的名字。波斯語是波斯帝國流傳下來的語言,現代波斯語約於西元800年左右形成,與其他諸多現代語言最大的差異是它從那之後幾乎沒有改變過。今日的波斯語母語人士可以拿起西元900年創作的文學作品,並且念得比英語母語者讀莎士比亞作品還更流暢。

 

以冰島語印製的書籍。

 

  冰島語

 

  冰島語是來自北日耳曼語支的印歐語系成員。今天大多數日耳曼語言已經簡化許多,並失去其他印歐語系應該擁有的特徵(多數人不會有這種感覺,除非學習過拉丁語或斯拉夫語),而保守發展的冰島語卻保留了這些特徵。儘管在十四至二十世紀曾受丹麥治理,但冰島語卻沒有受到太大的衝擊,因此自從諾斯人來到這裡定居以後,冰島語大致上沒有變化,冰島人也可以很輕易閱讀數世紀前的歷史文獻。

 

馬其頓語是和古教會斯拉夫語最密切關聯的語言。

 

  馬其頓語

 

  斯拉夫語族(包括俄語、波蘭語、捷克語和克羅地亞語等在內)相對來說是較年輕的語言家族,它們都從共同祖先「波羅的-斯拉夫語族」分裂出來。當東羅馬帝國傳教士西里爾與美多德開始標準化語言,創造出所謂的「古教會斯拉夫語」(Old Church Slavonic)及其字母表時,便在九世紀時帶著這個語言到北方傳教,並讓斯拉夫民族轉而皈依基督教。西里爾與美多德來自希臘北部,很可能就是現在的馬其頓,而馬其頓語也是和古教會斯拉夫語最密切關聯的語言。

 

基督教文藝復興之後,芬蘭語才正式有了自己的書面語言,創作者是主教Mikael Agricola。

 

  芬蘭語

 

  芬蘭語直到十六世紀時才被書寫下來,但它與任何語言一樣歷史肯定遠超過文獻記載。它是芬蘭-烏戈爾語族的成員,其他成員還包括愛沙尼亞語、匈牙利語和西伯利亞少數民族使用的小眾語言。儘管如此,芬蘭語卻包含許多從其他語言拿來的「借用語」,而且這些借用語甚至比它們原本的所屬語言更接近原始版本。例如母親「aiti」源於哥德語,而哥德語已經滅亡;國王「kuningas」則源於古日耳曼語的「kuningaz」,但現在其他日耳曼語族已經不存在這種寫法。

 

喬治亞語書體字。

 

  喬治亞語

 

  高加索地區可說是語言學的溫床。因為三個南高加索國家亞美尼亞、阿塞拜疆和喬治亞所使用的主要語言,其實源自三個完全不同的語系:分別為印歐、突厥和卡特維爾。喬治亞語是卡特維爾語系中分布最廣的語言,也是唯一具有古老語言傳統的高加索語言,而它美麗獨特的字母表也相當古老(被認為是西元前三世紀從亞拉姆語改編而來)。雖然喬治亞語不像巴斯克語是語言世界的孤兒,但卡特維爾語系中其實也只有四種語言,皆由喬治亞境內的少數民族使用,而且它們也與世界上其他語言毫無關聯。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為了統治愛爾蘭地區而請人準備的多語對照小抄(愛爾蘭語、拉丁、英文)。

 

  愛爾蘭蓋爾語

 

  雖然愛爾蘭蓋爾語現在只被多數愛爾蘭人作為母語使用,但它背後也有相當悠久的歷史。它是印歐語系的凱爾特語族成員,在英格蘭和愛爾蘭受日耳曼語影響以前就已經存在。愛爾蘭蓋爾語和蘇格蘭蓋爾語、曼島語(過去主要使用於曼島)密切相關,而它還是西歐最古老的母語文學:當歐洲其他國家說著自己語言卻用拉丁文書寫時,愛爾蘭人早就已經用母語來寫作。

 

 

參考報導:Culture Trip

 

圖片出處

Karen [email protected]The Blue ReviewWikipediaIceland Mag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